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1993110
9184 89

1个社会主义企业胜过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之和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5 16:29: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楼主不要这样考虑问题。应该换个角度来想想。

1、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可能都是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它们可能正在改变我们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些企业彼此间有竞争,但它们共同促进了我国在新经济领域的发展,有可能使我国在这一新经济领域的发展期领先于全世界。

2、传统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观念需要被打破。其实,毛泽东在晚年时已经惊悟到: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其实跟资本主义差不多,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实际上都是资产阶级法权。
我们所谓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都处在同一个生产力发展阶段上,都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如果仔细对比二者,就会发现二者有许多共同的特征,有许多共通的东西。实际上,二者都是现阶段生产力的组织形式。所以,很多所谓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家可以到中国来办企业,中国的投资者(哪怕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也可以到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去办企业,而且能很快适应所在国有投资环境。

3、现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所谓“资本主义制度”,实际上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所提到过的“资产阶级的改良的社会主义”。即在保持私有制基础不变的前提下,由国家采取种种措施,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弊病作种种限制和改良,例如,由政府对市埸进行一定的干预,限制市埸经济的自发作用;通过税收、财政的转移支付、福利等形式,抑制贫富分化,将贫富收入差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很多西方国家的基尼系数比改革开放后的我国还要低),借以缓和阶级矛盾,等等;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的所谓“社会主义制度”,实际上也是“改良的社会主义”,大力引进市埸经济,允许私有的民营经济的发展,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等等。

可以说,这两种改良后的生产关系正在逐渐靠近,也正在进行一埸竞赛。谁输谁赢?最终要看哪个更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更能增进人民的幸福。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6 12:47: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7-12-26 11:38
楼主不要这样考虑问题。应该换个角度来想想。

1、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可能都是最先进生产 ...
什么是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6 12:51: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7-12-26 11:38
楼主不要这样考虑问题。应该换个角度来想想。

1、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可能都是最先进生产 ...
大哥你不能这样看问题。

如果你认为馒头好吃,你就是否决面包,禁止面包吗?




1,马克思早就说过,资本主义能发展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

这个,是常识。


2,资本主义,是合法的,合理的,有人民性,有历史性,也有必要性。这个,同样是常识。



3,社会主义,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安身立命之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身立命之所,是中国共产党的安身立命之所。


资本主义当然好啊,但是,资本主义,并不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安身立命之所,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并不是中国共产党的安身立命之所。


美国也很好啊,美国再好,跟你有什么屁关系?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6 12:59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譬如吧,大哥你看着美国很好,美人很好,好是好,跟你屁关系没有。
呵呵,兄弟稍安勿躁。
首先,我想破除的就是: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截然对立起来的观念。我想指出的是:在当代,所谓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正在作种种社会主义式的改良,而所谓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正在作种种资本主义式的改良。这二者正在相互靠近,这二者之间的差别正在缩小。但二者之间的差别并非完全消除。
其次,西方式的经济、政治制度(以改良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为基础)与中国式的经济、政治制度(以改良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为基础)正在进行一埸竞赛,这埸竞赛谁输谁赢,最终要取决于谁更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谁更能促进人民的幸福。
实际上,在这埸竞赛中,我更看好中国的改良的社会主义,我认为,中国的经济迟早要赶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当前这埸竞赛有两个小赛埸:一个是中国国内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竞赛。台湾是全方位引进西方式经济、政治制度的,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台湾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发展速度远超大陆,但是,近些年来,发展停滞,成天为所谓“民主政治”搞得乱糟糟的,迟早要被大陆远远抛在后面;另一个小赛埸是印度,人口与中国差不多,自然资源也不差什么,也是引进了西方的经济、政治制度,现在也一门心思要跟中国较劲,但是迟早也是会被中国远远抛在后面。
在当前这个以全球经济一体化、正在迈向信息社会的时代,很可能中国式的改良社会主义正在显示出它的超越西方改良资本主义的优越性,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现在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解,都是来自前苏联社会科学院的那一帮子所谓理论家。如果我们能多读读马克思那个时代的各种理论文献原著(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就会发现,在马克思的那个时代,对“社会主义”的理解根本不是我们现在这个样子。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7 11:35: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7-12-27 09:59
呵呵,兄弟稍安勿躁。
首先,我想破除的就是: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截然对立起来的观念 ...


大哥,你还太小,还没长大,算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7 13:19: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7-12-27 09:59
呵呵,兄弟稍安勿躁。
首先,我想破除的就是: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截然对立起来的观念 ...


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7 13:43: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7 18:10: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7 11:19
大哥,
呵呵,没有这么悲观。劳动者永远不可能完蛋。中国的劳动者永远是中国历史的主导力量。不觉得吗?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劳动者都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