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奉天法道
1654 2

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 之(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二)、生产资料所有制及其类型

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指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占主导地位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性质,决定着人类社会生产关系的社会性质。在阶级社会,一个国家中占主导地位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的性质决定着该国家的社会性质。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的过程中,生产资料所有制主要有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生产资料公有制两大类型。生产资料公有制包括人类早期原始社会的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当今世界出现的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生产资料私有制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经历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三个历史阶段。

生产资料私有制是伴随阶级社会的产生而产生的。人类社会产生阶级以后,人类就被划分为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生产资料主要归剥削阶级所有,被剥削阶级则部分地丧失了或全部丧失了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权。社会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主要是由占据统治地位的剥削阶级的性质所决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决定着生产关系的性质。

生产关系表现为人与人在生产中的地位和分配关系。生产关系在阶级社会主要表现为阶级关系。例如奴隶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为奴隶主阶级所有制,生产关系表现为奴隶主和奴隶之间的剥削关系;封建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为地主阶级所有制,生产关系表现为地主和佃农之间的剥削关系;资本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为资产阶级所有制,生产关系表现为资本家和雇佣劳动者之间的剥削关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资料 社会主义 公有制 资本主义社会 社会经济制度 社会主义 公有制

沙发
jackloo 发表于 2016-5-17 16:4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可以把这些剥削关系进一步的明确:

奴隶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为奴隶主阶级所有制,生产关系表现为奴隶主和奴隶之间的奴役关系;封建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为地主阶级所有制,生产关系表现为地主和佃农之间的土地长期租赁关系;资本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为资产阶级所有制,生产关系表现为资本家和雇佣劳动者之间的雇佣关系。

使用道具

藤椅
paulling123 发表于 2016-7-23 17:0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你的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