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sc2
2797 3

[郑磊] 股市上用行为金融与羊群博弈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6粉丝

贵宾

教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65227 个
通用积分
50.7028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5978 点
帖子
429
精华
5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1
最后登录
2023-5-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此文是(郑磊《与羊群博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读书会演讲速记稿,因字数限制,删去一半内容)
完整的直播视频 链接http://www.huajiao.com/l/1430145 ... 74&reference=wx,时长2.5小时,慎点慎入。

大家晚上好,北京的交通非常不方便,所以大家能赶到这里跟我一起分享这本书,非常感谢,也希望我们这次交流给大家带来一些收获。我的题目是股市投资,通常跟大家理解的炒股的方法不太一样,因为用得比较多的股市投资方法,比如技术面分析,还有现在流行的量化投资,大家对这些基本上比较熟悉。但是在投资股市的时候,我们要谈的人性管理,这是一个新的领域。
人,贵在知己
那么我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展开,所以我先给大家看几幅画。对于股市来讲,我们作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一定要具备4个能力,即知己知彼,胜己胜任。
下面我引用老子的一段话说明为什么要知人,为什么要知己,这个就是我说知己知彼的意思。一般来说投资股市,股市是一个人和人博弈,也就是说我们投资的时候,要么是我赚了对手方的钱,要么对手赚了我的钱,就是这两种情况,也就是90%的人是市场失败者,那么真正做到“圣人”境界的比例也就不足10%,所以成为“圣人”,这个不是一个非常直观必然的结果。但是我们讲圣人的时候,一定要有条件的,这个条件首先要知己,这句话就是圣人的意思。所以知己就是了解自己,知彼就是了解对手,总结下来是这么一个要求。
    那么我们说股市是一个最具展览能力的大舞台,如果大家经商--可能有一些朋友正在经商或者过去作经商,我自己也经商过,我知道在经商的时候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这些人有各种各样的特点。不管是你喜欢的还是你不喜欢的,股市也可以反映人性,这个人性相当特别,我说的这个人性,首先是自己的性格会展示在你面前。你卖出了股票,正好我买入了。所以也许就是你们在座的其中的某一个人,但是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这个市场,同时操作、同时买卖的可能有上百万上千万的人,所以我对于每个人的人性无法把握,我只能把握市场在这个环节体现出来的一种状态。
这个是我们说人性的时候,我只能对于自己的人性,对自己此时此刻的状态是有了解的,我对市场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我在这里主要判断我们自己的心理。坦率地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人的性格,人性本身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这个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我们今天碰到的所有形形色色的问题的根源就这里。
人性是不会变的,人性的形态也不会变,那么我这里要讲一些我们通常会表现出来的状态。叫什么知己,就是我们对自己的优点缺点、心态、情绪、认知,都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实际上,我们在市场博弈看到的不是这个样子,我们看到的是人性上的缺陷,比如说,我第一点要讲的缺陷,就是过渡相信自己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正视人性的一个非常大的缺陷,这个缺陷在股票操作过程中有可能会表现出来。你对于自己的,比如说选股,买卖的时机,你对这个股票的走势,都是信心满满的,这就是有点过度相信自己了。有些年轻人说我们要打败市场,市场是可以预测,价格也是可以预期的,我可以打赌明天这支股票一定会涨,或者这支股票明天一定会跌,所有的这些看法,反映出的是人对市场的过度自信,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只要各位你们在股市投资中有这样的心态,这就是过度自信。
    因为一个客观的认识不是这样的。客观的认识是什么呢?市场是不可预测的,明天这个股票是涨和跌,我说不清楚,我希望赚钱,但是短期赚不了钱,即使我短期赚到了钱,未来可能会受到挫折,所以这很容易判断。第二个就是人的期望和懊悔心理,一个是期望,一个是懊悔,我想普通人最容易体会到的,什么是期望?我希望什么,我希望这支股票涨10%,我希望这支股票可以赚10%,我希望一个月内这支股票给我带来5000块收入。懊悔,比如说这支股票我当初看了很久,一直想买,但是昨天因为一件事耽误了,结果没买,快到手的鸭子飞了;或者说这个股票怎么跌了,我昨天本来打算卖,卖了之后怎么涨了,刚卖完它涨了,大家都可以体会这样的心情,希望赚钱,不希望赔本,希望赚快钱,不希望被套牢,这是我们每一个投资者最常见的情况。
    有一些投资者跟我说,其实我知道下一个月涨多少,它越跌我越买,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心态,但这是比较特殊的。那么他真得不会后悔吗,他真得没有期望吗?看到茅台股价在不断滑落的时候,他是怎么想的,这些东西大家探讨一下,这种期望和悔恨,你一定要注意。当你产生了这个想法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你不要说自己没有注意到。第三个就是选择性的认知,人看到一件东西,他会马上有一个印象,会有一个判断。大家看看这幅图,第一眼看,这是什么?人头。还有没有别的说法?第一眼的印象,不要看得太久,一般咱们做判断就是快与慢的思考,你以最省力的方式得出一个结论,除了人头还有人说别的东西吗?有不同意见的举手,真得一个人都没有,全部都认为这是人头?好,时间到了,一般来说,大家做判断不需要这么久,一分钟内就可以得出结论。大家仔细看,实际上它是一个英文的单词,看出是哪个单词吗?真得不容易看出来,对吧,这样看,这个单词是liar--说谎者。
    大家判断这是一个人头,第一眼就会发现,所以这就是一个选择性的认知,其实我们都很难避免自己的选择性认知,所以看到这个是人头的,说明大家都是非常正常,大家的心理认知能力就是这个水平,看到的是人头。看出这是英文单词就比较特别,因为他对这个文字有敏感度。我们是看汉字看惯了,不一定会往别处想,一个欧美人可能说这就是英文单词,然后再说是别的,但是对于中国人,这就是人头,这是文化背景造成的差别。你第一次说人头,第二次说单词,你才是真正跨越的选择性认知的障碍。
在座的没有一位看出这是字母组成的一个单词,如果你发现了,就会发现,从两个角度看,这是两个不同的东西,这才是一个完整和正确的认知,否则都是片面和错误的认知。对于选择性的认知,我们有一些例子,一个主要的例子是我们容易陷入固执己见。在股票市场上,你执着地认定一个看法,你已经做出判断,然后带着有色眼镜,而其他的外界信息到你这的时候,你会选择性地规避。符合你的认知的,符合你原来判断的东西,你会非常高兴地接受--你看我说对了,他也是这样说,这个信息也表明我说对了,但是对于相反的判断,你认为肯定是搞错了,或者你根本不会注意到这样一个信息,这是选择性认知的最大缺陷。我们在市场碰到的所有的基金经理,实际上会在某一个时刻不由自主地陷入这个选择性认知状态,这是人的本性。如果你是正常的人,都是说我认为,然后别的人给我提供的信息或者反对意见,都统统不愿意接受。如果大家真得意识到这一点,这才算是“知己”。如果答案是人头和一个单词,那么在场的所有人都是错的,无论你说它是一个单词,或者你说是一个人头,都是不正确的,不是错在正面,就是反面,不是左,就是右。    所以,真正客观判断自己的认知就是我们所说的“知己”的一个要求,不是很容易做好。
认知偏差,这在行为经济学上有比较深入的介绍,这些我不具体讲了。大家看了《快思考,慢思考》,就知道人的思维模式是快思考,因为快思考也是最容易得到结果的,这个是直觉,在心理学上,这叫做启发式的方法或者经验的方法,这种快思维的方式,多数都是有偏差的。
人,除了诱惑什么都能抵挡
    我在这给大家看一句话,投资者除了诱惑,其他任何都能够抵御。实际上我们最不能抵御的就是诱惑。除了诱惑,我们什么都能抵御,这就是人。这就是每一个人性中的弱点。他在这个市场上就会完全没有控制能力,抵御不了竞争对手的竞争,反过来你的竞争对手也是这种状态。所以为什么我们说,今天他赚了我的钱,明天我赚了他的钱,就是在于可能这个状态不太相同,在某一时刻你清醒了,你赢了对方的钱,很快在另一个时间,别人赚了你的钱,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散户一天到晚输输赢赢,最后总的结果是不输不赢,或者更多的是有输没有赢,这是因为人们有这个缺陷,我们通过这个认知缺陷进行股票操作,基本就是这个结果。
    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人的行为,我们在这个市场上都是一个独立的相互不太知道对方做什么的交易者,我不知道他在买,我不知道他在卖,所以你在某一个时刻都是独立的,但是所有的上百、上千、上万的交易者的操作形成了每天的交易量。抛开这个市场,就是你和所有的投资者。我们说从众现象,就是说我们需要看这个市场的表现,最容易看到的是,一只股票快到接近涨停板的时候是跑得很快的。下跌的时候,每天可以看到一个跌停板,连续好多个跌停板,这个时候你可能观察到别人在干什么,卖盘那么多。这种行为其实是一种群体的行为。所以在这个市场上,你面对的就是一个群体,你是和这个群体做交易的,当然你不知道这个群体哪些人卖了或买了。但是一定是你把股票卖出去,这个群体把这个买下来,或者是你从这个群体里买了,是这个群体卖给你的,这就是博弈。
    我们每天面对这样的事情就是和这个市场里的其他人博弈,这就是这本书里面主要研究的对象,你要战胜对手,这是一个零和博弈。你赢了,就会有人输,你输了,这个群体总有人会赢,所以你要赢,就要战胜对方,或者说战胜对手。这里面我列了16种现象,我不一一去讲,而且每一个大家都看到有一个名字,叫某某效应。我们对于这些非理性的行为其实有非常细致的认识,而不是我们直觉的看法,或者我们觉得应该怎么样,这16个非理性的现象几乎发生每一个人身上,是每一天都在发生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成为一个理性的人,简单讲,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一个检查表。你在做决定的时候,先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些症状,如果有,提醒自己不要陷入非理性的认识。比较客观时,才有可能不陷入从众的行为里。我以前在外企工作很久,我们国外同事都喜欢用检查表,做什么事情都有一张表,打勾或打叉,这是他们的方法,但是这个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太烦琐了,觉得不可理喻。
    (提问略)   
转发抽奖活动正在新浪微博开始:http://weibo.com/1377886141
本次转发抽奖新书活动会优先选择人大经济论坛会员(随机抽奖类),大家在转发时注明为“人大经济论坛会员”即可。
[em47] 和讯对作者的主题访谈见:股市羊群效应与厚黑 http://tv.hexun.com/2016-06-01/184183166.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为金融 Reference 机械工业出版社 人大经济论坛 erence 机械工业 出版社 晚上好 读书会 北京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王平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更多文章请点击我的专栏,欢迎移步http://charlielzheng.chinavalue.net 深入交流
沙发
fancunhui 发表于 2016-6-6 17:1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根源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个人判断不能得到合理的调整。

使用道具

藤椅
tsc2 发表于 2016-6-9 06:2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本书最后一章给出了A股投资者行为的行为金融数理模型,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本书由作者发起转发抽新书活动,活动将于11日(端午假期)结束。为广大行为金融爱好者提供一个免费阅读的机会。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活动页面http://www.weibo.com/charlielzheng

使用道具

板凳
fancunhui 发表于 2016-9-22 09:51: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羊群博弈实际上是局部的最优化选择,由于后面的羊只能参照前面的羊做出决策,除此外没有别的决策信息,所有只能跟着跳下去。只要信息对称并且头羊做出合理决策,跳崖的悲剧是能够避免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