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578 2

[休闲其它] 【独家发布】苗实:新浪微话题C(十八)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6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71.在我近二十年经济学的求知道路上,国内有十位老师对我有重大影响,他们分别是京城四老四少诸位先生,林毅夫老师和白永秀老师。前者的影响在制度宏观三农,中间的影响在新结构经济学,后者的影响在区域经济。京城四老,包括刘国光,董辅礽,厉以宁,吴敬琏;京城四少,包括魏杰,樊纲,刘伟,钟朋荣。

172.【我苗实之读书】我现在小有成功,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忍,忍别人所不能忍。1993年,1994年两次高考失利,我遭受重创,接着在家里练习书法一年后,没有放弃,又忍着高考了一次,于1996年获得成功。2001年大学毕业后,为了成就经济学,放弃了高中物理教师的铁饭碗,闭门攻读经济学,四年努力后,结果于2005年大病一场。病愈后,别无选择,只能忍着继续学习研究经济学。又坚持了四年,于2009年开始网络创作,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各种冷嘲热讽,各种侮辱谩骂,席卷而来,没完没了,眼看着自己就彻底崩溃了,大哭几场后,又忍着继续创作,于是六年多时间,就有了著述一百多万字。老年人常讲,瓦有三仰三扣,人有三起三落,回顾我的后大半读书生涯,确实是如此,只真不假。

173.搞网络创作,点击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点击,创作动力就大打折扣。在论坛方面,我的一篇帖子在新浪杂谈有150多万点击。在博客方面,我的草根网博客已经有400多万点击,预计今年会达到600多万点击。在微博方面,我的新浪微博已经超过1500万点击。当然,我参与的论坛和博客还有很多,其中有的点击也不错。譬如,人大经济论坛,天涯经济论坛,凯迪社区,中经论坛,等等。

174.我搞网络创作,已经有六年多了。说到收获,可谓花开满枝,硕果累累。但是,也有许多令人烦恼的地方。譬如,随着影响越来越大,骂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可以说,三天一小骂,五天一中骂,十天一大骂。说实话,有时被骂得头疼,难以入眠。当然了,现在也习惯了,你骂你的,我该吃喝还吃喝,该创作还创作。

175.根据我的长期观察,中国经济的创新进程会很艰难。毕竟,有力度的改革根本就提不上决策层的议事日程,而慢牛拉车是常态。不要说最近十年,就是未来三十年,也是这么一个情况。当然民营经济会进一步发展,至于会不会居于主要地位,目前还不好判断。但是,整个社会的开放多元化局面会逐渐确立并得到巩固。

176.说起教育,一般都会想到钱,似乎没有钱,就没有好的教育。我觉得,这个认识有一定道理。确实,有足够的钱,好的教育服务就自然会得到解决。但是,这只是强调外因,而没有看到内因。如果教育服务再好,学习者本身缺乏动力,肯定效果也不好。所以,教育的问题,飞机大炮当然好,但是缺钱,小米加步枪也行。

177.搞经济研究,最忌讳什么?不实事求是,不有理有据,不自圆其说。实事求是是什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理论上有高度,实践上有根基。有理有据是什么?摆事实,讲道理,不说空话。什么是自圆其说?说话也好,写文章也好,力求逻辑一致,不自相矛盾。当然,搞经济研究,是个长期训练的过程,千万不能急于求成。

178.在做人方面,有两点至关重要。第一点,是大智若愚;第二点,是虚怀若谷。大智若愚,就是要糊涂一点,难得糊涂,不斤斤计较。虚怀若谷,就是要谦虚一点,自知不足,不骄傲自满。而且,糊涂一点,人才能淡雅从容,做到轻装上阵;谦虚一点,人才能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所以,活好人,离不开若愚若谷。

179.经济学体系庞大,包罗万象。有研究产权的,有研究价格的,有研究企业的,有研究治理的,有研究产业的,有研究货币的,有研究财政的,有研究增长的,有研究发展的,有研究失灵的,有研究周期的,有研究思想的,有研究历史的,有研究心理的,有研究国际的,有研究区域的,有研究汇率的,等等,不一而足。

180.我搞经济研究,近二十年了,大学二年级就已经开始了。前七八年,很是狂热,觉得经济研究太幸福了。中间四五年,很是迷茫,不知走向何方,有时特别痛苦。后六年,很是兴奋,各种收获随之而来,由昨天的空虚变成今日的充实。总之,经济研究,时而复杂,时而简单,时而抽象,时而具体,时而高大,时而渺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结构经济学 人大经济论坛 理论和实践 结构经济学 经济研究 新浪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沙发
stiwensun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6-6-13 12:4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行合一  就知道说空话 做不到 就是不知 总看形式 不看结果 不看原因 既不符合原心定罪 又不符合影响定罪 一点用都没有
抱歉 大师可能完全看不懂是什么意思吧

使用道具

藤椅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13 13:0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tiwensun 发表于 2016-6-13 12:46
知行合一  就知道说空话 做不到 就是不知 总看形式 不看结果 不看原因 既不符合原心定罪 又不符合影响定罪  ...
孙鲁,继续骂,让大家看看这名校研究生究竟怎么样。另外,年轻人,谦受益,满招损,切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