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资料狂人
9063 17

[其他学者]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爱贞 (产业组织理论) 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5096818 个
通用积分
41089.5271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4965 点
帖子
9585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3-29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3-22 11:33: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陈爱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 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
产业组织理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及相关领域。
向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讲授《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微观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等课程。

已在《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学术月刊》、《南京大学学报》、《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篇,并有多篇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与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独立出版专著一部,作为合作者参与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得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社会科学论文三等奖、厦门市第八届、第九届社会科学论文二等奖、第十六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专著二等奖。

海外学习经历
2012.8-2013.8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 访问学者。

学历
2006年获得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


问答汇总
Q1: 坛友xiayinxio:如何高效组织跨境经营中物流板块。做到物美价廉,提高企业美誉度。
A1:
实际上中国产品物流成本高,主要是国内部分的成本高,成本下降不但要企业提升管理,还要ZF相关部门有所作为。

Q2: 坛友crossbone254:
请问陈老师您认为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应该如何深入?
A2:
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用企业层面数据来算,这对数据要求比较高。建议你关注一下对外经贸大学与商务部联办的那个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我的观点是,对我们来说,全球价值链更应该是一个研究视角和研究工具。
全球价值链基于产品内分工模式,其发展是分工不断深化的结果,其实已经是国际贸易研究的一种新的范式。这也正是为何商务部要跟对外经贸大学合办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原因。

Q3: 坛友xiaocheng4538:
请问产业组织方面有什么国际进展,有哪些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A3:
你可以去翻翻这本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实际上目前国际上产业组织理论的研究范畴还主要集中于市场竞争、市场结构、价格、管制等方面的问题,理论上主要是模型不断深化,但好像没有新的突破。我觉得你不要从理论出发,要从问题导向出发。

Q4: 坛友cindycy200:
陈老师:
您好!
1、在平时读英文文献时,感觉有些难度和障碍,一是有些英文文献本身就很长,二是其中的数理推导不太能看懂,不知道陈老师在英文文献阅读方面能否分享下心得与技巧。
2、关于文献综述,在阅读大量文献后,需要撰写文献综述,但有时感觉文献不好分类,综述总是写得很散,没有逻辑和条理。陈老师能否给些建议?
3、在国际贸易方面,有哪些较好的国外期刊可以查阅,不知能否推荐下。
谢谢您!
A4:
读英文文献跟读中文文献一样,要根据文章和你的需要进行精读和泛读,重要的文章就要精读,其他的就泛读,模型就不一定要去推。多看就会越看越快。
写你文章中的文献综述,步要先看大量文献,然后根据你的研究问题展开综述,一定要围绕你要研究的问题。刚开始可以先学习看其他文章是怎么写的。
国际贸易方面的刊物应该是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但我觉得不要只看国际贸易领域的杂志,其他好的经济学方面的杂志也有国际贸易方面的文章,就象在中国,经济研究也有国际贸易领域的文章。《American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也可以看。还是从你研究的问题出发找文章,而不是直接找杂志。

Q5: 坛友lonhg:
老师您好,
近几年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其产业链涉及的产业范围较广,在地区做物联网产业规划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谢谢
A5:
物联网作为为制造业的生产者服务业,需要考虑到与制造业的联动效应,即需要考虑制造业点的布置、特性等。

Q6: 坛友pzh_hzp:
中国正在产业升级转型,需要组织结构的变革,请从产业组织角度进行一下理论指点,谢谢
A6:
产业转型升级的微观层面是企业转型升级,中观层面就是产业结构优化,或者可以从价值链攀升视角来分析。我觉得产业转型升级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现在有的地方把产业转型升级简单等同于“腾笼换鸟”,容易人为地撕裂已经形成的宛如生物链一样的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造成了巨额的迁移成本。

Q7: 坛友liaoqiumin:
陈老师好:我在一个二本工科院校,我们校级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矿产品贸易,所以我想请教您的是:我们如何衡量我国矿产资源行业的产业升级,该选取什么样的指标,应用什么样的模型或者方法?如今仅仅是利用贸易数据,能够反映产业升级吗?请不吝赐教,谢谢。
A7:
贸易数据是一方面,你们既然是研究矿产品贸易,还是要用贸易数据,可以用贸易结构和贸易条件方面的数据。如果能找到关于产品技术含量的指标可以算算,找不到微观数据,可以同时用矿产企业的技术改造投入资金增长来表现。

Q8: 坛友agoodfish:
请问现在国际贸易领域研究的热点有哪些?谢谢您!
A8:
大的方面来说,服务贸易和进口贸易已经是研究热点;小的方面来说,数据越来越微观越来越精细,是个趋势。比如从原来的firm-level数据逐渐转向plant-level数据。

Q9: 坛友condmn:
陈老师,您好!想请教您如何看待tpp对我国对外贸易投资的影响?还有关于我国对外援助投资是否在经济上有效率?
A9:
tpp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欲利用自身的国际经济地位,重新构建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进而影响世界经济规则,必然会对中国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造成压力。但这也给了中国改革的压力,为“第二次入世”,不得不改革。

Q10: 坛友卡米:
陈老师,你好!
很高心能够向你请教问题。我的问题是最近包括日本、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等货币政策,美国也在议息阶段,那么最近的利率变化将会如何影响国际贸易?是否会影响对华经贸政策?那么,具体影响途径是什么?
A10:
资本一般总是从利率低的国家流向利率高的国家,利率变化,首先直接影响的是国际资本流向;此外,利率变化会通过汇率而影响国际贸易。我觉得还有一点,利率变化会影响市场对一国经济发展的预期。

Q11: 坛友悠悠的雪:
老师你好,请问在现在国际环境继续降准降息的会对实体的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可以针对以下国内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外贸的企业分一下吗?
A11:
理论上降准降息会增加货币流通量,降低融资成本,应该有利于包括中小型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从而有利于实体经济。但实际上,一方面增加的货币并没有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在目前的金融体制下,中小企业并没有因此而获得更多贷款。目前外贸形式不好,外贸企业贷款更难。所以,分析中国问题,不能简单套理论,要基于现状来分析。

Q12: 坛友zthax:
在国内高校交换期间,有幸跟陈老师学习过国际经济学两部分的课程,老师的课堂讲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开课时,老师说这个课有一定难度,教过这么多年,上课教室前三排之后的学生都是听不懂的。果不其然,我几乎没坐过前三排。
A12:
那就是说你还没听懂呀。其实,一门课给大家的主要不是知识,而是分析问题能力和逻辑思路。但的确又很难做到让学生有效提升分析问题能力,因为学生要花较多时间去弄懂知识,而大家课又比较多,弄懂了知识,没时间去消化。

Q13: 坛友竹林散人:
老师您好,后发优势or后发劣势? 今后的路怎么走
A13:
多数制造业的技术是累积性的,这决定了中国需要相当长时间去积累、去赶超,这是后发劣势。但学习效应,使得我们可以花比先动者少得多的时间,这就是后发优势。我觉得中国应该要充分利用开放条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各种方式获取各种高端要素尤其是创新要素,以使得我们能更快赶超。还有一些新兴行业,中国与发达国家处于比较接近的起跑线,我们可以与发达国家一起赛跑,只是我们需要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

Q14: 坛友秋水共长:
陈老师,您好。请教您一个问题:最近美元加息出现走缓,您认为这是否会对于国际石油还有贵重金属的有价格反弹?
A14:
因为目前国际石油和金银贵金属主要是美元标价,美元加息一般会造成这些贵金属价格下降。但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因素是多重的,还有,以人民币结算的石油国如果进一步增多,也会部分减弱美元加息的影响。

Q15: 坛友zbin7451f:
请问陈老师异质性劳动力流动与产业升级的研究重点应该放在哪些方面?
A15:
如果要分析这两者关系,我觉得问题出发点应该是产业升级,研究重点是异质性劳动力流动如何影响产业升级的机理。
我不知道你的异质性劳动力流动是区域间的还是国际间的?从中国现状出发,解决当前问题,这就是热点呀。不要为追求热点而研究热点问题。研究过程是个积累过程,需要专注于一个方面问题的研究。

Q16: 坛友zbin7451f:
陈老师,您能不能推荐一些关于异质劳动与产业升级做实证的数据库?谢谢!
A16:
我没有专门研究异质性劳动力,其实找数据库也是要通过看文献来找的,看人家用哪个数据库,或者看人家用什么指标,然后再找。数据越微观越好。

From 陈老师:
       从这几年指导学生论文和评审课题的经验来看,我觉得我们年轻学者的理论基础和利用数理和计量工具的能力提升很快,但问题导向能力还需要更进一步。尤其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与发达国家不同,其背后的根源也更复杂,大家需要基于现状来分析,而不是直接简单地使用一个理论或模型。
       从以上提问也可看出,不少学生关注学科理论的发展,这很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研究的问题也要跟踪文献,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以及中国的制度、市场背景与发达国家不同,因此这我们目前需要解决需要研究的问题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需要的理论分析也不能照搬。
       前面有同学问有哪些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平时也有不少学生,甚至一下年轻学者问这个问题。我觉得基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经济学研究应该更好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因此需要从中国现状出发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当然,学科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如计量经济学,那就更偏向理论分析。
      学术之路,只要你肯付出,就会有收获。希望年轻的你们,先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建好自己的堡垒,基础牢固了,再去攻其他的领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厦门大学经济学 产业组织理论 在线访谈 组织理论 在线 厦门大学 学院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william9225 + 20 精彩帖子
心静如月 + 100 + 5 精彩帖子
aclyang + 20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100 + 80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20  热心指数 + 7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于泽龙55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3-22 15:17:4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6-3-22 11:33
陈爱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 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
厉害?

使用道具

zhzhe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3-22 18:23: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O(∩_∩)O谢谢

使用道具

于泽龙555 发表于 2016-3-22 15:17
厉害?
这位同学说的是什么

使用道具

于泽龙55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3-23 12:10: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六六怎么办 发表于 2016-3-23 12:05
这位同学说的是什么
我说的是老师的学术水平

使用道具

zhangyingjie 发表于 2016-3-27 12:19: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陈教授的精彩答疑!

使用道具

ccfenghuang 发表于 2016-3-28 07:46: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有的地方把产业转型升级简单等同于“腾笼换鸟”,容易人为地撕裂已经形成的宛如生物链一样的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造成了巨额的迁移成本”
观点新颖,地方主政者应听一下。

使用道具

llcm 发表于 2016-3-28 20:26: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简单明了,好贴!

使用道具

strivefore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3-29 14:12: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6-3-22 11:33
陈爱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 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
谢谢老师,很好的帖子,顶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