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当代马克思
5393 59

[创新发展] 两种不同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解释 [推广有奖]

howslow 发表于 2016-6-7 11:31
我是这么看待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不包含哲学部分),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造反有理(人大教授周孝正所言) ...
任何经济学都是政治性非常强,比如现在的西方经济学,告诉人们富人挥霍有理,你觉得这是在维护谁?

使用道具

52
howslow 发表于 2016-6-8 12:28: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6-8 07:49
你要比谁贡献大?那么可以明确地说,资本家可以不要,直接搞计划经济。历史上又不是没搞过。但劳动者没法 ...
        你这还是马克思的群众观点,群众没有先行者永远都是一盘散沙;你愿意没有资本家,那么说明你愿意回到农耕文明、小农的自给自足经济时代。苏、中、朝的计划经济说明了什么,你不清楚吗?假如领导人有这种抱残守缺的想法,他会使历史倒退。
        如果计划经济是优越的,邓为什么打开国门进行改革?毛搞计划经济是因为他是用阶级分析法来看待经济问题,而邓是用市场分析来看待经济问题,我甚至怀疑你只看过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没有读过其他大师的经济理论。马克斯的贡献在于发现剩余价值理论和唯物史观,他的劳动价值论是从斯密经过李嘉图的发展批判继承过来的,历史上还有效用价值论、三要素(劳动、资本、土地)价值论,他的很多理论不是全新的,大部分是继承前人进行重新阐述来为无产阶级服务的。
     我不大同意他的政治经济学部分,但是哲学部分还是有很多闪光点,我想你应该认真读一下他的哲学理论,思考社会的真相是什么,而非简单同意他在政治经济学中所描述的那样。

使用道具

53
howslow 发表于 2016-6-8 12:29: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6-8 07:50
任何经济学都是政治性非常强,比如现在的西方经济学,告诉人们富人挥霍有理,你觉得这是在维护谁?
你看的是中国版的“西方”经济学吧

使用道具

54
howslow 发表于 2016-6-8 12:38: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owslow 发表于 2016-6-8 12:29
你看的是中国版的“西方”经济学吧
你还是多看基本书再谈及经济领域的问题吧,而对于政治领域的问题我不懂,我们没必要再聊了。

使用道具

howslow 发表于 2016-6-8 12:28
你这还是马克思的群众观点,群众没有先行者永远都是一盘散沙;你愿意没有资本家,那么说明你愿意 ...
我只是明确地告诉你,谁才是可有可无。你反驳计划经济种种问题,这否定不了它取代了资本家这个事实。你还不明白谁更重要么?

使用道具

56
howslow 发表于 2016-6-8 18:14: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6-8 15:05
我只是明确地告诉你,谁才是可有可无。你反驳计划经济种种问题,这否定不了它取代了资本家这个事实。你还 ...
继续的自信吧,只要你的思想保持独立,不是某个理论的奴隶就行。

使用道具

57
he_zr 发表于 2016-6-8 18:3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6-6-7 09:37
作为商业银行,钱不会自动生出来,也是要作为投资者去劳动才能得到劳动回报。这个劳动回报包含两部分,一 ...
你显然混淆了银行和客户两个不同主体的行为内容。银行把钱投向企业,叫投资劳动,所得的是以“利息”名目的劳动回报。而客户把钱借给银行,手持的凭证也叫“借记卡”嘛,其行为是帮助,所得的是以“利息”名目的帮助酬谢。看清了吗?

接受酬谢,本来就是一种毫无道义问题的“无偿占有”,正如子女无偿占有父母衣食,灾民无偿占有救济一样,有什么问题?至于银行同时又帮客户管理钱财,也在收取一定的帮助酬谢费,又何来的非议?

使用道具

58
he_zr 发表于 2016-6-8 21:0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6-6-8 18:56
你显然混淆了银行和客户两个不同主体的行为内容。银行把钱投向企业,叫投资劳动,所得的是以“利息”名目 ...
人类相互帮助,互惠互利,难道不是本性?有帮助有酬谢,难道不是人道?储户当然对银行不存在义务,所以才是帮助酬谢的人道行为嘛。

所以,银行和储户之间互相有帮助有酬谢,你来我往,有何说不通?

使用道具

59
he_zr 发表于 2016-6-9 00:4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6-6-8 22:24
银行提供了保存钱财服务,方便支付的服务,银行工作人员为此是要付出劳动的,这些劳动量才是其取得报酬 ...
严格说,是银行在为储户提供服务,银行工作人员是在为银行落实这个服务而付出劳动而已,所以银行工作人员的劳动报酬由银行来支付,储户的服务费由银行收取。你搞清楚关系了吗?

储户没有劳动,但提供资金帮助,为此取得的利益就叫酬谢。没有劳动,当然不会索要劳动报酬,但提供帮助,所以获得的就叫酬谢了。帮助不是取得酬谢的理由,还能是什么?

指路和提供资金帮助,是不是举手之劳,这由接受帮助的当事人来决定,你这个第三者根据什么在妄自非议?如果酬谢是“单向”的,那酬谢的原因是什么?

使用道具

60
he_zr 发表于 2016-6-9 20:39: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6-6-9 11:41
严格说,是银行在为储户提供服务,银行工作人员是在为银行落实这个服务而付出劳动而已,所以银行工作人员 ...
你转帐,异地存款,或银行卡年管理费,这是哪门子“银行没有收取服务费”?火星来的吧。是劳动就是劳动,是帮助就是帮助,实事求是,这又是哪门子“扯不下去”?帮助酬谢关系叫“敲诈勒索”,你还是回你老家火星去吧,地球对你不宜。

你所谓的“客观事实”就是你嘴巴的东西而已,大家当然清楚。对此你当然可以议论,但不能妄自非议,你知道其中的区别吗?扯什么“言论自由,配当版主”,你的脑瓜歪到哪里去了。

你把银行的投资劳动称作“勒索”,也难怪,你已经把劳动跟抢劫视为等同概念了,又何差一个“勒索”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