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6667 98

[学科前沿] 否定雇佣劳动,是不是会否定人类的基本道德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7 个
通用积分
5506.5328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83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7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否定雇佣劳动,是不是会否定人类的基本道德



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核心是剩余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明确指出:出资人出资雇佣它人为之劳动获取利润的行为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剥削行为,出资人利用其占有生产资料的特权,无偿地剥夺了雇佣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价值,如果出资人不进行这样的无偿掠夺,他就不会取得巨额的财富。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不仅仅是从经济学角度解释了资本家发家致富的秘密,更从道德的高度,批判了资本家的无耻和不劳而获,正是他的剩余价值理论,让世人看到了资本家、资产阶级在道德上的堕落!也正是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让世人看到了,在生产资料私有制下,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建立在摧毁道德原则的基础上,谁要想富有,谁就必须做不道德的事情,谁要想发家,谁就只能通过无偿掠夺他人的唯一手段来进行。其实,我们可以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所揭示的社会现实用一句话加以概括,那就是:社会发展靠无耻!社会越发展,人类越无耻!人类不无耻,社会无进步!

而马克思揭示的社会发展的秘诀,是否就是社会发展的真相?社会的发展,是否就是建立在人对人无偿掠夺和占有的基础上?我们说,当一个社会的体制是极权专制横行的时候,在暴力统治集团和被统治集团之间,确实存在无偿占有和暴力掠夺这样的事实,可,马克思的理论,并非在阐明政治领域内特殊形式的掠夺,而政治领域内通过政治特权对普通民众进行经济上的暴力掠夺也不会导致专制社会的发展,更不会导致这样的社会取得实质的进步。马克思的经济理论,是在探讨人类最基本最普遍的经济活动形式——雇佣劳动中存在的掠夺现象,而且马克思指出,只要存在雇佣劳动,就存在雇主对雇佣工人的剥削,雇主和雇佣工人之间就是剥削与被剥削,掠夺与被掠夺的关系,也即是说,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彻底否定了“雇佣劳动”这一人类经济活动最基本最普遍的形式它的合道德性和合理性,并进而否定了在雇佣关系中“人类基本道德存在”的可能性,这样,马克思理论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废除人类经济活动的这一基本形式,废除雇佣劳动!而废除雇佣劳动这一最终目标,是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的必然的内在的逻辑结果。在马克思看来,只有废除了雇佣劳动,废除了生产资料私有制,人类才有道德可言,而一切支持雇佣劳动,支持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不道德的卑鄙的思想和行为,都应该受到彻底的批判。



为了实现废除雇佣劳动、重建人类道德规范的伟大理想,马克思提出了在共产主义实现之前,无产阶级必须要实行革命的专制的学说。为了人类进入理想的社会,无产阶级专政这一手段必不可少,而无产阶级专政的一大目的,就是要消除人类思想中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就是要消除雇佣劳动思想给人类带来的腐蚀,让人在思想上彻底认识到雇佣劳动的无耻和不道德,让人在思想上认识到雇佣他人的行为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是一种卑鄙的行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要对人的思想进行改造,必须要首先使用暴力消除人的不道德的思想,不改造人的思想,就不能消除人的思想中对雇佣劳动根深蒂固的认同。



作为人类经济活动的基本形式,雇佣劳动,不论其范围大小,程度如何,从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进入互相合作阶段开始,它就开始了。今天,我们已经无从考究,雇佣劳动具体开始于人类社会的那一时刻,具体诞生于人类社会的那一角落,即使是马克思,他也未能给出明确的答案,当然,他也无法给出雇佣劳动始于何时何地的答案,他是人,他也无法摆脱人类这一类属所特有的人的局限性,他无法回到过去去考察雇佣劳动具体开始的时间和地点,他无法站在地球的高处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用显微镜或者放大镜细细考察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人作为类属的局限性,决定了他的理论的局限性,任何一个科学家,只要他还有一点科学精神,他就会承认他的理论不是绝对真理,甚至连相对真理都算不上。



一个人省吃俭用有了点钱,他出资购买生产资料,他一个人进行生产,当他无法进行更多的生产扩大生产规模的时候,他就出资请人帮工进行生产,而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是生产中自然而然形成的现象,没有人逼迫着谁去雇佣他人,也没有人刻意地去想要设计出这样的生产形式。在大众眼里,我出钱请人替我做工,是极其自然的事情,而我给他人出力,他人付给我工钱,也是极其自然而然的事情!雇佣劳动,这一人类经济活动的基本和普遍的形式,是自然形成的,是在人类自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获得了大众的认可的,而且这种认可是约定俗成的!而当一种行为获得大众的普遍认可的时候,在这样的约定俗成的普遍认同和认可的基础上,人类的基本的道德观念就要逐步地形成了。




从没有哪一种人类行为如雇佣劳动一样被人普遍认可,也从没有一种人类行为如雇佣劳动一般在人类的基本道德观念的形成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济活动是人类的基本活动,它贯穿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人只要在社会上生存,他就要进行基本的经济活动,他就要雇佣他人为自己劳动,或者自己被他人雇佣为他人劳动,试看世界,有谁能摆脱这样的经济活动形式,马克思不也是有一段时间要靠着给他人写稿才能生活的吗?于是,人类的基本的道德观念,就要在雇佣劳动这一人类基本和普遍的经济活动方式中演进、深化、升华了!雇佣劳动的历史发展过程,就是人类道德的演化过程,雇佣劳动的历史发展过程,其实更是人类伦理化的进程!雇佣劳动中人与人之间该有什么样的关系,以及由此关系中演化出来的社会其他生活中人与人之间该有什么关系,随着雇佣劳动规模范围的扩大深化而在人类社会中逐渐明晰起来,最终,人类形成了这样的基本的道德观念:人人平等,自愿合作,公平竞争,互惠互利!可以说,雇佣劳动对人类道德观念的形成功莫大焉!我们当然可以高呼:雇佣劳动万岁!



而马克思呢?却极力否定雇佣劳动的合理性和和合道德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把雇佣劳动歪曲成人剥削人的基本的形式,把社会的发展,歪曲成是人剥削人的结果。马克思似乎忘记了人类社会雇佣劳动的形成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忘记了雇佣劳动在人类生存中的巨大作用!一个人使用雇佣劳动在原来生产劳动的基础上继续生产,这种继续进行的生产,不仅是为了获取利润,不是如马克思所说,资本家只是为了利润才去生产,我们要看到,人类的再生产活动,其实更是人类延续自己的生命的必须手段,生产与再生产行为,首先是为了人类生存的需要,其次,才是为了赚取利润,而即使是为了利润而生产也是天经地义!利润是什么,不就是人类延续其存在的基本生存基金吗?没有了利润,人类如何再生产,没有了利润,人类为何要进行生产,因为不求去利润的生产,对于人类来说,就是自杀,就是加速人类坐吃山空的自杀的速度!马克思是应该能看到生产与再生产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的,他是应该能够看到生产获取利润对生产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的,只不过,他的剩余价值理论却认为,个人不应该获取利润,获取利润的应该是社会!当然,在此时,我们是不是可以质疑一下马克思,社会获取利润具有了合理性,社会获取利润是道德的,那么,社会又是由谁组成的呢?社会难道不是由个人组成的吗?难道社会是由那些马克思眼里真正代表了全人类的利益的人组成的,只有他们才有资格获取利润和合理的分配利润吗?于是,我们还要问问马克思,这些真正代表了全人类的利益的人,在哪里?是他马克思吗?还是那些手握强权的指鹿为马的人呢?



于是,我们看到,当马克思彻底否定雇佣劳动,妖魔化雇佣劳动的时候,马克思的理论想要废除的不是雇佣劳动,而是人类的基本的普遍的伦理道德。马克思的经济理论试图在摧毁人类基本的道德准则。废除雇佣劳动,就是要废除在雇佣劳动过程中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基本的关系准则,而这种关系准则,绝不是马克思说的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和剥削,而是人与人之间的自愿合作,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和互惠互利!没有了雇佣劳动这样的形式,如何去体现人与人之间合作的自愿和选择的自由?没有了雇佣劳动,如何去体现人与人之间的互惠互利?没有了雇佣劳动,人与人之间在劳动议价过程中的人格平等和由人格平等迸发出的人格尊严如何去体现?而没有了雇佣劳动,谁去帮助那些手里有钱却无法进生产的人为社会做出他的贡献?没有了雇佣劳动,谁去帮助那些手里无钱却有智慧和汗水的人去实现他的梦想?没有了雇佣劳动,人类的道德又该如何进化?



请那些支持马克思废除雇佣劳动的人,来替已经作古的马克思来回答这个有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我们期待着他们的答案!



当然,一定有人会说,马克思不是已经告诉世人答案了吗?不是可以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实行计划经济来取代雇佣劳动吗?不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下,人类才能进化出更美好的道德吗?不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人类才进入了文明的时代人人道德高尚比屋可封吗?而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们可要大大的感谢马克思,可是,事与愿违,当人类失去自愿合作、选择自由的时候,一群在自诩真正代表了全人类利益的人的教育下计划下安排下生活的成了螺丝钉丧失了体格尊严的人,是无法建立属于人的道德的!



圣人不死,大盗不止,当一个社会道德沦丧的时候,也就是那些自诩的人类的导师的理论大行其道的时候,很奇怪,难道人类社会不按照导师的理论生活,就会步入歧途?难道真的有高于人类整体智慧的人成为人类的导师?



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对雇佣劳动的否定,其实,就是在试图摧毁人类基本的道德准则,而幸亏他的理论没有取得全人类的认同,当然,他的经济理论也不会取得全人类的认同,违背了人类基本共识的理论,谁会去认同它呢!



不要说马克思是为了穷人说话,他是为了穷人的利益,可是,难道为了穷人的利益和弱者的利益,就可以违背社会的普遍认同和人类的基本的道德准则吗?当人类的理智战胜感情的时候,当人类的智慧逐渐开启的时候,也就是人类抛弃错误理论的时候!


人,人类不需要导师,不需要谁告诉他:这样做才是道德的,这样做不道德!要做什么不做什么,什么合乎道德,什么不合乎道德,马克思说的不算,他不是人类的道德裁判!



构思于2016年4月至5月
作于2016年5月14日下午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雇佣劳动 剩余价值理论 无产阶级专政 马克思理论 内在的逻辑 发家致富 资产阶级 马克思 经济学 私有制

回帖推荐

Niddhog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请问在雇佣劳动出现之前,人类有没有道德?雇佣劳动作为主流的今天,不道德是否很不常见呢? 作者强行把雇佣劳动和道德联系在一起,可见用心。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6-5-16 09:5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废除雇佣劳动不如说废除了人类的进化。

简单点说,人的生存需求不是简单的上树摘果,上山捕猎。随着人类的进化需求也就逐渐多了起来。在生活用品方面,由于人巧拙使得一个人或一个家庭不能生产自己所需的所有物品;便产生了互通有无的交换。
由于人的巧拙便产生了专业的分工生产。一家一户的生产其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需求。没有专业生产的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必然会寻求其他的劳动。这样,生产的雇佣就会自然而然的出现了。如果消灭这种雇佣无疑就是在消灭人类的进化。

使用道具

藤椅
Niddhog 发表于 2016-5-16 09:5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在雇佣劳动出现之前,人类有没有道德?雇佣劳动作为主流的今天,不道德是否很不常见呢?
作者强行把雇佣劳动和道德联系在一起,可见用心。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6-5-16 10:1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ddhog 发表于 2016-5-16 09:59
请问在雇佣劳动出现之前,人类有没有道德?雇佣劳动作为主流的今天,不道德是否很不常见呢?
作者强行把雇 ...
雇佣劳动与道德没有直接的关系。

例如你买了套房子是毛坯房,精装修后,将精装修的费用计入房价再加入自己想要赚点。那么,是不是你在剥削你所雇佣的装修工人呢?你是不是不道德呢?

再假如,你被雇佣去给别人修理汽车。汽车修好后,汽车的主人把汽车怎么使用是不是与你有关呢?如果拉货盈利了你是否也应该分配他的利润呢?如果他出了交通事故撞死了人被判了刑,你是否也要坐牢呢?

请思考雇佣劳动与道德的关系?

使用道具

报纸
戴小年 发表于 2016-5-16 11:1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得不说,孟兄选了一个好的切入点:
一、在雇佣劳动之前,社会还存在个体劳动、集体劳动、农奴劳动和奴隶劳动;
二、雇佣劳动是可以消灭的,而且苗头巳经出现,就是机器人生产。整个社会生产全部由机器人生产控制后,商品价值为零,劳动力价值为零,也就沒有了雇佣劳动、、、、、、、丨。这个愿境,也许我们能够看到;
三、雇佣劳动与人类道德无关,即不如马所说的是不道德;也不是如孟兄所说是道德的;
四、产品为何异化为商品,劳动为何异化为雇佣劳动?马克思的看法基本上是正确的;
五、人类,虽然我不想承认,却确实是从吃同类发展起来的。中国历史上的“两脚羊”就不说了;据说"三年自然灾害吋期"吃儿子的事多处发生!哎!

使用道具

地板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5-16 11:1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ddhog 发表于 2016-5-16 09:59
请问在雇佣劳动出现之前,人类有没有道德?雇佣劳动作为主流的今天,不道德是否很不常见呢?
作者强行把雇 ...
请问,雇佣劳动你知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吗?请问,没有雇用劳动的原始社会,是什么样子的?人类的道德水准是如何的?

使用道具

7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5-16 11:2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ddhog 发表于 2016-5-16 09:59
请问在雇佣劳动出现之前,人类有没有道德?雇佣劳动作为主流的今天,不道德是否很不常见呢?
作者强行把雇 ...
雇佣劳动作为主流的今天,不道德是否很不常见呢?


不道德为什么很常见?雇佣劳动作为一种经济活动的基本的普遍的形式,作为一种手段,要发挥好它的作用,和政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政治和经济的相互作用,此时就体现出来了。雇佣劳动中表现出来的不道德,很多情况下是法律不完善,不健全的结果,只要人人平等,雇主会肆无忌惮地剥削工人?

我从没说雇佣劳动完全决定了人类的道德发展,我不是经济决定论者,我只是强调,雇佣劳动在人类道德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没有雇佣劳动,人类道德的发展,就会缺失主要的和重要的手段,尤其是,雇佣劳动体现出来的个体的人的尊严和自由,没有了自由,人还能算得上人吗?

使用道具

8
leijy 发表于 2016-5-16 11:2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9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5-16 11:2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ddhog 发表于 2016-5-16 09:59
请问在雇佣劳动出现之前,人类有没有道德?雇佣劳动作为主流的今天,不道德是否很不常见呢?
作者强行把雇 ...
马克思不是把雇佣劳动泛道德化了吗?他把一切形式的雇佣劳动都当做罪恶的开始,你说,人类社会是如此吗?

陈忠实谈白鹿原的创作,他说:地主和农民之间是雇佣关系。(他认同剥削理论,这是历史的局限,怪不得他),但是,我们不能为了说地主坏,连基本常识都不顾了,地主为了让雇工干活,他还是要让雇工吃得饱穿得暖的,不然,雇工咋给他好好干活。


老陈 的话,用在马克思身上很合适,连常识都不顾了!

使用道具

10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5-16 11:4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戴小年 发表于 2016-5-16 11:15
不得不说,孟兄选了一个好的切入点:
一、在雇佣劳动之前,社会还存在个体劳动、集体劳动、农奴劳动和奴隶 ...
雇佣劳动与人类道德无关,即不如马所说的是不道德;也不是如孟兄所说是道德的;


作为一种手段,本身是谈不上道德不道德的,就看怎么使用它,就看它对人类道德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