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奉天法道
1196 0

社会主义的分配制度 之(十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十八)、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重要特征

分配制度是生产关系的本质表现。按资本分配制度,等量资本获取等量利润,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资本对雇佣劳动者阶级剥削关系的本质表现。按资本分配,必然保证最大资本家获得最大利润,必然导致社会分配上的两级分化,社会财富日益集中在少数大资本家、大金融寡头手中。按劳分配制度,就是要消灭阶级、消灭剥削、消灭按资本分配、消灭两极分化。按劳分配制度充分体现生产资料公有制条件下的劳动者个人利益和劳动者整体利益的统一,劳动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是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制度的主要内容。国民纯收入初次分配中形成的劳动者收入,体现的是劳动者的个人利益;形成的国家税收和集体积累,体现的是劳动者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是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承认劳动者之间个人收入的差别性。但是,这种收入的差别性决不允许出现贫富悬殊,决不允许出现两极分化。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这里所说的劳动者不能仅仅理解为企业劳动者,也包括事业单位的劳动者和科学技术研究单位的劳动者。-就个人收入的差别来看,最低收入和最高收入可达5倍之多,即便是有10 倍差别,也不会因此而产生亿万富翁。以2016年的工资水平来看,最低月工资以2000元计算,最高工资为最低工资的5倍,月工资是10000元。最高年工资是12万元,一生工作40年,累计起来也不超过500万元。以最高工资为最低工资的10倍计算,最高年工资是24万元,一生工作40年,累计起来也不超过1000万元。劳动者一生获得高工资也绝不会是40年,最多可达10年或20年。况且,高工资必然要高消费,一个人一生储蓄也绝不会超过劳动收入的50%。在现阶段,如果个人总资产超过500万元,可以肯定地说,超过的部分绝对不是劳动收入,而是通过按资本分配获得的收入,是一种剥削收入。简单地说,按劳分配的收入是指在某一产业单位或行政事业单位从事劳动或供职,获得的工资收入。按资本分配收入是指以投资形式获得的收入,是以钱挣钱,如利息收入、股息收入、房地产等出租收入。按资本分配,必然会导致分配上的两级分化,

产生新的剥削阶级。所以,实行按劳分配制度,就是要消灭阶级、消灭剥削、消灭按资本分配、消灭两极分化。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是既要消灭按资本分配,消除分配上的两极分化;又要允许劳动者在劳动收入上存在差别性,而不是没有差别性的平均分配,劳动收入上存在差别性是按劳分配的必然结果。共同富裕,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应该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方面不应该有差别性,是一种按统一标准的平均分配。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标准方面也不应该有差别性,是一种按统一标准的平均分配。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标准两者之间,不应该有差别,或者说不应该有较大差别。

共同富裕的另一个方面,是表现在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个体成员身上没有穷人。有人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应该说,社会主义国家没有贫穷。如果说,在社会主义国家,长期存在着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说明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是很不完善的。或者有人会说,贫穷是社会生产力水平低的结果。这种观点没有科学依据。就一个社会群体来讲,绝对不会是整体富裕还是整体贫穷。贫穷是针对富裕而言的。在一个社会群体内部,没有富裕,也就没有贫穷。贫穷和富裕是分配的结果。只有在阶级产生以后的社会,在分配关系上出现了阶级剥削,才产生出富人和穷人的两级分化。在人类的原始社会,不能说这一历史阶段生产力水平如何高,如何低。但是,与当代社会来比肯定是相当地低了。但是,我们不能说原始社会在分配上存在着贫富差别,有富人和穷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历史上,在工农革命的根据地井冈山,不能说生产力水平有多高,但是,没有富人和穷人。在计划经济时期,生产力水平肯定不能与今天相比,就城市居民来讲,没有贫富差距,没有两级分化;但是城市和乡村相比就存在着较大差距,农村居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这也不能归咎于生产力水平问题,而纯粹是分配上的问题。如今我国的生产力水平要比计划经济时期高得多,但是,仍然没有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口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要从发展生产力方面入手,再过100年也解决不了。如果从分配制度上解决问题,只要有正确的分配政策就迎刃而解了,不需要两年时间,一年之内就可以解决。那就是,科学地制定和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实施无差别的平均分配。

    共同富裕,不允许存在不同产业、不同行业,劳动者平均收入上的差别的存在。其理论依据就是,不同产业,不同行业的劳动者在单位时间内,人均创造的国民纯收入是相等的,或者说年均创造的国民纯收入是相等的。这一点,笔者在读《资本论》心得《科学地理解和把握劳动价值论》中已经做了论述。

共同富裕,富裕的程度,在国际之间的比较上,如果没有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掠夺,没有不等价交换,也不会出现富国和穷国的差别。其理论依据就是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劳动者在单位时间内,人均创造的国民纯收入是相等的。在正常的国际货币关系条件下,用任何一国货币来计算,各个国家的劳动者年平均创造的国民纯收入是相等的。在就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相等的条件下,各个国家以人均计算的国民纯收入也是相等的。如果美国人年均国民纯收入为5万美元,那么,在同一年,我国人均国民纯收入用美元计算也是5万美元。我国人均国民纯收入用人民币表示是5万元,那么,在同一年,美国人均国民纯收入用人民币表示也是5万元。只要我们什么时候睡醒了,就会发现中国的月亮与美国的月亮一样圆。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一样伟大。而且,就每年国民纯收入总量来比较,我国国民纯收入是美国的5倍。因为我国人口是美国的5倍,所以,我国的国民经济总量不是位居美国之下的世界第二,是绝对的世界第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配制度 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生产 行政事业单位 社会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