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ce生活圈
9017 62

[其他] 中国好导师:不让学生署名,我就只能撤稿!   [推广有奖]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学术人

威望
2
论坛币
421 个
通用积分
5680.8213
学术水平
563 点
热心指数
689 点
信用等级
535 点
经验
112117 点
帖子
1197
精华
6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2
最后登录
2022-7-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60截图20160622142626904.jpg


复旦大学“70后”海归副教授郑磊这几天怒了。起因他是和硕士生合写的一篇论文,被国内一家核心期刊约稿,原本这个月就可以发表。可是到了最后时刻,期刊主编却突然提出硕士生不能联合署名,只能留下老师一个人名字。几番沟通未果后,郑磊做出一个决定:“只要不让学生署名,我就只能撤稿!”


忿忿不平的郑磊将这次“看不懂”的遭遇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却收获了个人有史以来得到的最多“点赞”。


640.webp.jpg



6月15日晚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磊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一长段文字。短短数小时,就出乎意料地收获了个人有史以来得到的最多“点赞”!

360截图20160622142700937.jpg


郑磊的决定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很多人在下面留言“怒夸”郑磊:


“干得漂亮!支持、敬佩”


“为上过您的课感到自豪”


“郑老师好棒!做您的学生会觉得很幸福”


“郑老师,如果每个导师都能像您这样想,并身体力行,中国的高等教育将会培养出很多大家,这不仅是对学生个体的尊重,也是对学术的尊重。请收下我的膝盖”


“心生温暖,真希望所有导师都有这个觉悟”

……


郑磊本科时期的李老师,一位平时虽看他的朋友圈却很少发声的老师,当晚也留言褒扬他:“学者讲求追求的是‘道德文章’,道德更先于文章,你做得对!”


除“支持撤稿”外,还有好几个朋友特地来邀请或推荐郑磊去投别的期刊,并同意保留学生署名。


说起事情的来龙去脉,郑磊坦言这是从教以来,头一次碰上这样的“奇葩规定”,实在让他有点懵圈。这份期刊是人文社科类中的核心期刊,此前也列入了教育部“A类期刊”名录,为了能让论文顺利发表,郑磊也没有少花时间努力沟通,但是对方就是坚持:硕士生就是不能发,哪怕作为第二署名也不行。


“我说这个硕士生的水平不比博士生差,很有前途。他们说很理解,但是没办法。”郑磊逐渐明白了,那是人家的“原则”。

360截图20160622142716113.jpg


毕业典礼上的郑磊


这样的原则,毫无疑问让郑磊难以接受。


回忆起自己曾经的留学经历,郑磊说:“我在国外留学时,和我导师合写的文章,我的导师不仅让我署名,而且常常把我列为第一署名,她算是国际电子政务领域的著名学者了,仍这样尊重和扶持学生。我回国后,我也一直坚持用同样的规则对待我的学生,无论他们是博士、硕士和还是本科,只要认真参与了研究,就一定会署上他们的名字,根据贡献大小,不是第一署名就是第二署名。”


郑磊觉得,这是一次与学生紧密合作的创作过程,学生致力于研究,这是应该被鼓励的。当年自己做学生的时候,第一篇论文发表的激动无以言表,至今仍难忘怀。同时,一篇论文的成功发表对激励学生发展,培养学术自信,并慢慢走上成熟的影响意义深远。更何况,这位学生本就付出了很多,而不是仅仅帮助做了一些基础材料收集或是初期问卷这么简单。

360截图20160622142726641.jpg


被制作成各类表情包,爱和学生打成一片郑磊怎么会介意呢~


从核心期刊撤稿,不少人不免为郑磊感到惋惜,还好心地为他出主意:何不直接署上自己一个人的名字,尽可以将这位硕士生的名字体现在论文中的“致谢”部分。对此,郑磊认为,这仍然触碰到了自己的底线。


“只要不让学生署名,我就只能撤稿了。”对于论文不能如期发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郑磊觉得并不打紧:“评上职称可以晚几年,但和学生的情谊和作为老师的原则不能退让。”


“我不希望很多年后,我的学生想到我时,会觉得当年老师只是把他们当成学术工具,而是能把每一篇与老师合署的论文作为师生合作的美好回忆,而我在文章上看到这些早已毕业、甚至早已不做研究的学生的名字时,也会把这些论文当做每一个学生留下的纪念。”


“我的底线是无论过多少年,我面对学生时都可以心中无愧,学生想起我时,心中也仍有温暖,如果他们也做了老师,我希望他们也能用同样的原则对待他们的学生。

360截图20160622142748170.jpg


和大家一起玩自拍



观点:论文署名要看“出身”?

郑磊在朋友圈的昵称叫“郑老石”,对于他的“只要不让学生署名,我就只能撤稿了”的决定,被许多朋友赞为“郑老石的情怀”。虽然这是个案,却代表一个行业的现状。学术期刊署名“唯作者出身论”,既要“看出身”又要“论资排辈”,这究竟为哪般?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宝荣教授表示:“任何人都有权成为作者,只要他或她对论文的写作有贡献,这是基本的学术道德问题。作者的排序,理应由作者之间自行商议,并根据作者对论文的实际贡献度所决定。”


著名历史学家、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教授则说:“许多期刊并不真正知道,有时年轻人的成果相当优秀,他们扎扎实实地对待一个课题,长期跟踪调查,积累数据,付出很多心血,得到科研成果,才能写就一篇好论文,理应有平台真心实意地接纳并予以展示。对于这种在署名问题上‘看出身’、‘资排辈’做法实在要不得。”


今天,我们为所有中国好导师鼓掌,也希望,年轻人的努力能被更公正的认可!

来源:青春上海(qingchunshanghai)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 一篇论文 核心期刊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 高等教育 学生会 硕士生 副教授

回帖推荐

hyu9910 发表于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呵呵,期待咱非在读的非高校的研究生已毕业的,也有机会因为实际贡献,被标第N作者哈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宁静的城np + 10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url]
点赞!!

使用道具

藤椅
glovea 发表于 2016-6-22 15:3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老师,必须点赞!!!!!

使用道具

板凳
ldqgq 发表于 2016-6-22 16:01: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万个赞

使用道具

报纸
水调歌头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22 16:0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期刊管得也太宽了

使用道具

地板
可燃冰01 发表于 2016-6-22 16:41: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期刊的主编怎么会关心论文署名呢?
期刊有这个权利么?

使用道具

7
jxxz11 发表于 2016-6-22 16:5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真是可贵,在充斥着浮华和利益纷争的现实社会,能有这样坚守底线的导师,真是难得。

使用道具

8
honghudu 发表于 2016-6-22 17:0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tanxiang888888 发表于 2016-6-22 18:3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类老师值得赞

使用道具

10
Marcoszuhao 发表于 2016-6-22 19:5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老师,必须点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