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孟子的学生
1343 4

[学科前沿] 没有自由的市场经济,哪来可靠真实的信誉度?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7 个
通用积分
5506.5328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83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7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没有自由的市场经济,哪来可靠真实的信誉度?



据说百度推广排名以后要加大信誉度的权重,而且很快就要实施,还据说,此举可以大大减少百度推广发布虚假信息误导魏则西之流的机率,好,真好!这真是一个好举措,是一个拯救魏则西之流于水火的好办法!我们为之鼓掌!




拍巴掌谁都会,只不过,让大伙拍完了巴掌后,百度推广可否告诉大家一个问题,就是,它在进行商业推广的时候,它是如何计算、掌握一个商家的信誉度的!这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百度推广就无法给自己的纯商业行为涂抹上道德光环,它也无法显示出它百度推广是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是有良知的企业,是不会再大面积误导魏则西之流的企业,而即使误导了,那也不是它百度推广的责任,而是商家的责任,是商家利用虚假的信誉度在骗百度推广然后百度再很无辜!



百度推广终于抓住了一个好的挽救其社会声誉、提高其道德形象的稻草,可是,还是那个问题:百度推广如何计算、掌握一个商家的信誉度。这个问题如果百度推广不能给出令大众满意的答案,在大众眼里,它就只能只是一个普通的商家,而非是有社会良知的商家,甚至是一个不讲社会责任感的只图赚钱的不良商家!



什么是一个商家的信誉度,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不用任何人解释的概念。一个商家总是给消费者——他的上帝提供假冒伪劣产品或者提供恶劣的服务,欺骗购买他的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对象,自然,大家会一致地责骂他,唾弃他,这样的商家,就是没有信誉的,他的信誉度几乎是零。而没有信誉度的商家,倒闭仅仅是最一般的最正常的结果,有时,他还要进一步承担欺骗消费者的法律责任,对消费者受到 的损害做出赔偿,换来个倾家荡产。而这样的例子,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可谓是屡见不鲜。当然,被百度推广也是一个商家,在魏则西被骗事件中,百度推广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无需我们再多说,那么,百度推广会如何赔偿魏则西父母之损失?我们会拭目以待!



自由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要存活,他就必须要用自己的质量可靠的产品和值得信赖的服务赢得顾客,自由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的信誉就等同于他的经济生命。



一个商家诚实待客,自然就有了信誉,而此时就产生了商家的信誉如何传播的问题。而该问题也和百度推广如何计算、掌握商家的信誉度问题有密切的关系。



自由市场环境条件下,言论是自由不受限制的,人们可以自由地发表各种言论,出版各种书籍、报刊,举办多种自媒体,只要他愿意而且也能够为自己的言论的负面作用负责。因此,在自由的言论环境下,一般来说,商家信誉的好坏是很容易被传播的,毕竟商家的信誉直接和消费者的利益有关。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只要哪个商家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该消息立刻会通过各种渠道——广播、电视、网络、自媒体等等被迅速传播,使商家信誉扫地。



自由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不仅要受到消费者的监督,还会受到来自于竞争对手的“监督”,竞争对手为了互相争取消费者,都会紧盯着对方的失误,一旦对方出现了损害消费者切身利益的事情,此时,最先在公共场合传播该消息的不一定是消费者,而是互相竞争的对手。用传播对竞争对手不利的负面消息作为竞争手段,一直是商家竞争的惯用办法,(这一办法在人类的政治生活中也起到了积极的正面作用,它迫使那些想要从政的人,时时刻刻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以免被竞争对手抓到把柄,用这样的办法,即使是坏人想做坏事也要掂量一下做坏事的后果)而这一办法,其实是自由市场经济自然而然形成的结果,这一客观结果的形成,虽然是出于商家的自利——“全心全意为自己服务”的商家占绝大部分,却在客观上维护了消费者利益,它迫使商家不断地提高自己产品的质量以及服务的水平。自由市场经济的伟大,就在于它利用有效的自由竞争手段很好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佛里德曼在其《自由选择》一书中,就对自由市场经济条件下自由竞争对消费者的这一有效保护机制做了精彩的论述。



不知道马克思为什么极力诋毁自由竞争的好处,难道他看不见自由竞争的给人类带来的实际利益吗?难道消灭了自由竞争,才能给人类带来好处?是马克思错了,还是那些被马克思指斥为庸俗经济学家的科学家们错了?不用说,事实告诉了我们答案,消灭了自由竞争——经济领域,政治领域的自由竞争,只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对于人类来说,只有两个选择,不是自由竞争,就是暴力抢夺。马克思大力提倡消灭自由竞争,难道他要恢复的是封建特权和暴力抢夺?即使有人说马克思的本意并非是为专制主义招魂,我们也相信马克思不是专制主义者的代言人,可是,当一种学说的实际效果和其创始人的初衷完全不同的时候,我们最终要追究谁的责任?没有自由竞争,就意味着暴力掠夺。这样看来,早在百年前的马克思是否也要为今天的魏则西之流的被骗负起他该负的责任来呢?



和言论自由的市场环境完全相反的情况是,在一个言论不自由的所谓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信誉的好坏就很难以得到迅速广泛的传播了。它只能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以极狭窄的渠道比如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播,并且它的小范围的传播还要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极大限制,有名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就很能说明商家信誉的传播的实际情形。在信息流通不自由的环境下,即使有个别的消费者受到了商家的损害,也不会影响商家继续欺骗其他人,也不会影响其他消费者继续受骗。信息的闭塞,对信息传播的限制,为不良商家的行骗行为提供了极佳的保护。可以说,为商家为虎作伥的是正是这种不透明的信息传播渠道。



可以说,自由市场经济条件下言论的公开自由,就导致了商家信誉传播地迅速和广泛,也会使那些想要掌握一个商家信誉度的人对一个商家的信誉快捷、方便地做出符合实际的评判。没有这样的大环境,不良商家还会继续肆无忌惮的行骗。



那么,我们的“百度推广”如何计算、较真实全面地掌握一个商家的信誉度?百度推广要较全面地掌握一个商家信誉度的真实情况,首先是百度推广要生存在一个自由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中,这是基本的前提,是解决一切和商业诚信有关系的问题的大前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百度推广才有可能实现它的加大商家信誉度在其推广排名中的权重这一目的。



当然,有了这样的大环境,百度推广就一定会按照商家的实际信誉度来对商家进行排名,那可不一定了,毕竟,百度是要赚钱的,如果有钱赚,百度推广会坚守他的商业底线吗?这也很难说。当然,自由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百度推广的昧良心,只是意味着它的自杀,而不是继续靠着欺骗欣欣向荣!



百度推广的加大商家信誉度的权重的行为,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看,似乎只是一场不伦不类的行为艺术,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样的做法,似乎根本不会起到什么应有的作用,或者说似乎毫无意义。很简单的原因就是:没有自由的市场经济,哪来可靠真实的信誉度?



魏则西的被骗,不是个例,在魏则西之前,已经有很多人被骗。既然已经有很多人被骗,商家的信誉早已丧失殆尽,那为什么魏则西及其父母还会重蹈覆辙,主动地做出错误的选择?是什么导致了魏则西及其父母做出了那样的选择?对大众来说,对百度推广的做法来说,以上的问题都极其关键。给不出以上问题的答案,不从根本上解决魏则西之流被欺骗的问题,百度推广就没有理由说,它所掌握的商家的信誉度就是基本符合实际的,就是能够帮助消费者做出正确的判断的!它就要承认它的所谓的加大商家信誉度权重的做法,似乎只是一场不伦不类的商业行为艺术!它就无从取得大众的信任!



当然,仅靠百度推广的力量来解决魏则西之流继续被骗的问题是不现实的,靠普通大众的力量来解决该问题,在目前看也似乎是有些不切实际的。很多的中国普通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样的特点,要拜几千年的专制统治所赐,专制制造愚昧,利用愚昧。可是,专制还制造了仇恨,当愚昧和仇恨交织在一起的时候,谁都不能幸免以暴易暴以暴制暴的结局,结果很可怕,而位高权重者的恐惧也不是普通人所能感受得到的。



没办法了吗?有,就看是否有人愿意这样做了,就是不再去制造可以被骗子商家、骗子政客利用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去除可供骗子们大行其道的土壤。这是最好的办法,这样的办法,是对每一个人的保护,不仅保护了普通人,也保护了制定政策的人。这样的办法,不仅不会继续出现被骗的魏则西们,也不会让欺骗魏则西之流的骗子们肆无忌惮的横行,这的确是一个好办法!



我们期待着这样的办法被尽早地实行,我们期待着出现施行这样的办法的人,我们期待着百度推广真正成为大众心中有良心的商家,而不只是配合着谁搞一搞不伦不类的行为艺术!



草作于2016510日早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真实的 信誉度 诺贝尔奖获得者 美国经济学家 市场经济 百度推广 负责任 大众 而且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xinchuzu 发表于 2016-5-10 16:42: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5-10 17:06: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

首先,人必须拥有自由。这样,人,才能发表自己认识的权利,才能有针对具体问题参与意见的权利,即:民主决策的权利。民主参与各种规则、法律等方面制定的权利。

只有人,拥有了自由,人才是——人。否则,人就是他人的奴隶。

使用道具

niceaihu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10 19:02: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定道理啊

使用道具

戴小年 发表于 2016-5-11 11:51: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中囯实行的还是传统的管制经济,绝不是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