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林汉扬
1711 0

[创新发展] “人”要往高处走,就得从劳动力使用价值和生产力入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泛时空系统价值论创始人

大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关于“我”的分析

道德经与经济学

时空经济学

威望
1
论坛币
13448 个
通用积分
3882.9053
学术水平
457 点
热心指数
447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303291 点
帖子
115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6
最后登录
2024-3-27

楼主
林汉扬 发表于 2016-5-30 13:30: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整个人类社会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的目标和任务来看,就是要使人(劳动力资源)的使用价值达到最大,从而达到社会整体生产为的最大化,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达到整体资源的最大优化配置。在社会生产力系统要素中人即劳动力要素起着主体主导性的作用,是社会生产力系统之中沟通物即生产资料以及自然宇宙环境的中枢开关,可以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归根结底本质上就是人即劳动力的使用价值的发展,使人尽其用,劳动力使用价值的发展体现在如何主导生产资料最大发挥,使物尽其用,使其真正发挥作用成为对人类社会有用的"效用"。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劳动力的最大使用价值呢?一个社会系统对劳动力使用价值最大利用以及生产力的提高,绝不是靠类似于解放初期那持续几十年的"知青上山下乡"运动以及计出勤率的"工分”制等人海战术能产生的,196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公布了毛泽东在12月11日发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最新指示,把解决经济问题的政策政治化,变成一场政治运动。有文章说"文革期间,上山下乡达到高潮,一直持续了12年,一共有大约1660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就这样当时国家"最"有文化掌握着"最”新科学理念的一批"最"具有劳动力使用价值潜力的人才在其"最"朝阳蓬勃的青春期被人浪费了,并未最大发挥出来。
当时的管理层某些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劳动力使用价值以及社会生产力的最大发挥和提高是以社会的满意度即需求来作为标准衡量的,所以,1978年3月,邓小平在内部谈话时表示:“国家花了大笔资金,却买了四个不满意,就是知青不满意,家长不满意,农民不满意,政府也不满意。”近期有篇新闻报道还公开当时有许多女知青惨遭蹂躏。

从微观上而言,个人要想最大发挥其劳动力使用价值和个别生产力,就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体劳动者的主观能动性,所谓主观能动性除了个人应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层次行业发展方向之外,还要结合自身的需求层次以及个人劳动力的使用价值特点,包括先天天赋即个体自身一种在先天的适应自然环境活动和自然选择中形成的遗传的无意识或潜意识本能和一种后天学习和在长期适应活动中形成的习惯势能以及显意识认知的技能。
最后,还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能为社会需求发展做贡献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潜力的企业,不管是国家扶持的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都要重视并让它们成为容纳掌握高科技和社会发展需要需求的人才,让人尽其才。不能再让历史重演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生产力 劳动力 主观能动性 劳动力资源 劳动力 生产力 开发 开关 如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