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勤思mpacc
1421 0

[考研专业课] 普通心理学如何复习(附答题方法套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3 点
帖子
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24
最后登录
2017-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谨以此文献给已经开始准备的17、18的考研学生们~ 作为本专业过来人的学姐,有话想说~【勤思考研力荐】

  唐僧每次介绍自己,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取经。这句话包含了极为重要的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清楚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管路上有多少艰难和诱惑,都动摇不了决心,于是他成功实现了目标!

  普心有不同的版本~ 但是统考、专硕或者自命题的院校推荐的参考书的版本是:

  

  

  《普通心理学》,彭聃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以第四版为主,修订版补充】

  下面举例子,针对统考,选择题和主观题都会涉及到,以第四版为例:

  普通心理学共14章,每章也有四五节的内容、其中记忆作为每年必考点,是有六节的内容,所以郝老师就把第六章记忆作为主观题进行梳理。

  1、第二章 心理的神经生理机制,作为每年选择题的必考知识点,很多同学感到很头疼,不知道如何看,看过之后记不住,知识点容易混淆,这些都是同学们常问的问题。其实作为本章节的知识点,不要求大家大段大段的识记,但是每一句话或者每一个知识点得知道是什么意思,需要提高自己记忆知识点的准确度。

  比如,10月份进行报考指导的时候会让学生们做一份卷子,我的一个学员题答的还是不错,但是有一道题是关于边缘系统的问题做错了,我就接着问了她一下,注意和边缘系统中哪个结构有关联?她的回答,我感觉也很符合大部分同学的情况,她说“老师,我记得是在那一页书的下半部分,但是有很多的名词,我忘记是哪个了”。这个回答就体现了做客观题的“致命弱点”。混淆名词,知识点记忆不清晰。主观题可以就自己的理解加以阐述,可是选择题就要求你在四个选项中选一个。25%的概率没有一个自己的理解,是很难选择准确的。如果自己有绝佳的运气,凡懵必对,那咱们就不用看老师的经验了哈~

  方法:看每个章节,第一遍必须细致并且有效率的看一遍,忌:7天看完一遍普心,但是合上书什么也记不住,也没有自己的一个框架;一个多月看一本普心,看完记住了还比较好,没记住~没及时复习,怎么办?效率低~统考七本书,7个月的时间来准备第一轮?费事费力,三轮下来战线太长。所以,既然选择开始看书,就要把心静下来,浮躁,解决不了任何事情。踏实看书一个小时,比浮躁的看半天书的效率都要高,因为你有自己的理解,记住了,回想起来有印象,可以再加强。单纯的浮浮夸夸的看书,最终书上的字也就像是过眼云烟,什么都没有剩下。觉得看不下去书的同学,可以写书,把每句话写下来,当然这个是比较浪费时间的行为,但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之后,就可以不用写了。可以完全印刻在自己的心里~

  2、 第六章记忆,也是每年的必考点,单选、多选、简答、论述,都会涉及到,但不是同一年哈~

  作为主观题,最主要的是怎么能写出来,写到卷子上!很多人会不屑,甚至考前没有完整的写过一篇主观题有这种心理,并且现在抱持着此观点的同学们,老师建议坚决要改变自己的观念。主观题除了最重要的输入之外,最重要的是输出,能把自己的想法和观念写到纸上,那才能说明自己完全的掌握到。单纯的说明一下重要性,现在说方法哈~

  针对于记不住的、写不出来的、答题没有自己框架的同学,来谈一谈怎么答主观题。结合着第六章记忆~

  简答,不要求回答的多么细致和完美,但是只有三个要求!!!知识点全面,罗列清楚,有头有尾!

  举个例子,某年真题:

  简述短时记忆的含义与主要特点。

  如何进行回答,看到这个问题,首先要想到,第几章第几节的内容涉及到了这个知识点。结合问题,自己该如何回答。这个题目比较简单,已经把需要写的信息都提示到位,含义和特点。如果一些题目只涉及到,简述短时记忆的特点,影响自我效能感的因素有哪些?千万不要天真的写下特点和因素,一定要记得第一步是名词解释!把所要回答的问题能想到的对名词的理解,在第一步要写出来!

  针对这道题,给出答案:

  (1)含义:短时记忆是指人对信息的短暂保持和容量有限的记忆,是感觉记忆到长时记忆的中间阶段。——含义

  (2)特点:

  保持时间。保持的时间大约1分钟左右。

  编码方式。以言语听觉编码为主,也存在视觉和语义编码,短时记忆的信息经过编码进入长时记忆。

  容量。容量有限,信息容量大约为7±2组块。

  把条目罗列清楚,前提是你能把所有的知识点写出来,如果只记得一两个知识点,不建议采用此方法,而是就自己所知道的铺展开。

  综合题,在简答题思路的基础上,需要有对横、纵更深层次的知识点展开,并且要结合一定的实例。

  依然要举个例子,依然是某年真题:

  试述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各自的含义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第一步,名词解释

  内隐记忆是指在个体无法意识的情况下,过去经验对当前作业产生的无意识的影响,有时又叫自动的无意识记忆。

  外显记忆是指在意识的控制下,过去经验对当前作业产生的有意识的影响。它对行为的影响是个体能够意识到的,又叫受意识控制的记忆。

  第二步,引出自己下一步要说明的信息,区别。

  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之间有许多不同之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好像和别人见面打招呼似的,第一次见面就冒冒失失的去展示自己,而不告诉别人自己的名字。给人的印象不佳。所以需要承上启下的句子。

  进入正题区别:(完全需要背住的信息,以下信息只是打个样儿,还需要详细阐述)

  (1)加工深度对两者的影响不同

  1984年Graf等人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对刺激项目的加工深度并不影响被试的内隐记忆效果,却对外显记忆有非常明显的影响。

  (2)两者保持时间不同

  在外显记忆的研究中,人们都发现回忆量会随着学习和测验之间时间间隔的延长而逐渐减少。但是,内隐记忆随时间延长而发生的消退要比外显记忆慢得多。

  (3)记忆负荷的变化堆两者产生的影响不同

  记忆的项目越多,越不容易记住,这是记忆的一种普遍现象。但是研究表明,这一规律仅适用于外显记忆,而内隐记忆则不然。

  (4)呈现方式的改变对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的影响不同

  以听觉形式呈现的刺激以视觉形式进行测验时,这种感觉通道的改变会严重影响内隐记忆的作业成绩,而对外显记忆的效果没有影响。

  (5)干扰因素对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的影响不同

  外显记忆很容易受到其他无关信息的干扰,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现象的存在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内隐记忆的情况则有所不同。

  以上学姐的学习经验,来自勤思学员的成功经验分享。更多学长学姐的学习方法、成功经验可以联系勤思教育郝老师,分享成功学员的视频、资料和学习方法,供大家学习参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普通心理学 如何复习 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 普通心理学 答题 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