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nice生活圈
7059 4

[我的学术之路] 一位女博士总结的经验:如何才能「读博并快乐着」 [推广有奖]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学术人

威望
2
论坛币
421 个
通用积分
5680.8213
学术水平
563 点
热心指数
689 点
信用等级
535 点
经验
112117 点
帖子
1197
精华
6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2
最后登录
2022-7-8

nice生活圈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5-27 15:06: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女博士是一个词,是一类人,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读博可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高瞻远瞩的规划,但由于冲动、跟风、忘记经过大脑等原因而走上这条不归路的同胞想必也不在少数。无论什么原因,无论后悔与否,我想大家既然来了,就走下去吧,人生没有容易的路,走哪条不是走呢。作为过来人,本女博士现将读博路上总结的经验与各位同胞分享一二,希望各位都能:读博,并快乐着。



一、忘记自己的年龄



既然是博士,年龄自不必说。每天看着眼前师弟师妹们一张张鲜嫩的脸,校园中三五成群的本科生由内而外发射出年轻的光,我们在默默经过时,除了对她们的稚气未脱淡淡洒下嫌弃的余光,更多的则是感叹岁月无情,蚀了花期,偷了花容(好吧,说的太夸张了)。

其实真正的年龄刻在我们心里,而不是脸上。年龄给女博士带来的压力是多方面的,例如结婚,生育,父母,以及我们渴望安定的本能等等,尤其对于单身的女博士更是如此,可是每天担心和焦虑又有什么用呢?退一步说,如果我们没有读博,这一切就解决了吗?我看不一定。既然我们改变不了现状,何不集中精神让自己在读博期间快乐成长,变得优秀,给我们的未来增光添彩。最后我们还要感谢这个年代有充分的手段让我们内心成熟的同时还可以有一张稚嫩的脸(好吧,我承认我还是很重视脸)。






二、记得自己是个女人



女博士,既是女人,又是博士(有点废话)。我们是女人,只不过读了个博,我们走了一段大部分男人都未能或未敢走的路,但,我们依然是女人。女人要精致,要有女人味,要有柔软的情怀,但这一切不为别人,只为自己。化淡妆,搭配发型和着装,力争精致、温和、舒适(要保证做实验能放开手脚,还要符合所处的环境和身份),这样每天自信满满,自然微笑常挂嘴边,做起实验都特别有劲儿。闲时还可以和师妹们聊购物,谈八卦,分享情感经历,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大家只是年龄不同,但女人骨子里的东西是一样的,融入其中,尽情体验做一个女生的感觉,这不失为一个缓解压力的好办法。



三、学会感恩和原谅



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只是来到实验室学习,而学的内容是博士课题,别人也是来学习,只是与我们的课题不同而已。大家都是平等的,真心待人才会收获真心。要感谢每个帮助我们的人,无论他是师弟师妹还是师兄师姐,甚至是我们的亲导师,没有谁是有义务帮我们的,一句真诚的感谢会暖了别人也暖了自己,让我们在实验的道路上不必孤军奋战。但实验室中人多事杂,难免磕磕碰碰,被碰到了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学会去原谅,大家一同求学,能有什么深仇大恨,每天想到看到就生气,伤神伤身伤实验啊!原谅别人更是原谅自己,少一个敌人多一个朋友,即便做不成朋友,也能让自己心平气和,集中精力干大事!



四、培养一个爱好



读博的压力只有读过博的人才能体会,这里我不能说男博士女博士谁的压力更大,因为我觉得:都大!(都这样了还比什么嘛)。压力要释放出来,不然容易把人憋坏了。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培养一个爱好,当我们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可以全身心投入,享受并放松精神。

我在博一的时候师从一研二的师弟学了吉他,虽然至今没离开初学者教程,但每天累了抱着吉他边弹边嚎的感觉还真是不错(这里暂且不论旁人的感觉),有的时候师弟师妹们受到感染也跟着一起唱,整个实验室都瞬间开心了!其实不管什么爱好,哪怕只是听音乐、看小说、或者试衣服,只要能让自己放下烦恼和紧张,轻松一下就好!



五、心存希望



实验有风险,下手需谨慎。但再谨慎的人,也必定会经历实验失败。怎么办?再来。实验总归是要做的,一次不行就再做一次,该调整调整,该换的换。伤心绝望的后果就是折磨了自己,浪费了时间,完了还得回来做实验!习大大说的好,办法总比困难多,所以我们注定会成功的!还有我觉得读完博的人都超有耐力,这个恐怕要感谢一次次的实验失败了。



六、永远不要认为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



都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倒觉得一个人努力的心才是无限的。读博士要努力,但要多努力才够呢?其实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实验结果拿到了没,论文发表了没,成果够不够毕业,够不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没达到,说明努力不够。告诉自己只有这一个解释,多余的理由都是借口。真的想要结果就要继续付出辛劳,努力到得到为止,如果不想再努力了,那就只能愿赌服输。读博的路就摆在那里,所谓的艰辛来自人心,我们体会到坚持努力的不易,才会觉得读博之路难走。可是再难走,总有人能走过去,这些人绝不是因为幸运,而是他们的心中没有努力的终点。

最后总结一下,做女人不容易,做个读博的女人更不容易,做个快乐的女博士要多不容易就有多不容易!但是,不容易不代表不可能,希望我的一点经验能给广大女博士们带来灵感,将自己从读博的困苦中解救出来,做快乐的主人!

作者:暮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女博士 告诉自己 后悔与否 心平气和 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 过来人 本科生 博士 如何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url]
hyu991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27 16:38: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有什么不快乐的吗? 作者您还年轻着呢。 就因为有些人对于女性知识分子的歧视、羞辱和攻击么? 确实,那种人意在中国人/人类之间制造内战,太无耻了。

可能因为草民已经离开高校,我已经完全不去看重某几个一次性的学位了哈。 相信,作者您如果过了大半辈子再回头看,一定觉得求学生涯怎么都快乐呢。  喜欢研究喜欢某行当的,怎么会只求一个几个学位,必定想谋划一生的啦。

使用道具

rendaxi 发表于 2016-6-9 02:04: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女博士才好呢

使用道具

宅小杨 发表于 2019-3-3 10:03:5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很好,做到却很难,尤其焦虑的时候,与其说看别人不顺眼,不如说其实是和自己较劲。心态真的很重要,共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