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民声123
890 0

[学科前沿] 用哲学方法可查政治颜色、民主不民主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4粉丝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5 个
通用积分
6.3638
学术水平
474 点
热心指数
502 点
信用等级
379 点
经验
288548 点
帖子
55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用哲学方法可查政治颜色、民主不民主
(讲理论思维,就是讲哲学方法,讲科学态度)

讲理论思维,就是讲哲学方法,讲科学态度。讲话与写文章因此思路严谨,前后观点一致,没有矛盾,没有可挑剔的地方。正确的哲学观认为无论什么事物或物质都受到时间、地点和条件的限制,随着时间、地点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改变而改变。

讲某一事物或物质时,不讲该事物或物质与时间、地点和条件的联系,就是孤立地讲,片面地讲,就会讲得丢三落四,顾此失彼,就会被别人寻得破绽而点击而批驳。

讲无论什么事物或物质的存在都是有条件的,如事物或物质的存在都具有其两种属性,一是不断运动和变化属性,二是相对静止、不变属性。事物或物质存在着的运动和变化属性这些大家都知道,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或物质都在运动着和变化着,构成一切事物或物质都处在新陈代谢,除旧布新的过程中。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或物质又具有相对静止、不变属性,构成一切事物或物质之间的原则区别,世界物质因此呈现多样性而千奇百态、气象万千。就政治内容,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有完善社会制度的改革(局部变化)而不是改变社会制度,与改朝换代全部改变社会制度的区别。

当今,人们知道凡是不可以绝对化,因为绝对化违背客观实际,人们便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遗稀记得“文革”时期有一句话讲“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步骤、统一行动”,至于在什么事情、在什么时间和什么地方是进行“统一”?以及命令谁来下达、由谁传递?永远没有人告知。

“文革”时期有四个无限,“无限热爱、无限敬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今天看来是四个盲从。

有一句讲“毛主席著作,一天不读问题多,两天不读走下坡,三天不读没法活”,真的没法活?太夸张了。还有一句唯心主义很明显的话“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等等不胜枚举,都存在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相背离的问题。

人们知道,许多问题与错误发生都是因为主观与客观背离的结果,主观与客观背离越严重,问题就越严重。“文革”时期不科学的主观主义思想与方法在今天,在还没有实现法治,是走在实现法政治的路上,总是还能找到蜘蛛马迹。

如与谁保持一致的提法,用哲学分析,不是没有偏差与问题的。谁会是永远正确的和绝对正确的?需要人们盲从?确保工作正确、不产生问题和偏差的办法是需要有相应该的科学制度、完备的措施,而不是简单地提倡盲从与蒙昧。提倡盲从与蒙昧在“文革”时期够多了,却没能成功。(16-6-2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观与客观 思想与方法 社会制度 科学态度 客观实际 哲学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