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jqq
2698 0

[财经时事] 按揭贷款 银行让利抢市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194 个
通用积分
4.8252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hjqq 发表于 2009-5-4 21: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银行为了稳固与房地产中介的关系,增强其渠道优势,纷纷提高按揭手续费;监管部门提醒,房地产行业中的信贷风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房市交易量上升的同时,按揭贷款领域各家银行“圈地运动”也开始兴起。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在个人房贷市场拼抢势头加速,其中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方面,银行为了稳固与房地产中介的关系,增强其渠道优势,纷纷提高按揭手续费。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以北京市场为例,目前银行向房地产中介支付的手续费一般都在1%以上,“小一些的房地产中介,支付的手续费为1.2%左右,大的房地产中介手续费都在1.3%-1.5%” 。

  这一手续费支付比例较以往涨幅明显。据《财经》记者了解,过去在办理二手房按揭业务时,银行向房地产中介支付的手续费一般在1.5‰-3‰。

  手续费大幅上涨的背后,是银行在以让利的方式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去年10月22日,作为改善民生、刺激内需的配套政策,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分别发布了放松商业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条件的“房贷新政”,明确规定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上述银行业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房贷利率打折之后,经过测算后住房按揭贷款动态利差一般在2%左右。扣除银行相关费用支出后,银行若向房地产中介支付1%以上的手续费,如果按揭贷款期限较短,银行可能会面临贷款亏损。“现在银行认为,二手房按揭贷款周期比较长,即使前几年让渡一些利润给中介,长期来看还是可以盈利的。”

  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北京、上海、广州等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达649万平方米,环比大幅增加57.2%。八大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杭州)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加57%。但是,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09年1-3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4,比2月份回落0.12点,比去年同期回落9.98点。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尚未完全摆脱低迷态势。

  对于此种现象,监管部门的意见认为,银行对房贷业务的过度追逐,不可避免地将带来一定程度的放松信贷标准、虚假按揭抬头等严重后果。4月21日,上海银监局向辖区内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通知》,提醒沪上银行房市回暖之际,要防止变相放宽贷款条件及各类市场“擦边球”行为。其中,明确要求银行应加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与中介机构合作行为的管理,严禁通过恶意抬高中介机构手续费方式争夺他行客户。

  事实上,自去年房地产市场进行高位调整以来,监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房地产信贷风险,其中包括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风险、房地产商通过虚假售房融资、二套房虚假首付、住房按揭贷款违约等诸多风险。值得注意是,今年以来,新增房地产贷款中,开发贷款占比开始上升。截至2月末的数据显示,开发贷款在新增房地产贷款中的占比,已由去年末的34%上升至近70%的水平。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和部分较为激进的股份制银行投放居多。

  “房地产市场目前商品房空置率仍然较高,还处于去存货阶段,这个时间段如果新增开发贷款较多,潜在的风险还是需要关注的。”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态势有所减缓,但对房地产行业中的信贷风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按揭贷款 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 房地产中介 房地产市场 银行 按揭贷款 让利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