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永不言败ni
1053 0

[政治] 考研政治从三方面入手提高效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0.0008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788 点
帖子
7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7
最后登录
2017-10-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不少考生来说,对政治的掌握可能并不陌生,因为我们都学过。但如何启动考研政治复习却成为很多学生头疼的问题,例如:如何复习、怎么复习、复习误区等。为了帮助广大学子避免这些“高原反应”,我们政治教研室芦老师融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政治各学科的特点对全年复习进行了系统规划。以下三方面,希望提高大家的复习效率,助考研路上的学子一臂之力!

一、搭建框架,细化结构图

从“宏观”上把握这门课的基本框架和逻辑结构,学会从总体入手,线索贯穿,理清思路。本课程章节最多,内容繁杂,同学们复习时候一定要学会从总体入手,构建扎实的框架知识结构。这样就能轻松掌握重点章节,,建议广大考生学习的时候可以根据线索法梳理整合。如时间线索、伟人著作线索、会议线索、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线索、党在不同时期土地政策线索等。总之,大家学习时,一定要注意点、线、面的结合。所谓点,就是基本的观点、原理和范畴;所谓线,就是线索;所谓面就是整个学科的内在联系。

从“微观”上要注意细化。结合《互联法》,对每个知识点进行复习,比较熟悉的就略去,遇到生疏的则集中研习,最终在头脑中建立起比较稳固的知识点分布模型,建议在每章复习完之后对应知识纲要进行知识点回顾,按点归纳,对遗漏的、生疏的知识点强化记忆,最终使这门课的知识点“烂熟于胸”。

复习过程中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使考查的内容了然于胸,搞清楚了各个概念的内涵、概念之间的异同、易混淆的地方之后,不但容易记忆,而且效果好,在考试的时候又能灵活运用,自如应付。

 二、不要陷入题海战术,勤于总结

考研的知识面比较广,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对于考研的基础知识把握得不是很到位,而且大家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学习的状态,所以就需要基础期的过渡。政治习题是非常多的,毛中特中可出题的点更多,一味地依靠做题来记忆知识点是不可取的。在这个时期内,大家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夯实基础,力求在这个时间段把基础知识浏览一到两遍,而且要做到事无巨细。大家在复习时候以分点形式进行,预测一下可能出题的形式,看到某个会议、某个地点或者某个人物要想一下,可能会出什么单选题,在遇到某个理论演进过程要考虑到有几个阶段,分点记清楚,有目的地去做多选题。在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做适量的选择题来巩固知识点。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大家在后期做题时的效率,如果此时盲目采用“题海战术”的话,很容易让大家忽略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复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考研复习的做题分两步走:

第一,看书。政治的知识点既多又散,尤其领导的着作和比较重要的话都比较多,因此要多看多总结,不然极容易记性混淆。同时这些领导人的理论政策不是作为普通学生想理解就能理解到位的,因此很多知识点必须学会背诵,只有你真正背下来,你才能理解的更深刻,在答题的时候才能表述的更明白,都说“凡事预则立”,所以前期的梳理很重要,梳理明白了,背诵只是个体力活,比较好做。以考纲中的章节为单位进行同步学习。在看完书之后进行及时自我评测与查漏补缺,同时深入理解同步练习中归纳的解题的思路和方法技巧,解题能力即可得到稳步提高;

第二,真题与模拟题的练习。在前面以章节为单位题目训练的基础上,开始上升到套题练习的层次。通过统考真题的练习,参照答案解析及思路技巧的总结,进一步强化对解题方法技巧的认知,同时培养好做套题的感觉。

三、对调整知识点多看多掌握,理解再背诵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一年考试大纲中新增和调整的知识点往往是当年考试命题的重点。因此政治理论课考好的关键在于详细分析大纲,把大纲中的内容都吃透,这样才能拿住分数。学习大纲时,大家一定要特别重视新增加和重新调整的知识点。

政治的复习验证了功夫要花在刀刃上的道理,完全的死记硬背不会让你在最后的考试中脱颖而出,只能是白白增加你的劳动量,占用复习时间。有些知识点不会出大题,只要留有印象,能从选项中选出即可,不一定要一字不漏的背下。有些原理套话是要像套公式一样用在解答题里的就需要记忆,但是通过你的消化再按自己的理解组织语言比直接背下来的效果要好。我们在背的时候需要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背下来,只有理解了才能记得牢。对于理解,有两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很好的理解,第一就是参加一个辅导班,或者听一听视频讲座让别人帮助你理解,另一个就是多读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讲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两种手段各有各的优点同时也各有各的缺点。

考研是一个对自我挑战的过程,也是磨练心境的旅程,只有自己经历过才知道自己到底能走多远。芦老师提示大家,在考研路途中,同学们要抓住方向,抓住特点,抓住重点,扎扎实实开展自己的复习。时间飞逝,抓住每一天每一个小时展开自己的行动。既然选择了,就应该不计后果的去奋斗,预祝广大考生在2017考研展现最灿烂的笑容!学会了学习方法,我们还要多做真题,强化训练,才能真正的立于不败之地, 2017《考研思想政治理论历年真题精析与实战演练》这本书收录了历年真题,并且各详细的解答和分析了各个题型,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要好好利用哦,加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 高效率 2017考研 立于不败之地 考研政治复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