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永不言败ni
1485 0

[考研公共课] 考研数学多元函数积分学具体考点及出题方式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0.0008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788 点
帖子
7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7
最后登录
2017-10-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高数在考研数学中重量级的选手,而多元函数积分学是高数的重要考点,那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多元函数积分学的具体考点及出题方式吧。

数学之多元函数积分学这部分内容在考研中数一数二数三的区别比较大,数二和数三只考二重积分,数一除了考二重积分还考三重积分、曲线积分和曲面积分。2016年考研数学一试卷既考查了二重积分、还考了曲线和曲面积分,对多元函数积分学的是面面俱到。二重积分相对简单,重点是计算,会算直角坐标系下和极坐标系下二重积分的计算。

数一单独考查的内容:三重积分、第一型曲线积分、第二型曲线积分、第一型曲面积分、第二型曲面积分、格林公式、高斯公式、斯托克斯公式、散度、旋度。

这部分内容属于每年必考题型、常以解答题形式出现、至少11分。得分率偏低,主要原因不是因为这部分内容难,而是因为该部分内容比较生疏,做题较少造成的。如果今年考生没好好复习这块内容,将会后悔莫及啊。数一三道大题全是多元函数积分学的题目,填空题还有一道考查旋度。

这部分内容主要是计算。三重积分计算要掌握“先二后一”、“先一后二”及球坐标系计算三重积分的方法,另外结合奇偶性及轮换对称性可简化计算。第一型和第二曲线积分计算,记住四个字“代入、定限”,代入代的是曲线方程,定限二者有所区别,第一型定限下限是积分变量的最小值,上限是积分变量的最大值,第二型定限是起点到终点。第二型曲线积分也可考虑用格林公式将第二型曲线积分转化成二重积分,也可以用积分与路径无关相关知识计算,若是空间中的闭合曲线也可考虑用斯托克斯。计算曲线积分尤其是第一型的也经常结合对称性简化计算。第一型曲面积分计算,记住“代入、投影”,代入的是曲面方程如将z=z(x,y)代到被积函数中,投在某个坐标平面如xoy平面,当然dS与dxdx还有一个比例关系不要漏掉。第一型曲面积分也常结合对称性(奇偶性、轮换对称性)简化计算。第二型曲面积分,计算也是记住四个字“代入、投影”,代入曲面方程,投影时注意要带符号,另外经常“三化一”(几乎每道题均可如此)。第二型曲面积分也可考虑用高斯公式,转化成三重积分去计算。最后,散度、旋度公式记住即可。

掌握方法不一定能拿满分,还要多做题。适当的题海战术是必要的。多练习,在做题中才能把只是内化成自己的。这是学习好任何一个章节的不变法则。希望大家踏踏实实学习,在不断做题中提高自己的计算能力,以达到考研对我们的要求。汤家凤编写的《2017考研数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高等数学辅导讲义》这本书对高等数学涉及的考点,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附有相应的练习训练,考生们可以好好利用一下,好好准备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吧。

来源:文都图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数学 研究生入学考试 2016年考研 2017考研 硕士研究生 考研数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