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nice生活圈
1136 2

[我的学术之路] 哈佛大学的学生都是怎样思考的? [推广有奖]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学术人

威望
2
论坛币
421 个
通用积分
5680.8213
学术水平
563 点
热心指数
689 点
信用等级
535 点
经验
112117 点
帖子
1197
精华
6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2
最后登录
2022-7-8

nice生活圈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7-17 18:47: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


美国重视精英教育,哈佛就是精英的著名输出地。


他们认为能够主宰世界的人不是靠武力而是靠智商、能力,这样的人首先是能够独立思考的人。


所以,哈佛校训是


“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


就是为了告诉哈佛学子们,只有拥有强大的思维能力才是哈佛人最高的特质,是哈佛人之所以成为哈佛人的依据。



哈佛大学一堂经典的商业案例课

某跨国保健品公司,生产一种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儿童口服液,配方独特,利润可观。但是近来他们发现自己的产品中含有少量的性激素,如果儿童长期服用,会造成早熟。


教授要求学生扮演该公司的总经理角色,提出自己的经营方针。


A组学生的方案是:


公司应立即改变产品的配方,以使产品中不再含有性激素,并且停止生产原产品,已经出厂的要尽快地收回并向公众进行解释和道歉,取得公众的谅解,树立公司良好的形象。否则,明知其有害于儿童的生长发育仍生产出售是不道德的。


B组学生的方案是:


他们算出销售这种产品所获取的利润,也算出停止销售及改变配方可能引起的损失,又探讨了用其他产品能否填补这块利润损失,然后得出结论:


首先,该产品为公司获取了巨额利润;


其次,停止销售和改变配方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并且这种损失是无法用其他产品的增产来弥补的;


最后,产品既然已经通过有关鉴定,就表明生产该产品并不违反法律规定,公司完全应该采取各种手段追求最大利润,以对股东负责,根本不应该自寻烦恼自找苦吃。


A组学生立即反驳:


企业行为如果存在道德上的问题而仍长期坚持的话,其势必会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最终对企业是有害的。


同时,企业不得不想办法应对人们对公司广告的不信任感和抵抗情绪,这种企业形象的最终恶化,势必导致企业的最后失败。


C组学生给出一个折衷的解决方案:


公司是否考虑将这种产品换汤不换药地悄悄改名为青少年口服液,或者在广告宣传中加入疗程说法,告诉人们,这种产品用一段、停一段效果会更好,这样就不会发生由于使用太多而造成儿童成熟明显提前的现象了。因为企业必须考虑自己的利润,但是,那却不是长久之计。


公司应该在继续销售该产品的同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尽快改进配方,在外界尚不觉察中完成产品的更新。


看了这个故事以后你会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在从不同的角度去解决一个问题。


第一组学生注重人际关系对企业的影响,他们强调道德和责任;


第二组同学有着良好的数理分析思维,他们善于把问题量化,给出比较具体而精确的解决方案;


而C组学生善于融合和变通,又会在讨论的过程中提出更为综合的解决方案……所以对于一个问题常常会有不同的理解。


大多数时候,同一问题,只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和更好的解决方法,却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



批判,让思考更理性

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培养一个良好的公民,还包括培养一个“完整的人”。


这样的教育不是通过重复的训练培养一种技能,而是培养学生的鉴别能力,从不同的角度批判性地思考问题,有独立完整的人格,成为一个更合格的人。


在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里,媒体广告、报刊杂志、网络图书等信息对人们的大脑日夜不停地进行着狂轰滥炸,衣食住行、消费娱乐都有了现成的模式。


商业媒体、舆论专家打造的消费模式、知识模式逐渐左右了人们的思维能力,历史文化的积淀、现有的道德和价值观念等都使人的思考能力随之降低。


然而,在信息化社会中,信息本身并不意味着有效性或准确性,现有的价值观念道德伦理标准也不一定都是真理。


所以,在今天我们更应该具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爱因斯坦曾说过:


“应该把独立思考和综合判断的能力放在首位,而非获得特定知识的能力。”


批判性思考是一种独特的认知技能,是一种反思的能力。进行批判性思考的人,不会盲从附和或盲目相信权威。


他们对信息抱有怀疑、求真的态度懂得发现和分析问题。他们更能作出理性判断及选择,并能得出经得住考验的结论。



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的方法

思考要求人自觉地排除懒惰和各种阻碍思考的障碍,使自己的思维不断地向更纵深的方向挖掘,最勤奋的人也是最喜欢思考的。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一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呢?以下5个方法是哈佛大学研究思维的教授提供给你的方法。


1、与习惯性思想的来源相隔离


在用电脑查找或者是去图书馆找答案前,先自己想想。你尽管不能与世隔绝,但是你可以通过限制习惯性观点的摄入量来增加你独立思考的量。


这意味着减少接触媒体的时间和精力。


独立思考者不一定是异类,但是他们不因循守旧,他们尝试以一种新的标准来看世界而不是仅仅从书本或者电脑屏幕前获取一切。


2、将自己置于与自己现有观点矛盾的主张中


不要总是以一个新一点的习惯性思维去替换掉旧的,你可以主动寻找与自己的观点不一致的主张。


它们可能存在于外国文化、不寻常的亚文化中或是在你不赞同的书中。


这一点可以这样看,它不是让你接受一个装思想的新火车,而是让你摒弃习惯性思考的铁路。


3、以旁观者的眼光看问题


把你的平常生活抛在脑后可以赋予你这样一种自由: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观察这个世界将带给你一种思考自我的沉静。这可以给你嘲笑自己所持的信念以及寻找一片新大陆的机会。


4、随机化你的生活圈


不要总去相同的场所,吃相同的食物,与相同的人谈天,你可以积极地追寻新的经历。


许多人习惯了这种简单的决定,这样可以带来安全感。但如果你想独立思考,你需要跳出你所习惯的圈子。


5、练习质疑


你可以尝试养成本能地质疑习惯性观点的习惯,但不要成为犬儒主义者。


不要认为那些“真理”是不证自明的,只有当自己确信在逻辑的后面还有事实来支持它们之后,再作出判断。


与之类似的,两千多年前的孟子也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所以,让独立思考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吧,你将成为一个理性的人,成为一个有自己思想和获得真知的人,从而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这就是独立思考的力量。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博士中国,作者黄征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哈佛大学 我思故我在 微信公众号 换汤不换药 亚里士多德 哈佛大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jiandong4388 + 24 精彩帖子
giresse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4   查看全部评分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url]
有道理,一个完整的人,一个独立的人,就是需要批判思考的能力。

使用道具

jess88jade 发表于 2016-7-18 22:39: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勿将哈佛等名校当作“神”,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