楼主: xieyongxia
25750 321

【独家发布】马克思的抽象方法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9粉丝

学科带头人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资料

新国富论

新制度经济学批判

威望
0
论坛币
12560 个
通用积分
3.0802
学术水平
350 点
热心指数
318 点
信用等级
293 点
经验
51624 点
帖子
2869
精华
4
在线时间
13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7
最后登录
2023-2-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的抽象方法


马克思的抽象被人们称之为科学的抽象,马克思主义哲学大辞典这样解释:“形成概念和理论的一种正确的思维过程和方法。科学认识过程的一个环节。是在对感性具体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舍弃其个别的、表面的和非本质的东西,抽取出一般的和本质的东西的思维活动。只有通过这种科学的抽象,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和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百科要览:“把握客观对象的本质形成概念和理论的一种正确的思维过程和方法。是科学认识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方法大辞典:“是一种正确反映客观事物本质的认识方法。人们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把通过实践得来的大量的感性材料,舍弃那些次要的、非本质的东西,经过思维抽取主要的、最本质的属性,加以概括,形成关于事物的概念,这就是科学的抽象。”


在我国对马克思的抽象方法解释有以下几个特点

1.首先是正确的

搜遍所有对马克思的抽象法的解释,最突出的一个特色就是把马克思的抽象法界定为科学抽象法,大多都注明该抽象是正确的或曰科学的。这自身就是一种先验的宗教色彩,科学在什么地方,正确在什么位置,界定的人没有给出严格的解释,最大的根据就是这个抽象法是马克思的。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只要是为了理论的抽取,都是科学的抽象,根本不存在非科学的抽象,而抽象的正确与否则需要实践和现实来检验,历史会说明一切,并不是人们说其为正确即为正确的。

但相当部分人不是把科学当作方法论上的正确,而是当作结果的正确,这是有害的,这是不懂得作为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和作为结论正确的科学的不同。如列宁说:“思维从具体的东西上升到抽象的东西时,不是离开——如果它是正确的(而康德,像所有的哲学家一样,谈论正确的思维)——真理,而是接近真理。物质的抽象,自然规律的抽象,价值的抽象等等,一句话,一切科学的(正确的、郑重的、不是荒唐的)抽象,都更深刻、更正确、更完全地反映着自然。”(《列宁全集》第55卷第142页)

用正确来界定马克思的抽象其实是对抽象本质的无知。

2.是认识的一个环节或阶段

把抽象认识界定为认识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或阶段,这也是界定马克思抽象法的一个重要现象,关键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马克思的抽象法不同于传统抽象法,但如此界定显然存在着一个明显的错误,如果作为一个阶段,显然不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方法,或者说与传统抽象法无法分离,只不过是传统抽象法的一个重要阶段而已,但该阶段无法否认其它的阶段的科学性,也无法脱离传统的抽象法。其实,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是他本身就不明白抽象的本质,抽象自身就是人们认识事物的一种方法的总称,就是人们从现实中提炼理论的过程,“科学抽象的过程,也是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等逻辑方法综合运用的过程。”[逻辑学大辞典]只不过是抽象是人们认识事物的比较概括的方法界定,而诸如其它逻辑的则是具体的方法,是抽象的层次不同而已。

3.辩证的抽象法

把马克思界定为科学抽象的关键之一还在于马克思的抽象方法是辩证的方法,而其它人的抽象方法是形而上学的抽象方法。“形成概念和理论的一种正确的辩证思维过程和方法。……科学的抽象与形而上学的抽象区别在于,科学抽象是从现实事物的联系和发展中抽出其本质,科学抽象的结果,如概念、范畴也是发展变化的。而形而上学的抽象是一种孤立的、片面的、脱离事物实际的抽象,这种抽象是空洞的、僵死的。”这种认识虽然在我国理论界相当普遍,但给出具体的可信的论证还没有,为什么形而上学就是就是孤立的、片面的、脱离事物实际的,其它没有人给予证明,他们只是凭感觉和前人的臆断所下的结论,根本没有明确事物及其认识逻辑的规律和本质。其实,科学是形而上学的,严格的,拒绝辩证的。

4.抽取事物的本质

抽象的方法在马克思来说是比较重要的方法,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序言中指出:“分析经济形式,既不能用显微镜,也不能用化学试剂。二者都必须用抽象力来代替。”(《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99—100页)抽象的本质是抽取事物的本质,而不是抽出事物的一种因素来。如果我们看一下马克思的抽象原则,则可以明显的发现马克思的抽象其实是狭隘的。举一个典型的例子:马克思的抽象劳动:

马克思的抽象劳动是指:“随着劳动产品的有用性质的消失,体现在劳动产品中的各种劳动的有用性质也消失了,因而这些劳动的各种具体形式也消失了。各种劳动不再有什么差别,全都化为相同的人类劳动,抽象人类劳动。”马克思不满足于这种简单的抽象,他又重新把抽象劳动具体化为一种耗费,一种劳动力的耗费。“如果把生产活动的特定性质撇开,从而把劳动的有用性质撇开,生产活动就只剩下一点:它是人类劳动力的耗费。”“一切劳动,从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

从劳动的定义上看:

劳动的目的:劳动是人们有目的的活动,是一个过程,重点强调的是目的——生产性。但马克思不是,马克思没有抽象出生产创造,而只是抽象出耗费。

等同于财富生产:最为严重的是,马克思不仅仅抽象出了劳动耗费,他还把这种耗费,直接过度到生产了,或者说直接把耗费等同于财富了。并且把其价值分配或者说其剩余价值分配完全建立在这个耗费之上了,谁耗费的多,谁就应当分配的多。从马克思把这种耗费演变到价值——剩余价值可以看出,马克思就是根据劳动耗费——最终根据劳动时间来分配财富的。

耗费只是劳动的一个代价:

从另一个方面看:劳动是一个整体过程:另一方面,马克思的抽象劳动已不是所有具体劳动的抽象,而是把其抽象劳动具体化,其具体化舍去主体与客体之间的作用过程,直接具体化为主体在劳动过程中的一个最基本的能量消耗,应当说这种抽象同样是不严格的。

从理论上来看:抽象只不过是人们从现实抽象理论的一种方法,而马克思的抽象则成了一种具体的劳动,其实是一种具体的劳动——社会必要劳动,与抽象的本质是相悖的。有人可能说这正是马克思的高明之处,其实,为了自己的需要不惜违犯科学原则应当是错误的,也是任何一个有科学精神的人所应当排斥的方法。

马克思的抽象只是一种为了自己的需要从而创造的一种无赖的抽象方法,完全是反科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社会必要劳动 抽象人类劳动 马克思主义 科学抽象法 马克思

回帖推荐

xuguw 发表于31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政治经济学方法论_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1m8v5v148iWXQDxK8uR_rJ6t5_b632JLr9FcSPJZA0Y7NyvID2mYHF4hy9znElX3hEaz_SNNjHaVYoiXJNMLA8wWtd8KmEURbxlrBEVK3hF6ugH18VVGoDGgsdfiXht_RuwoLVwnQWfbmhtfKTFMGfw2EjfYSaRuLCWCSQvBGL6SeL0MkzuUqoJzz2zSp8QM 科学抽象法_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eJ7HZPAeyGxyvej3a8CNj90de-4dN1X5cG6UtrdNaz19wKHWEvDyrwT1c3g3JeIT90iXrzoRS2O ...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17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抽象的本质是抽取事物的本质,而不是抽出事物的一种因素来。 这句话不敢苟同。抽象是找出事物的本质,而事物的本质,往往是通过事物的一种或多种因素体现出来。马克思的问题不仅在于他在使用抽象方法时,只抽出了事物的一种而不是多种因素因素,而是在于他把一种因素或者说非本质的因素,当做了本质的因素。当他把商品的使用价值排除掉了时候,商品的本质因素就被他抽象掉了。因此,他就无法认识商品的价值本质。 先生引用 ...

xuguw 发表于16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的发生学研究(许光伟答曹国奇和谢永侠两位同行)

xieyongxia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潜水这么长时间就是为了回答许光伟所谓的马克思的科学抽象问题,以及马克思的方法论问题。这是一个方面。请大家给予批判指正。但不要无逻辑的刷贴无关的东西。

无知求知 发表于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抽象与具体,一个是简化,一个是繁化。简化与繁化也只是价值取向的不同,还不是科学与非科学的不同,更不是正确与错误的不同。 科学与非科学的不同,是对真理看法的不同。科学不承认绝对真理,也不承认任何能够终极真理的方法(证伪思想)。非科学认为真理已经终极,并自诩掌握了终极真理的方法(证真思想)。

罗鹏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首先,说他的抽象法是正确的,说的人其目的不在于证明它正确,而在于掌握话语权。 第三,辩证的抽象,是诡辩论。 第四,人们针对不同的目的和现象,抽取的本质各不相同,有的人的抽象还不能表达本质。有些人的抽象,就不能表达本质,比如把人这个概念归纳成无毛的两腿直立动物;有的人说人是数据处理器,这就要看他在针对什么而言了。

crj302 发表于7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政治是众人之事,我一个人哪里来的政治。

xuguw 发表于7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说的太好了,抽象劳动是商人的政治。

xuguw 发表于7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抽象等于主观批判,即从主观角度去反思,认识总体!!

xieyongxia 发表于6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抽象等于批判,你也太没有边了吧?马克思的抽象劳动等于他批判劳动?哈哈,恰恰相反,马克思是界定概念,不是批判!

xieyongxia 发表于37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个我看了两遍,未见你的答案,只是一个超链接,也没有明确的说明,只是罗列了你的一些不着边际的论述。我都看了。

xuguw 发表于4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就说没有答案呢。中国人独创了所谓的“科学抽象法”呢 和马克思何干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60 + 3 精彩帖子
np84 + 100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陈才天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60  论坛币 + 105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13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ieyongxia 发表于 2016-3-16 11:1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潜水这么长时间就是为了回答许光伟所谓的马克思的科学抽象问题,以及马克思的方法论问题。这是一个方面。请大家给予批判指正。但不要无逻辑的刷贴无关的东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潜者为龙,龙行天下,保卫资本论也!!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crj302 发表于 2016-3-16 11:52: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无差别的人就不会有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人的个性自由不应该被泯灭,无论以何理由!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6-3-16 11:59: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说他的抽象法是正确的,说的人其目的不在于证明它正确,而在于掌握话语权。
第三,辩证的抽象,是诡辩论。
第四,人们针对不同的目的和现象,抽取的本质各不相同,有的人的抽象还不能表达本质。有些人的抽象,就不能表达本质,比如把人这个概念归纳成无毛的两腿直立动物;有的人说人是数据处理器,这就要看他在针对什么而言了。

使用道具

报纸
crj302 发表于 2016-3-16 12:27: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3-16 11:59
首先,说他的抽象法是正确的,说的人其目的不在于证明它正确,而在于掌握话语权。
第三,辩证的抽象,是诡 ...
技术的对错由公众自主决定。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3-16 12:5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抽象与具体,一个是简化,一个是繁化。简化与繁化也只是价值取向的不同,还不是科学与非科学的不同,更不是正确与错误的不同。

科学与非科学的不同,是对真理看法的不同。科学不承认绝对真理,也不承认任何能够终极真理的方法(证伪思想)。非科学认为真理已经终极,并自诩掌握了终极真理的方法(证真思想)。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3-16 13:0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宪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了要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也就是进行“证真思想”的教育。因此,与宗教对立的那种科学在中国是不让教的。现在允许讨论这些内容,这已经很开放了。要在30多年前,谁敢有不同的看法,其结果就会像顾准那样,要坐牢的。

使用道具

8
xuguw 发表于 2016-3-16 13:5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9
xuguw 发表于 2016-3-16 13:5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xuguw 发表于 2016-3-16 13:5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