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奉天法道
1092 0

社会主义的分配制度 之(十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十七)有关养老金的筹集和分配标准问题的思考
有关养老金的筹集和发放问题,在在前面的论述中已经涉及很多。作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需要集中说明笔者的见解。
养老金的筹集问题
首先要确定养老金的称为,全国应采用统一的称为,这里称之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金,简称养老金。是指所有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的公民,包括国家公务员、企事业从业人员(含有个体工商业者和农民)以及各种伤残人员,统一从国家机构按月领取的基本生活保障货币金额。
笔者在这里讨论我国养老金筹集的前提条件有三:
一是在单一的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条件下,而不是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现实条件下。就是说,我国的企业不论大小,是特大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只有规模大小的区别,没有企业性质的区别,都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的独立核算的经济单位。
二是在国民纯收入的初次分配中,彻底取消按资本分配,消灭阶级,消灭剥削,真正实行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制度。
三是核算企业收入的价格机制是价值规律起主导作用的条件下,价格由价值决定、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的市场价格,企业的纯收入与劳动者数量成正比例;而不是资本运行规律起主导作用的条件下,价格由生产成本+平均利润的生产价格决定、价格是生产价格的货币表现形式的市场价格,企业的纯收入与资本量成正比例。
我国养老金筹集的方法基本采取我国计划经济时期的方法,由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或称之为集体单位(含个体工商户)按月或按年缴纳,而不采取由劳动者个人缴纳。这其实是由劳动者个人缴纳的变相方法。由于企业的纯收入与在业劳动者人数成正比例,企业按一定比例缴纳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也就是每一位劳动者平均缴纳了养老金。从国家角度看,就是按一定比例从国民纯收入中统一提取养老基金。
提取养老金比例的确定。国家提取养老金比例的确定方法有二:
其一,以劳动者个人计算,在职期间提取的养老金量与享受的养老金量大体相等。其计算方法是:全国人均寿命年龄减去人均享受养老金的起始年龄为享受养老金的平均年限。如果全国人均寿命78岁,人均享受养老金的年龄为65岁,那么,人均享受养老金的年限为13年。这13年的养老金由劳动者平均的在职年间提供。设劳动者平均参加劳动的年龄为25 岁,那么,13年的养老金由在职的40年提供。设养老金的比例为在职工资的50%,在职平均工资为劳动者人均创造国民纯收入的50%,那么,每年每人平均获得的当年养老金占劳动者人均创造当年国民纯收入的比例为25%,劳动者在职时期平均每年提交养老金的比例占人均创造国民纯收入的比例为25%*13/40=8.125%。以劳动者年均创造国民纯收入为10万元人民币计算,那么,在职劳动者的年平均的工资为5万元,月均4166元;人均年享受的养老金为2.5万元,月均2083元。在职劳动者年均需要提供的养老金为8125元。月均提供养老金为677元。
其二,以国家对当年国民纯收入的初次分配方面计算,所有在职劳动者提供的养老金量与全部享受养老金的老年人获得的养老金量大体相等。这一点,完全可以依据实际享受养老金的老年人的统计人数计算。也可以依据全国实际人均寿命预测出享受养老金的老年人数量。在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生育政策条件下,每一岁年龄段的人数大体相等。以人均寿命78岁计算,每一岁年龄段的人数占总人口的百分比可以大体计算。79岁以上统一平均与为78岁之内的较高年龄段。每一年岁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00/78=1.27%(约数)。在职劳动者占总人口比例:1.27%*40=50.80%。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1.27%*13=16.41%。以劳动者人均创造国民纯收入10万元人民币计算,全国总人口以13亿5千万计算,在职劳动者人数:13.5亿*50.80%=6.858亿人。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数:13.5亿*16.41=2.21535亿人。当年国民纯收入为68.858万亿元人民币。需要的养老金总量为:2.5万元*2.21535亿=5.538375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总量占国民纯收入的比例:5.538375万亿/68.858万亿=8.04%。在职劳动者人均提供养老金量:5.538375万亿元/6.858亿=8076元。月均提供673元人民币。
筹集养老金按计算比例筹集,发放养老金同样按计算比例发放,不会出现养老金不足的问题。在年通货膨胀率为10%的货币政策条件下,劳动者人均创造国民纯收入,劳动者人均工资收入会以与通货膨胀率相同的比例增长,老年人的人均养老金也会与通货膨胀率以相同的比例增长。6年之后,劳动者人均年创造国民纯收入量会增加一倍为20万元,那么,劳动者人均年工资会增加为10万元,老年人的人均年养老金也会增加为5万元。
养老金的筹集原则上属于由国家统一筹集,属于劳动者的整体利益,由国家统一支配,不计入个人账户。
养老金的分配问题
养老金的分配,从国民纯收入分配的次序来看,不属于国民纯收入的初次分配,而是属于国民纯收入的再分配。用于分配的养老金总量的提取,属于国民纯收入初次分配的结果。对养老金的具体分配属于国民纯收入再分配的内容。
从养老金分配的性质来看,不属于对劳动者的生活消费资料的分配,不是执行按劳分配原则;而是对达到法定年龄的老年人的生活消费资料的分配,执行的是按需分配的原则。
养老金分配的对象是达到法定年龄依法享受养老保障的老年人,享受养老金的唯一条件是老年人,即达到依法享受养老保障年龄的老年人。这里的老年人,不再有职业的差别,能力的差别,担负社会责任大小的差别,他们都是平等的,即都是老年人。因此,在享受生活养老保障金待遇上,应该是无差别的,一致的。平均分配,是养老金分配的特点。如果说有差别,有所倾斜,其依据同样应该是年龄的差别。即养老待遇向年龄段较高的老年人倾斜。养老金的平均分配,在西方的许多国家都是如此。当然,我们也不会反对,那些受到国家特殊奖励的战斗英雄、顶尖科学家、劳动模范、依法享受一些特殊待遇。对于那些虽然达到享受养老金年龄,但是,国家依然需要留职的各界领导人,仍然可以照常领取职位工资。我们也不反对享受养老金的老年人,积极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但是,有一点必须强调的是,农村的老年人应该享受与城镇老年人相等的养老保障金待遇和医疗保障待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配制度 社会主义 基本养老保险 个体工商户 通货膨胀率 国家公务员 社会主义 退休年龄 养老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