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禅童
6149 37

[经济热点解读] 【经济纵横】出事了!国务院决定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影响解读) [推广有奖]

副教授

7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小禅童

威望
1
论坛币
1332 个
通用积分
3299.5474
学术水平
178 点
热心指数
318 点
信用等级
193 点
经验
21522 点
帖子
427
精华
2
在线时间
3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2
最后登录
2021-8-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禅童分享”是一个总的系列品牌,立足经济金融,致力于打造论坛知名品牌。目前已推出经济纵横、股市钩沉、股市雷达、掘金、谈股论经、股市学堂、金融大百科等系列专题,具体还需日后运营逐步完善,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提出哦!今后会有更多资料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对我进行加关注或者加我为好友,以便及时收到更新消息。


点此有惊喜



----------------------------------------------------------------------------

国务院: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影响解读)


  【编者按】

  国务院日前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公积金缴存比例,从今年5月1日起,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该政策暂按两年执行。此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这次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减轻企业负担以及稳定经济增长。

  【概念解析】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住房公积金的定义包含以下五个方面的涵义:

  (1)住房公积金只在城镇建立,农村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2)只有在职职工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无工作的城镇居民、离退休职工不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3)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职工个人缴存部分由单位代扣后,连同单位缴存部分一并缴存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内。

  (4)住房公积金缴存的长期性。住房公积金制度一经建立,职工在职期间必须不间断地按规定缴存,除职工离退休或发生《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其他情形外,不得中止和中断。体现了住房公积金的稳定性、统一性、规范性和强制性。

  (5)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按规定存储起来的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的个人住房储金,具有两个特征:积累性和专用性。

  【热点聚焦】

  住房公积金调整政策主要涉及哪些内容?

  各地区应当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由城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具体程序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执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目前结余资金6779亿

  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城镇住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开始在全国推行。1999年,国务院颁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02年进行了第一次修订。

  自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以来,累计缴存职工2.17亿人,缴存总额9.18万亿元,提取总额5.03万亿元,贷款总额5.54万亿元(含收回再贷部分),目前的结余资金6779亿元。已经有1亿多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了住房问题。住房公积金制度对提高职工住房支付能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促进住有所居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因探析】

  住建部: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利于稳增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陆克华介绍,这次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主要考虑三点: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就是降成本的内容之一,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

  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当前“五险一金”相当于职工工资的40%左右,其中住房公积金的比重也比较大,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稳定经济增长。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有利于增加就业,稳定经济增长。

  为何要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张永岳: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4月15日住建部表示相关政策与规范正在加快制定当中。此类政策是中央政府实施“企业减负”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环节。

  减轻企业负担,在近两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在企业承担的各类比较隐性的税费中,住房公积金的缴付比例相对高,是企业不可回避的经营成本。然而可以反思的是,此类住房公积金缴付后的利用效率也不够高。因此通过降低此类缴存比例,能够使企业将更多的盈利投入新一轮投资和经营过程中,自然有助于加快企业的发展。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仍要保持公积金资金池一定的总量规模,从而使其继续发挥支持住房消费的重要作用。

  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对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包括国债投资等渠道总体畅通,依然是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可选的方式。建议在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进行创新性地探索和突破。这样做,可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有效地促进公积金可贷规模的增长,进而更好地推进住房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影响解读】

  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降 职工个人的待遇水平是否也会下降?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这次政策提出,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各地也可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因此,个人住房公积金水平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要看到,国家要求把部分地区和企业过高的缴存比例降下来,也符合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合理性的要求。

  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会否影响房地产市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首先是12%以上的缴纳比例者占的比例相对较小,所以新政一旦实施,对大多数民众的影响不大,相反会拉近差距,其次,纯公积金贷款比例很少,公积金对职工购房提供的支撑力有限。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高喜善认为,这一措施对房地产市场并无影响,“主要目标还是降低企业负担,当下很多企业在转型、去产能过程中面对着很大的压力”,在经济与市场压力的背景下,这项政策表明,国家将从多方面扶持经营困难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二楼续……


还不过瘾!点这里瞧瞧,一定有你想要的干货!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哦

https://bbs.pinggu.org/home.php?mod=space&uid=8216925&do=thread&view=me&from=space

----------------------------------------------------------------------------

参与经济热点讨论,有价值观点将给予论坛币、指数、置顶等丰厚奖励!

讨论范围:围绕本主题自由发挥。

讨论时间:4.15-4.22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 经济纵横 公积金 国务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经济 房地产 社保 城乡建设部 国务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获取全国碳市场精华信息,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碳
沙发
小禅童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4-15 22:32: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你我有什么影响?

  虽然对企业确实是减负了,特别是中小型私企,甚至可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可对个人呢?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超过12%的小伙伴,恐怕是逃脱不了新规的实施哀怨声嚎嚎,但缴存比例本来就在12%及以下的小伙伴们便事不关己不痛不痒了。

  其实个人少缴存的部分还是回归到自己工资上,等于是自己领到的工资现金增加了,减少的只是公司缴存的比例,如果从20%的缴存比例将至12%,实际上,真正损失的相当于是每个月少了8%的工资。

  假如你月薪1万,公积金缴存比例为20%。

  每月单位存缴的公积金 = 10000× 20% = 2000元

  新规定实施后:

  每月单位存缴的公积金 = 10000×12% =1200元

  公积金缴存比例为20%的小伙伴,以后每个月的公积金将赤裸裸地减少800元,一年算就减少9600元。而10年算就是少了9万6,40年算就是少了38万4!

  公积金缴存额少了会有什么影响?

  影响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少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与每月缴存比例和公积金账户余额有关,例如广州,按照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计算的可贷额度计算公式为: 贷款额度=账户余额×8+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

  深圳规定:贷款额度=公积金账户余额X14倍,假如降低了公积金缴存比例,就意味着月缴存额和账户余额会减少,公积金贷款额度也会跟着“缩水”,去年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调整为20%,首付降低了相应的贷款比例就要增加了,这对于一部分经济能力有限的购房人来说是不利的。

  另外,住建部表示《公积金管理条例》正在修订中,修订内容包括扩大公积金提取范围,以后公积金可以用于装修、交物业费,缴存比例降低后,能够用于装修、交物业费的额度也会减少。

  影响信用贷款额度——通常来说,一个人申请信用贷款的最高额度一般为个人工资的10倍,比如你月工资是10000元,能申请到的最高额度可能就只有10万元。但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加分项,比如职业性质,或是财力证明等。公积金缴存比例不能证明工资多少,但工资不变的情况下,一个人的公积金缴存比例越低,想拿到最高贷款额度的可能性就越低。所以对于申请信用贷款的人而言,虽然工资流水是最重要的因素,但公积金缴存证明也是一个非常有利的辅助材料。

  哪些人最受伤?——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限制缴存最低和最高额度,就是为了避免不同单位间“贫富差距过大”,同时是为了防止部分单位因公积金免税而变相“发福利”。

  根据武汉最高和最低缴存标准计算,不同行业之间公积金缴存额度相差15倍左右。但实际差额可能远高于15倍。多位在民营企业就职的武汉市民称,公司长期以来都是按最低标准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一年下来,还不够一个月房租的”。而带有事业性质的国企一名基层员工陈媛,与丈夫两人每月公积金合计达8200元,“我们有两套房子都在用这笔公积金还贷”。

  据透露,在公务员、石化、电力、烟草、国有银行等高公积金额度群体中,行政级别同级人员的公积金额度从高到低排名依次为国有银行、烟草、电力、石化和公务员。

  在武汉,甚至一位厅级干部的月缴公积金额度(约3000元)还不及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基层正式员工的额度(4000元左右),而在国有银行里担任处级领导干部的月缴公积金更是高达7000元。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央视网、百度百科等)


获取全国碳市场精华信息,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碳

使用道具

藤椅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6 08:20: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使用道具

板凳
szlxh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6 15:3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有钱的单位可以多缴,不一定要一刀切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小禅童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6 16:4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6 16:49: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chengganglee 发表于 2016-4-16 21:5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jiandong4388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4-16 21:5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我表示不理解这样的政策。

使用道具

9
cglee 发表于 2016-4-16 22:16: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支持一下了

使用道具

10
dcmc 发表于 2016-4-17 17:41: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住房公积金  阶段调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