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10179 89

配第的价值和斯密的价值以及李嘉图的价值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096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感谢网友wbldl贴出了配第的原话。
配第本来的意思是把白银当作货币,而这个货币又需要劳动取得。其实,把白银也看作一般商品,配第的价值定义的实质就清楚了。
配第说:假如一个人在能够生产一蒲式耳谷物的时间内,将一盎司从秘鲁银矿采出来的白银运到伦敦来,那么,后者便是前者的自然价格。
wbldl网友引用他人说法认为在配第那里”自然价格“就是”价值“。
我们来对比一下现代经济学中的机会成本概念。
生产一件A产品的机会成本,乃是放弃掉的用此资源所能生产的B产品的数量。
配第那里,一个人生产一蒲式耳谷物的劳动量是多少,无关紧要,关键在于,用这么多的劳动量能够生产出多少白银。
因此,按照配第的说法,我们同样可以说,一个人生产一蒲式耳谷物的机会成本,是他放弃掉的用此劳动量可以生产出来的一盎司白银。
综上,配第的所谓自然价格或价值,就是现代经济学中的机会成本概念
而斯密曾在他的第五章,定义了其价值概念。
他说:一货物的价值,是该货物可换购的、或可支配的劳动量。
这个概念,也不是劳动价值论的。
人们往往认为,在物物交换下,没有收入和成本概念,表面上是这样,但本质上不是这样的。
物物交换下,一物出售后所换回的他物的数量,就是出售此物的收入。
就从斯密的第五章定义看,他所说的价值,其实就是收入的本质。
引用他的例子,一头海狸换回两头鹿,那么,这两头鹿就是销售一头海狸的收入;一头海狸能够换回的两头鹿的他人劳动量,是一头海狸的实质性收入。
综上,斯密的所谓价值(第五章),就是现代经济学中的收入概念
李嘉图说,一商品的交换价值取决于生产它的相对劳动量。后来者就给李嘉图所说的”生产一商品的相对劳动量“起个名字,叫”价值“。这就是劳动价值论的”价值就是劳动“的来历。
那么李嘉图的的价值概念到底指什么?
其实就是一般所说的成本,即生产某物所耗费的资源量。生产耗费的资源量在货币经济中,就表达为成本量。
那么,李嘉图定义与配第定义接近,或者说是同义反复。
综上,李嘉图的所谓价值,就是现代会计学中的成本概念
等价交换原则,就是要求一单位产品在交换时,必须遵从生产成本等于收入的原则。
劳动价值论所制造的混乱,就此揭开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李嘉图 现代经济学 劳动价值论 机会成本 现代经济 价值 经济学 价值论 伦敦 白银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林汉扬 发表于 2016-6-26 16:11: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横看成岭侧成峰,非要孤立的看问题,系统多角度全息观的价值观是需要境界。

使用道具

藤椅
wbldl 发表于 2016-6-26 18:0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6-6-26 16:11
横看成岭侧成峰,非要孤立的看问题,系统多角度全息观的价值观是需要境界。
不好意思,发错了。本来是发给罗鹏的。我已经删除,内容与发给罗鹏的一样。

使用道具

板凳
wbldl 发表于 2016-6-26 18:1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楼主邀请我来评论这个帖子,那么我就说几句。但不一定正确。
综上,配第的所谓自然价格或价值,就是现代经济学中的机会成本概念。
楼主这种说法从数量上分析没有错误。也就是说,一蒲式耳谷物的自然价格确实等于它的机会成本(一盎司白银),当然还可以等于相同时间内生产的无数种其他产品的价值。从性质上分析,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配第的自然价格是在等量的劳动互相交换的条件下,商品换到的白银的数量。机会成本是失去的无数种其他产品的价值,而自然价格仅仅是商品换到的白银或货币。

使用道具

报纸
wbldl 发表于 2016-6-26 18:2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6-6-26 18:17
只要是认为商品交换遵循等耗费劳动量交换原则,那就是劳动价值论。
这句话是错误的。斯密与马克思都认为,到了资本主义社会后,等量的劳动互相交换已经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等生产价格互相交换”。但是他俩仍然是劳动价值论者。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6-6-26 20:53: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6-6-26 16:11
横看成岭侧成峰,非要孤立的看问题,系统多角度全息观的价值观是需要境界。
你废话说了不少,然并卵。

使用道具

7
林汉扬 发表于 2016-6-26 21:07: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6-26 20:53
你废话说了不少,然并卵。
直接点就你要提高视角境界呗!金银盾故事多看几篇吧!罗大少,到我贴子看看有利于提高你的价值观的,欢迎去赐场,呵!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16-6-26 21:0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bldl 发表于 2016-6-26 18:15
既然楼主邀请我来评论这个帖子,那么我就说几句。但不一定正确。

楼主这种说法从数量上分析没有错误。也 ...
你回去重读一下你所引用的配第的原话。在那句话里有没有交换的意思在里面?
我认为是没有的。
因为他在定义中,假定生产一蒲式耳谷物的时间和生产一盎司白银的时间相等(注意,是先假设了相等的),然后说,一蒲式耳谷物的自然价格就是一盎司的白银,他设计的是某人从生产谷物转换为生产白银,而不是某人生产了谷物并用它换回白银,所以,他的定义里,不涉及交换。而且他并没有说一蒲式耳谷物的市场价格是一盎司白银。
如果你非要说他的定义是涉及交换的,那么,他就是循环定义了。
先假定一蒲式耳谷物的劳动量与一盎司白银的劳动量相等,然后说一蒲式耳谷物可换回一盎司白银,即按“自然价格”交换(而不是按市场价格交换),于是乎,一蒲式耳谷物可换回一盎司白银,说明交换是等价的。你看看这是不是自噬其尾?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6-6-26 21:1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一个地方要请教wbldl网友。
配第在《赋税论》里说:

……所有物品都是由两种自然单位——即土地和劳动——来评定价值,换句话说,我们应该说一艘船或一件上衣值若干面积的土地或若干数量的劳动。理由是,船和上衣都是土地和投在土地上的人类劳动所创造的。P42

您怎么理解配第这段话?

我的理解是,配第不但说财富他爸是劳动、财富他妈是土地,而且他还说价值也是这样,价值的妈妈是土地、价值的爸爸是劳动

配第希望把爸爸妈妈做一个通约,然后单用爸爸来描述价值或是单用妈妈来描述价值。这段话我没引用,是紧接在上面蓝色字体后面的,你不信可以查一查。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6-6-26 21:1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6-6-26 21:07
直接点就你要提高视角境界呗!金银盾故事多看几篇吧!罗大少,到我贴子看看有利于提高你的价值观的,欢迎 ...
我就不去掺和你的帖子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