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猎户星云
2907 23

[学科前沿] 有感论坛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 [推广有奖]

leijy 发表于 2016-7-6 16:24: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crj302 发表于 2016-7-6 16:27: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6-7-6 16:24
陈老弟啊,你看老雷的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耶!
我又发新贴了,欢迎复读机先生大驾光临,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6-7-6 17:07: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楼主说得很好。
理科生很容易看出,“反动的西方经济学”和力学的思维方法是一样的,所以都能称为科学。一、首先要有假设,假设的意思不是“真”或“假”,而是设置、设置逻辑起点。二、除了对于极简单的事物以外,假设不可能也不需要完全符合事实。三、随着学科的发展,假设、模型、理论再慢慢逼近真实世界。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
中国经济学转向正轨的突破口最早是80年代的计量经济学会议,因为老人些看见数学公式就头痛,手拿马克思主义棍子无从下手。他们其实是一群科盲,在现代属于半文盲,却统治“社会科学”界。中华民族后人的笑话啊。

使用道具

马书记 发表于 2016-7-5 08:16
今天的西方经济学与其说是经济学,倒不如说是应用数学更合适。
听说过、学习过技术经济这门课吗?分析建设工程收益的,这门课其实才是应用数学,基本只是个数学工具,和其他的经济学科距离有点远。

使用道具

马主义经济学有它的意义,但真的是过时了,必须承认这一点。论坛上这些马主义经济学者最爱做的就是和别人辨析概念,恍惚间又回到了二三十年前的中国学术界,概念辨析,那是老一辈学者的看家本事,最拿手了。
不是说概念辨析没有意义,而是大家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的区别。学术研究要想进行下去,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术语体系,这些术语来源于生活,但跟生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为了使研究进行下去,这个术语必须要有严格的定义、内涵、外延。就以大家的最爱“价值”来说,我现在还记得初中政治经济学中对“价值”的定义,“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应该没记错吧。有了这个定义,接下来的分析才能展开,马主义经济学的整个逻辑体系还是很严密的,在自己框架中的分析也是自洽的,这是其过人之处。但这一切,都建构在这些术语的严格定义之上,换句话说,对术语的定义是整个理论分析的起点,是不能动摇的。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这是定义,不容许讨论。


对于马克思的《资本论》,如果仍然沿用定义和逻辑的方法来读,也就是沿用形而上学的方法来读,那绝对是枉费心机。马克思在第二版跋里已经有过明确交代,“并且在关于价值理论的一章中,有些地方我甚至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如果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表达方式,那就去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恩格斯会告诉你,辩证法反对定义

所谓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即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既然马克思卖弄了这样的表达方式,那就根本没有定义这回事。人们所有的辨析概念都将枉然。

使用道具

liupeng41765 发表于 2016-7-10 12:28: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好

使用道具

伊晓布 发表于 2019-1-22 09:08: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写的不错。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9-1-22 09:40: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终济学可以借用下数学去表达,而经济学切莫附属成数学的枯橾表达!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9-1-22 11:19: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以大家的最爱“价值”来说,我现在还记得初中政治经济学中对“价值”的定义,“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应该没记错吧。有了这个定义,接下来的分析才能展开,马主义经济学的整个逻辑体系还是很严密的,在自己框架中的分析也是自洽的,这是其过人之处。”


这不是价值的定义。这是马克思认为的价值的来源。

如果把价值来源作为价值定义,马经当然“自洽”。

我如果把价值定义为“劳动者的体重”,那我的荒谬理论也能够“自洽”。

楼主口气太大,但是基础问题都没有搞明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