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_zr
5851 41

精神万能论批判 [推广有奖]

31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07:3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4-11 02:24
鼓吹计划经济者,不过是些神经病而已。
看大家你来我往地煞有介事,真有喜感。
再简单不过的一个道理,计 ...
计划经济只是对经济的计划。

可以在多种社会制度制度下实行,相关政治制度设计,在贴中也有。

苏联当年的政治制度,是在内部争斗和外部环境的压力下形成的,与计划经济没有关系。

使用道具

32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07:4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1 01:15
(关于第四)还不是有计划没计划的问题,而是计划属于权力还是属于个人权利的问题。要照顾到社会的每一个 ...
认为计划经济要照顾到社会每一个细节的是弱智思维。一再举过下棋的例子,没有任何棋手、计算机能算准所有可能性变化,可是也没有必要计算准所有可能性变化。

归到计划经济里,这是一种普遍思维,在天涯原贴里就有人提出过例子的问题,回帖分析那一段,我已经贴了。还有好几个话题想说,我不想再贴一遍。

或者把上面的贴子里的图片地址复制一下






使用道具

33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08:2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eyongxia 发表于 2016-4-11 00:32
需求的满足靠得是什么,他既不是计划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他是个人拥有的财富。中央计划高效吗?这点至 ...
看来对你,我那个贴子里白转了。我转到这里来就是想让人看到意思。

那个贴子上篇的快乐机制进化理论,人的需要随社会不断升级的,人本身的进步比技术、社会的进步更加重要,技术、社会各方面的进步说穿就是为了促进人本身的进步。

人的需求也是不断升级的,绝不只是财富。很多人的财富早就已经超过可以消费的物质程度了,还在继续追求,就是因为在市场经济下,这是荣誉、社会地位的象征。在计划经济和他设计的相关制度下,还是以社会荣辱观念支持,只不过是从财富多少的象征荣辱转化成创造性劳动成就象征荣辱。

第一个问题,其他物质需求偏好的问题,一个人五六种偏好,这些也是可以估算的,在计划制订时可以参与考虑。如果偏好需要有一些变化,满足不了,可以在下一轮计划里修改,这我上面贴的天涯原贴里他对别人提问的解答那段话的贴图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基本生活物质需要满足了,有一些突然变化的偏好满足不好,天也不会塌下来,可以等一段时间。这个市场经济下也是一样的,想去商店里买一样东西,正好卖完了断货了,约好明天,或者下一次进货时再来买,这样的事情也是常事,也没见因此商店破产或者买不到东西拔出刀子砍人的。

市场经济是产品制造出来以后,事后由购买力,钱多钱少决定分配,要是说无法满足异想天开的需求,市场经济更加无法满足,你说的海滨房子什么的,市场经济更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这是什么经济都不行的,地理限制。如果分配,他设计的事后消费者评价经济模式和政治制度里,也有相关奖惩正负激励,完全可以把这些项目了也纳入。可是他是以上篇的荣辱机制理论设计这些制度的,主要是激发人们的荣辱感,而不是物质上多少,不是只有一种奖惩方式。

如果是指其他专业方向上的偏好,文史哲数理化等等,这种偏好是应该鼓励的,鲁迅喜欢写短篇小说,茅盾喜欢写长篇的,霍金喜欢天体物理,曼雷尔曼喜欢数学等等,分工学科越多越好。

第二个问题,计划经济下每个人都有工作,没有巨大的购买力差异,又每个人都是消费者。产能和需求都比市场经济大的多,谁创造谁消费这些不必担心,创造者和消费者都比市场经济多了几倍。至少社会分工,计划经济要打破的就是比较固化的社会分工,什么职业什么岗位是可以经过流动的。他设计的制度里就有降低工作时间,可以空余更多的时间选择学其他知识技能(提供条件),达到专业水平了可以转换岗位。设计的政治制度里对于官员,有一届干满了,按照业绩评估,决定到其他地方干几年其他工人等非行政工作,换其他地方继续行政,或者申请进社科院以几年经营搞相关研究等。对于一般工人、农民等,以历史记载经验,一些小人物在突发紧急情况时发挥出巨大才能,也让他们尝试一个月试着能不能胜任一个县市的行政工作,可以的留任、升职等等。

不要以为计划经济下样样和市场经济不一样?现在电影院位置是什么排的??电影票上坐位都有写吧?就是一般的消费品产品,也是一样一批批放到店里让人们选购,卖完为止。

在计划经济下,就是要转换荣辱机制,在市场经济下从钱多钱少象征荣誉耻辱转换成创造性劳动成就象征荣誉耻辱,这就是他那篇长贴制度建构的重要部分,转换获得尊重的形式,尊重什么的社会观念就是他那个贴子的一大目的。

至于友爱什么的,还是那句话,不要以为计划经济能管得那么宽,也不要以为计划经济下样样和市场经济不一样。

以前有计划经济,但是是苏联,不是中国当年的无计划经济。

计划经济已经成功了,苏联的失败不是计划经济是失败,是其他社会制度没有跟上,这就是他写那个贴子在其他方面恶补的原因。

实际上其他方面问题再大,只要计划经济的骨架不散,就不会崩溃。就像电脑有垃圾文件,有病毒,但是不影响系统运行一样。可是无论什么电脑,朝机箱砸一锤子都肯定坏掉。

苏联当然就是其他方面没有跟上,有很多人被忽悠以后砸掉计划经济以后会有更好的结果,拿锤子砸掉了。

我现在简直怀疑在这个贴子里扯淡是一个错误,这些问题解答,我转的那个贴子里都有,思维比这些问题全面,可能的难点都想到了,我现在只是在像祥林嫂一样一遍遍重复转述而已。

我这里回帖里我越来越觉得有些新的话题要讲,要重申,不想在不断当祥林嫂纠缠了。

使用道具

34
ydb8848 发表于 2016-4-11 10:3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35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1 12:5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07:32
如果只是为了避免发生冲突,可以干脆不写。更能避免。
使者能够看到绝大多数人看不到的东西,他们不会像你这样“干脆”,他们要把它说出来,写出来,并且让看得懂与看不懂的人都来各取所需。

使用道具

36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12:5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1 12:51
使者能够看到绝大多数人看不到的东西,他们不会像你这样“干脆”,他们要把它说出来,写出来,并且让看得 ...
如果这就是核心意思,只说这一句话就够了。甚至这一句话也不必说,哈耶克的书是出在1944年,比爱因斯坦的文章早,如果意思一样重复,根本不必多嘴。爱因斯坦的水平,不会像有些人调侃的“民科”。


无论爱因斯坦的意思怎么样,是不是像你解读的,即使是哈耶克的意思,也就是解答解决了。

使用道具

3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1 13:1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07:44
认为计划经济要照顾到社会每一个细节的是弱智思维。一再举过下棋的例子,没有任何棋手、计算机能算准所有 ...
统一号令必定忽略大量细节,计划经济实行起来就必定捉襟见肘。这是毋庸置疑的。计划经济败就败在这里。

另外。“供求平衡”的经济思想很像经典物理的绝对时空观。但早在“市场调节”提出的时候就已经抛弃了这种经典经济学思想,已经跨越到现代经济学思想的彼岸。如果有不断增长的人类知识这回事,那就没有“供求平衡”这回事。

使用道具

38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13:2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1 13:14
统一号令必定忽略大量细节,计划经济实行起来就必定捉襟见肘。这是毋庸置疑的。计划经济败就败在这里。
...
计划经济没有必要计算到大量细节,这个也是我一而再再而三说过的。

市场经济理论不是什么“现代”的东西,经济模式是不受时空限制的,战国时的《管子》就是在中国市场经济理论成熟的表现。

计算机配件,现代内存不见得性能超过金士顿,在网上和其他人说话时我用过更难听的词,问过别人,是不是一堆狗屎前面加上“现代”两个字他也会捡起来啃。

使用道具

3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1 14:0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12:55
如果这就是核心意思,只说这一句话就够了。甚至这一句话也不必说,哈耶克的书是出在1944年,比爱因斯坦的 ...
哪怕只说一句话,那也照样会让看得懂与看不懂的人都来各取所需。西方三大宗,三本教义,里面只有一句话是先哲原意,那就是“反对以物配主”。只不过,这三部教义居然都用拟人的手法来描述造物主,居然会让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所认同。达到使者级别的极个别人就不同了,他们能够读懂“反对以物配主”的原意,他们不会认同那三部教义。

使用道具

4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4-11 14:1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4-11 13:24
计划经济没有必要计算到大量细节,这个也是我一而再再而三说过的。

市场经济理论不是什么“现代”的东 ...
一个忽略了大量细节的计算,它的可行性是可想而知的。这种计算用于指导下棋,输赢都无所谓,但如果是指导人类的大规模经济实践,那就得十分小心了。

知道现代物理与经典物理有什么不同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