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1195 0

半贝克莱主义、半休谟主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64 个
通用积分
19.5762
学术水平
270 点
热心指数
235 点
信用等级
190 点
经验
48879 点
帖子
12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8
最后登录
2019-5-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本来是以前看李达《唯物辩证法大纲》里提到一点内容的想法,在别处已经说过,明天出去打算再拿上这本书继续看下去。昨天发了哲学话题,把这个想法也在这里说说。

李达也是早年修炼出来的,没有经过延安整风的人之一,虽然见有贴子称“无人能出其右”是过誉了,但是也是得到正果者之一,可以肯定不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混饭吃的人。

这本书2013年重版过一次,有电子书。我手里这本纸书是78年版的。第一篇的论述,除了感觉见赵俪生、陈来、周国平都指责过的日丹诺夫式的“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划分强烈了一些以外,让我最到惊异的一点是里面得到列宁《论战斗唯物主义的意义》
指帝国主义时代的哲学代表是“半贝克莱主义、半休谟主义”,感觉入木三分。经济层面上,马克思的分析结论是二十世纪以前的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的,列宁的分析结论是针对二十世纪以后的垄断资本主义的,现在世界并没有超过这个阶段,经济层面自然翻不出这个分析的手心,现在感觉到哲学也是一样。

最典型的哈耶克,就是这个标准的“半贝克莱主义、半休谟主义”。半贝克莱主义当然不是指书中对“存在就是被感知”这句话的解读,以前的流行解读明显有两点歪曲,第一是在这句本来没有主语的话里加上了一个“我”字,当成“存在就是被我感知”分析,二是作了不适当的推论,就是推论成没有被(我)感知到即不存在,没有感知到的东西,应该是无法确定是否存在。

这个半贝克莱主义是指宗教,见过杜车别、社会微积分都采用过现在硕果仅存的卡斯特罗前辈的“市场教”这个词,指这些人的这种宗教思维里,只是市场取代了上帝的位置。这个论坛里就不乏这样的人,不同意一切违反市场活动的行为,连理论上的构想设计都反对(这本身就带有不可知论)的思维。

半休谟主义者,当然是指不可知论,这个不只是哈耶克、弗里德曼,就是罗尔斯也都有这种不可知论倾向。这个论坛里也有著名的一位,无知求知就是。李达分析,宣扬不可知论是为了使人失去信心,对很多人确实是这样,无知求知的观点就是典型的失去了信心的表现。

所以李达在第一篇理论概括中,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分法还有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划分,而且也不只是划分,也有“一般来说”区分“进步”和“反动”的结论。

不过也有一般以外的特殊的例子,我就见过两例,一例是以前提过杜车别对桑德尔公正课第一集第三个移植器官案例的分析,从利益方面讲,无法肯定那五个人的贡献肯定比那一个人大,这就是不可知论的结论。二是鲁迅《铲共大观》的一句话:但不是正因为黑暗,正因为没有出路,所以要革命的么?倘必须前面贴着“光明”和“出路”的包票,这才雄赳赳地去革命,那就不但不是革命者,简直连投机家都不如了。虽是投机,成败之数也不能预卜的。

这大概就是鲁迅认为“人生最苦痛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还是希望“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原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贝克莱 垄断资本主义 社会微积分 唯物辩证法 不可知论 电子书 唯物主义 唯心主义 辩证法 延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