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巴黎艺术家
2621 25

[学科前沿] 关于“价值”概念的一点疑惑 [推广有奖]

龚民 发表于 2016-6-8 07:13: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6-8 00:34
李嘉图都解不开的谜题,马氏就更解不开。
其实,不仅国际价值与国民价值不同,就是一国内地区间同样存在此 ...
大鸟负起判官责任:
这只能有一个解释,比较优势原理是经济学中唯一正确的,而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值论等等价值论,都是错误的。
那么,这个唯一正确的比较优势原理中的“比较”,是拿什么进行比呀!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6-6-8 08:13: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6-7 23:00
把恩格斯的话再抄出来也没有用,因为你根本看不懂。你手上不是有《形式逻辑教材》吗?你同样看不懂。我并 ...
你根本拿不出恩格斯的原话来,因为你在学术上的最大本事就是断章取义和编造谎言了,所以一让你给出原话和出处,你就只好寻找各种托词来逃避了。
本人曾经给你引用过的恩格斯关于定义的原话和恩格斯自己尝试着给生命下的定义(https://bbs.pinggu.org/thread-4625095-5-1.html,46楼,48楼)就是证明你编造谎言的有力证据。

对于一个把断章取义和编造谎言作为本事来炫耀的人,我根本就不屑回答他的其他任何问题。倒是你,那么推崇定义的方法,却连定义的规则都不知道。形式逻辑的教育对你来说真是绝对的失败。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6-8 00:34
李嘉图都解不开的谜题,马氏就更解不开。
其实,不仅国际价值与国民价值不同,就是一国内地区间同样存在此 ...
比较优势当然是正确的,但是和马克思的理论并不矛盾,反而是确证了马克思的经济理论,从生产力的角度来理解比较优势就会摆脱比较优势神秘的面纱,因为比较优势还只是一种现象,真正本质的其实是藏在这种现象背后的,对生产力的提高,即因为分工和集体而形成的一种生产力,马克思称之为集体生产创造了一种集体力。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6-7 13:17
马克思在第二版跋里已经有言在先,“因此,我要公开承认我是这位大思想家的学生,并且在关于价值理论的一章 ...
你讲的也是我认为可能正确的,要辩证地去理解价值,辩证法语境下的价值是哲学层面的,形式逻辑语境下的价值是实际层面的,他们之间应该还是有不同之处。

使用道具

巴黎艺术家 发表于 2016-6-8 09:59
你讲的也是我认为可能正确的,要辩证地去理解价值,辩证法语境下的价值是哲学层面的,形式逻辑语境下的价 ...
“辩证地去理解”,很有点“白色的黑猫”的味道。

辩证与定义是两个互为反义的概念。辩证即“是也不是、不是也是”。定义即“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意义确定的东西能够置于逻辑的框架内,这就是可理解的。但如果意义不确定,这样的东西就无法置于逻辑的框架内,就不可理解。

使用道具

巴黎艺术家 发表于 2016-6-8 09:59
你讲的也是我认为可能正确的,要辩证地去理解价值,辩证法语境下的价值是哲学层面的,形式逻辑语境下的价 ...
价值的问题,是另外的问题。请读下面伊曼努尔·康德的一句话:

在目的王国里,一切或者有价值,或者有尊严。有价值的东西,能够作为某些东西的等价物而代替它。相反,超过一切价值的宝贵的东西,因之也不承认任何等价物的东西,就是有尊严的东西。

所谓目的王国,即意识王国。所谓尊严,即至高无上的价值。在康德看来,价值是意识的评判,而意识本身的价值却是被意识评判为至高无上的,不承认有任何等价物可代替的。任何有等价物可代替的,其价值都在尊严之下。这就是康德的价值分析。

如此看来,经济学谈价格是分内事,但谈价值就可能越俎代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