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e_zr
5785 41

精神万能论批判 [推广有奖]

he_zr 发表于 2016-4-10 22:17
好了,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主人的权利,就是要强调你这个实施计划或设计的基础或必要条件,看不懂或不愿 ...
什么是主人的权利??社会微积分转过杜车别十二年前发在天涯的贴子https://bbs.pinggu.org/thread-697821-1-1.html《关于如何评价苏联和斯大林的问题》中的一个段落,里面引用的资料说的很清楚了,苏联不仅经济增长速度市场经济下是远远不及的,社会其他方面指标也一样:根据法国的埃莱娜×卡×唐科斯所写的《分崩离析的帝国》,俄国(苏联)在1913年的死亡率为每一千人中有29.1人死亡,这相当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将近100年前的水平(1)(而这里还有必要提一下1913年是俄国在沙皇统治下,经济状况最好的一年);到1926年,死亡率降为20.3人,1928年又上升到23.3人,而到了1937年则降为18.9(这已经基本上同西方国家同期的死亡率水平相当了),1938年为17.5人,1939年为17.3人,1940年为18.0人。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苏联在20年不到的时间里就使人口死亡率降低到了西方国家用了100多年才实现的水平

苏联近20年时间追平资本主义100年的死亡率,就是在大清洗顶峰的37年和38年。

说白了,只不过在中央计划经济下,有些事情责任集中、明显。不像市场经济下分散、隐蔽,或者也有些在市场经济下时间长了,被这种社会环境下的思维影响了的原因。

作个比喻,比如100个人的社会,一种是杀掉5个人,其他原因死掉5个人,一种是杀掉3个人,其他原因(比如缺乏经济、医疗保障)死掉20个人,在习惯了市场经济的思维下,就会只关注被杀掉的人多少,其他原因死的人,被认为没有责任人,属于意外或者不可抗力造成的,原因就是把人的交换活动造成的市场机制当成乱风下雨一样的自然现象。就得出了一个不准确的结论。而且这么比还仅限于国内,如果是全世界,光是二十世纪,市场经济争夺原料和市场和经济危机引起一战、二战和其他局部战争,杀的人也远比计划经济多。

苏联的专制政治制度,不是计划经济必须的,不是计划经济造成的。相反是阻碍了计划经济效果的进一步发挥。这时当时外国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和内部斗争引起了,为了维护苏联的国家生存安全。这个和什么社会形态没有关系,无论什么社会形成,在面临巨大生存危机时都必须用类似的手段维持生存,当然这种情况是少数,不会是长期的,也无法长期维持,渡过了危机以后就必须改变。

何况他这个长贴就是设计包括政治制度在内的相关社会制度,这大概就是你说的权利吧。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0 22:31
可能发生的事,那就是迟早都会发生的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种子已经埋下,只欠某些条件而已”。

连爱 ...
爱因斯坦不是秦晖,自以为找到了一个破绽沾沾自喜,他认为“极端困难”只不过是他没有想到解决办法,但是他会认为他没有想到办法就没有办法,更不会认为一个问题他想不到办法就不该实行计划经济。如果他真这么认为,就不会写这篇文章了。你可以对这话有你这样的理解,但是不要安到爱因斯坦头上。

你知不知道“迄今为止的所有社会主义实践”问题出在了哪里??这也和这个问题一样,能提出问题,就可以有解决办法。

还有,我也是和另外一个人说的话题,有一个成语叫“胸有成竹”,造房子,炼钢等很多事情之前有图纸,软件制作出来之前程序员会先写出代码,即使不能原创的人,也可以看懂别人的图纸和代码。

思维能力低下的人才会只有出现成功的实例、实物以后才会觉得眼见为实,实行计划经济和相关配套社会制度,在观念上说白了就是为了照顾这些人的低水思维水平。

使用道具

我现在觉得有越来越多的话题要开新贴了。

使用道具

he_zr 发表于 2016-4-10 23:37: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0 22:47
什么是主人的权利??社会微积分转过杜车别十二年前发在天涯的贴子https://bbs.pinggu.org/thread-697821- ...
如果不考虑被饲养人宰杀,圈养的猪死亡率最低,温饱率最高。做主人多辛苦啊,还成天为一日三餐而奔忙,还避免不了过劳死。

人已经降到了动物水平,已经没什么好讨论的了。但你叫我服从那种做猪的计划,就别做梦了,我不会。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0 23:39: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0 23:03
爱因斯坦不是秦晖,自以为找到了一个破绽沾沾自喜,他认为“极端困难”只不过是他没有想到解决办法,但是 ...
爱因斯坦和霍金都是使者级别的人物。他们的话语总会以含蓄的手法来避免与宗教发生冲突。爱因斯坦《为什么要社会主义?》一文也是这样,用语十分客气,以避免与社会主义者发生冲突。也正由于这种客气就使得社会主义者十分接受前面的大篇幅赞扬,同时也容易忽略最后几句话的结论。但极少数人就不同了,他们已经习惯了跳过所有推论不看,只看理论的预设和结论。人家花一辈子精力写就的大部头,这极少数人只需要花一天功夫就能够了解透彻。

自负是无药可救的,但也不是没有办法。如果实在是舍不得抛弃,那就仅仅流于内心就好了,不要将它付诸于实践。这样就不会害人。

使用道具

xieyongxia 发表于 2016-4-11 00:32: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0 21:19
计划经济是使大部分人不必为低级的需求,生存、安全等低层次的需求操心了,这些都由中央计划专业化高效解 ...
需求的满足靠得是什么,他既不是计划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他是个人拥有的财富。中央计划高效吗?这点至今还有人奉为圭臬。

第一、即使人的基本需要也是有偏好的,并且偏好随着时间地点和环境,随时都有可能存在变化的。全国这么多的人口,偏好是否都能够满足,你是否能够计划得来;饮食是基本需要吧?是不是海参、鲨鱼翅都能够计划配送,如果不够配送,那么,计划给谁?房子是基本需要吗?都想住风景绮丽的海滨,能够满足吗?如果不能够,计划给谁。
第二、假设计划经济能够满足人的所有需要,那么,谁来创造这些满足需要的东西,人们不能够座吃山空吧,谁劳动谁出力配送,谁来打扫卫生,谁来做管理调配,你总不能说这些工作岗位没有差别,只是分工不同吧?他们是存在着权力、地位的差别的。这些总不能够轮着来吧,即便轮,国家主席到死也轮不过来一遍啊。看演出,谁座前排,谁座后排。
第三、高级需要更不用说了,谁不想得到人的尊重,但怎么获得尊重,谁不想获得人的友爱,怎么样才能获得,计划吗?但有的人就是喜欢比别人有地位、有势力,这些你能够计划吗?男女的情爱不存在争夺吗?谁来计划。权力先得吧?
第四、以前没有计划吗?为什么没有成功,为什么计划失败。你可别说别人的计划都是冒牌,只有你的计划才行。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1 01:15: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eyongxia 发表于 2016-4-11 00:32
需求的满足靠得是什么,他既不是计划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他是个人拥有的财富。中央计划高效吗?这点至 ...
(关于第四)还不是有计划没计划的问题,而是计划属于权力还是属于个人权利的问题。要照顾到社会的每一个细节,计划就必须是每个人的个人权利,而不能够全民听命于一个计划。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4-11 02:24: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鼓吹计划经济者,不过是些神经病而已。
看大家你来我往地煞有介事,真有喜感。
再简单不过的一个道理,计划经济,就是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都由一个至高无上的权力操控的经济,说白了就是把社会当做一个自给自足的大家庭,计划者则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他或他们对家庭成员拥有生杀大权,凡不顺从者,或弄死你,或饿死你。你要问这个家长为什么这样,简单,他或他们又不是神仙,左不过还是人,是人就会犯错,犯错就会被质疑,被质疑了,他或他们的权力怎么保住,脸面在哪里?所以一定要把自己打扮成伪逛证,敢质疑就弄死你或饿死你,这是一;计划者不是神仙,左不过还是人,是人就有私欲,才不管你说得如何冠冕堂皇、演戏演得再漂亮,最终不过是为了个体、小家或小集团牟利,更何况打扮得伪逛证,不许质疑,他们就会变本加厉黑白通吃,这是二。
鼓吹计划经济者,根本无力面对这两条,拿什么胡荣华、柳大华做掩护,根本就是你跟他说前门楼子,他跟你说胯骨轴子,他们不是神经病么?
跟他们废话,说明你也没明白。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4-11 02:36: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刘彻和桑弘羊还不像计划经济的鼓吹者那样无耻。
这两人至少还承认,与民争利是为了装满朝廷的金库,他们不讳言他们就是流氓匪徒,如王朔说的“我是流氓我怕谁”。
计划经济的鼓吹者,则竭力把计划经济的权力者打扮得跟神仙一样,从不犯错还毫不利己,有耻吗?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0 23:39
爱因斯坦和霍金都是使者级别的人物。他们的话语总会以含蓄的手法来避免与宗教发生冲突。爱因斯坦《为什么 ...
如果只是为了避免发生冲突,可以干脆不写。更能避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