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25496 154

[创新发展] 劳动价值和生命耗费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价值和生命耗费

               于德浩

              2016.7.15

“生命就是用于浪费,不是浪费在这儿,就是浪费在那儿。”不论是辛勤工作;还是花天酒地游山玩水,追求真理感悟人生;或休息睡觉,发呆无聊;所有的一切,都是在打发时间。通俗的说,人活着就是为了玩;高大上的说法是,“劳动是人类第一需求。”

这里的“玩”及“劳动”实际是广义的理想或追求。“君子忧道不忧贫”,孔子宣扬儒家思想,司马迁写《史记》,李白杜甫写诗,笛卡尔钻研数学,曹雪芹写《红楼梦》,马克思写《资本论》。他们都是穷困潦倒的尽兴的玩,乐此不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商品经济社会,有些“玩乐”可以卖钱,比如篮球明星及现在的各类游戏直播秀。往大处说,比尔盖茨的Windows,乔布斯的苹果电脑及智能手机,其初衷就是为了让一个普通人可以很轻松方便的使用计算机,而恰巧成为亿万富翁只不过是副产品。

人们常说,要有崇高的理想及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直白的讲是要求一个人的兴趣玩乐可以卖钱,当期的或远期的,即“行行出状元”。如果人们认可,劳动不分贵贱,那也应该有“理想不分大小”。人们不应该歧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低微和“拯救地球”的缥缈,去崇拜“现实”的理想,“买个大房子或存款几百万元人民币”。根本原因,就是本文的第一句话,老百姓活的明白,“人都是会死的,皇帝老子的一天也是没一个太阳。”

在商品经济社会,“理想”商品以显性的货币价格来标识。比如,我想吃一个桃,这个小“理想”的价格就是3元。其实,看得见的花费3元只是其隐性价值的其中一部分,这并没有包含我去采买并吃掉扔桃核等一系列劳动的人力成本。人们往往会被显性价格蒙蔽,比如商品自取10元,送货上门30元。当你认为自取会省钱20元时,你就被“蒙蔽”了。真正能看到隐性价值的都不是一般人,当年有多少家风投拒绝了马云?有多少腾讯的债主当时不接受马化腾的“债转股”?

商品经济社会有两条残酷铁律,一是同一商品具有全同性,二是半成品的显性价格是零。比如,不论你是费劲1小时用斧头砍一棵树,还是他用电锯10分钟轻松锯断,其劳动成果都是“一根木头”,卖一样的钱。这就是“英雄不问出处”。如果你研发一部更先进的智能手机,如果成功就卖5000元/部;如果不成功,市场价格就是0,你前面所有的劳动付出全部清零。这就是“成王败寇”。

人类劳动有两个目的,一是维持生命,二是追求娱乐(广义的)。随着科技的进步,商品生产效率的提高,会减少维持温饱的劳动必要时间,大幅延长娱乐时间。广义的劳动是对所有时间计价,生产劳动和娱乐消费劳动都包括;而狭义的劳动只对部分时间计价,只计算有效的生产劳动。

举例,一天24小时,一个人工作8小时,休息睡觉8小时,娱乐休闲8小时。前面的16小时就是维持生命的必要劳动时间,记住休息睡觉是最最必须的“劳动”;科技的进步可以减少吃穿的必需劳动时间,但很难减少睡觉的必需时间。所以,市场一般会自动忽略或屏蔽睡觉的劳动价值。假设必需商品是8小时生产1件,定价是80元。那么1小时劳动的价值就是10元。再假设他休息8小时里,2小时唱歌跳舞;6小时发呆无聊,什么也不做。

社会财富的显性价格,也就是狭义的劳动价值。8小时温饱工作是有效劳动时间,其他8小时休闲娱乐为无效劳动。这样总财富=8*10+8*0=80元。

社会财富的隐性价值,广义劳动价值。社会总财富16*10=160元,实际上,这就是“全力以赴”最高劳动价值。

隐性价值的价格发现。“唱歌跳舞”会逐渐以“奢侈商品”展现,其隐性价值终将展现为实在的价格,即2小时也被认为是有效的生产劳动。这样,狭义的劳动价值扩充为8*10+2*10+6*0=100元。而此时广义劳动总价值并不改变,仍然是160元。

股票、土地等资产类商品其实就是一种广义劳动计价,VC投资也是试图寻找隐性的广义劳动。宽泛的讲,“串门唠嗑”就是一种娱乐商品,只是没有显性计价而已。比如,papi酱的一次耍贫嘴,就价值几百万元。

广义的劳动价值,是以可能的“全力以赴”的总时间计价,而狭义的劳动价值只是以实际耗时计价。比如,科技进步使得上例的必需生活资料生产缩短为4小时,那么1小时的劳动价值就上升为80/4=20元。但是,狭义的劳动价值,必要生活资料,价值是20*4=80元,仍然不变,因为需求上限就是1件,多了没用。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生产率提高,但商品总价值不变。”而广义劳动总价值增加为16*20=320元。此时,2小时唱歌跳舞升值为2*20=40元。到此,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资本家/地主最有钱,演员次之,而农民收入最低了吧?

一个人卑微的或虚无的或现实的理想的广义劳动价值都是相等的,那就是同样要耗费他一生的时间。伟人的远大理想,就是指的其长期的客观的广义价值,一部《史记》价值岂止几亿元人民币?建立新中国,价值多少个几万亿元?“风物长宜放眼量”,人们看得到的“钱”,只是人类财富的冰山一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 Windows 必要劳动时间 Window 行行出状元 红楼梦 比尔盖茨 Windows 感悟人生 商品经济

回帖推荐

linxiaozhijia 发表于12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观点很犀利。已故国家领导人刘少奇讲过:社会只是分工的不同,不是高低贵贱的分工。劳动作为时间过程是生命的耗费,只是分工的不同而不存在高低贵贱的区别。但是劳动会因为技复杂程度而出现难易不同的划分,因而会存在报酬的差异。人的生命是倒计时,既是不是用来劳动,也是生命的耗费,不同的人只是选择不同的耗费方式而已。

rrllqq 发表于82楼  查看完整内容

1、我不知道你所谓的“马克思卖弄和含糊“的内容是什么?你说具体点行吗——马克思的哪篇文章,哪种论述? 你说劳动是很容易定义的概念?那你定义一个我看一下。还有“商品、交换”。 “斯密没有这样的无赖行为”就更不知所谓了,据我所知斯密才更是故意回避这个问题,在他的论述中商品和劳动才真的是“是也不是”。比如最著名的斯密混淆了“劳动”和“劳动力”,其根本原因就是他在“劳动到底是不是商品,在什么意义上 ...

盛开的蓝莲花 发表于7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是《资本论》第二版跋里所说的“黑格尔特有的表述方式”。即辩证的表达方式,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这种表达方式既可以说“人类劳动有两个目的”,也可以说“人类玩耍有两个目的”。总之劳动与玩耍这两个词所指概念是不确定的。劳动有没有价值,得看它的具体产出。耗费了巨大劳动,但生产了一无是处的东西,那么,上述劳动也就毫无价值。相反,有些东西,即使完全不包含人类劳动,也一样有巨大价值。

xuguw 发表于61楼  查看完整内容

保卫资本论和鲜活的资本论之比较

xuguw 发表于3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如何看待经济学中的两种研究方法_百度知道 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SUVkEJR4OJPIU3-D_WwgsvfyOj0u_6RGawuSbCXkzIc9bkM88J8C8p3E3tWl1Yz3IRISULvPwtNteL4YFzWX7FykaCXWhs7HKDLTlSh8Hb_

rrllqq 发表于2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感觉首先要区分西经中的劳动和政经学中的劳动。西经中的劳动是市场上能交换的,或者叫有价格的(包括价格为零和为负) 如果是研究政经学,劳动的定义不妨广阔一点:社会人的意志主动作用于客观世界的活动,是社会人主体意志的体现。劳动产品是这种主体活动的凝结和外化,某种劳动产品的市场价值是社会(市场)对劳动和劳动产品的评价和承认。中间存在价值重估、剩余价值和价值扭曲。 价值重估是某种劳动的价值因 ...

rrllqq 发表于2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同意,生命衰减是个人的事情,价值形成是社会和市场的事情。前者是个自然过程,后者是一个包含社会权力关系的社会过程。 但另一方面,版主懂得区分“有价值的劳动”和“市场承认的有价值的劳动”还是有见地的,他提出了一个如何衡量社会价值的问题,很多自以为高明的经济学家认定这个最有价值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无知求知 发表于13楼  查看完整内容

他那句话里的“劳动”,如果改为“工作”就没有问题。劳动和工作都是基于目的的活动(区别于无意识活动)。所不同的是,劳动目的仅仅是生计,而工作目的则包括了生计及乐趣。比如说非应用学科研究,这就不是劳动,因为它不具应用目的,这种活动纯粹出于好奇。

hollyshiit 发表于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新观点,新视角

xuguw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保卫资本论》精品电子版(正文可粘贴复制) 学术专著支持:《保卫资本论——经济形态社会理论大纲》 《保卫资本论》电子版资料库

wmjxy2425 发表于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觉得新观点总比没有观点好,错误的东西一样是探索未知的驱动力。何况楼主的东西好像还有那么点意思。

lwzxy 发表于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劳动有没有价值,得看它的具体产出。耗费了巨大劳动,但生产了一无是处的东西,那么,上述劳动也就毫无价值。相反,有些东西,即使完全不包含人类劳动,也一样有巨大价值。 笼统地说“劳动有价”,这是不对的。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l89 + 60 精彩帖子
18260092123 + 1 + 1 + 1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100 + 100 精彩帖子
np84 + 100 精彩帖子
aclyang + 40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60  论坛币 + 1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6-7-15 12:01: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藤椅
gygoal2012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7-15 12:38: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颖

使用道具

板凳
944260691 发表于 2016-7-15 13:17: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m_lv1 发表于 2016-7-15 10:30
劳动价值和生命耗费               于德浩              2016.7.15“生命就是用于浪费,不是浪费 ...
观点独特,思想开阔,受益匪浅。顶一个!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7-15 13:3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劳动有两个目的,一是维持生命,二是追求娱乐(广义的)。
这就是《资本论》第二版跋里所说的“黑格尔特有的表述方式”。即辩证的表达方式,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这种表达方式既可以说“人类劳动有两个目的”,也可以说“人类玩耍有两个目的”。总之劳动与玩耍这两个词所指概念是不确定的。这种表达方式也被当今中国权力高层规定为“正确的方法论”。

使用道具

地板
lwzxy 发表于 2016-7-15 13:54: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有没有价值,得看它的具体产出。耗费了巨大劳动,但生产了一无是处的东西,那么,上述劳动也就毫无价值。相反,有些东西,即使完全不包含人类劳动,也一样有巨大价值。

笼统地说“劳动有价”,这是不对的。

使用道具

7
wmjxy2425 发表于 2016-7-15 14:23: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新观点总比没有观点好,错误的东西一样是探索未知的驱动力。何况楼主的东西好像还有那么点意思。

使用道具

8
zhuleipp 发表于 2016-7-15 16:3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种很酸爽的感觉

使用道具

9
kyle2014 发表于 2016-7-15 18:2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10
hollyshiit 发表于 2016-7-15 18:3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观点,新视角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