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107 2

[创新发展] 《价值和价格》的应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和价格》的应用

于德浩

2016.7.19

     在上一篇《价值和价格》文章中,我简单的阐述了一个有关劳动价值论的基本的经济学模型。基本理论最好是简单和易懂,因为她的应用更广泛而复杂。就像如果我们定义1+1=2,那么我们就应该知道2016+10=2026这个相对复杂的算式。《价值和价格》主要说了3个基本论点:劳动创造价值,商品价值由劳动时间计量,价格是价值在不同参照系的具体表现。我下面就具体解释其在现实社会的复杂应用。

首先,一定要辛勤劳动。“劳动创造价值”,如果不劳动就绝不会有价值。“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劳动付出越多,价值收获就会越多。这里的劳动,是更广义的劳动,而马克思《资本论》中的劳动则是“狭义的劳动”。马克思更侧重当期的基本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而对历史积累的劳动并不认同。所以,马克思认为“资本家没劳动”或者说资本家从事的高级管理劳动顶多几倍于普通工人的劳动,不应该有几千倍工人的收入。

在我看来,实业家或资本家实际从事的是更广义的劳动,他一个人的劳动确实可以抵几千个普通工人的劳动。“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不为人知的闭关修炼更是劳动。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本来就是巨大的,曹雪芹写《红楼梦》的劳动是不是抵几百个普通作家的劳动?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劳动是不是也顶几万个人的一般劳动?马克思写《资本论》的劳动是不是也抵几千个所谓“著名经济学家”的劳动?

劳动一定要是真实的高效的劳动,不可敷衍。一个作家如果只是从网上拷贝粘贴,七拼八凑,从事这种低级的浪费时间的劳动,他就不可能出名也不可能挣大钱。“骗人就是骗自己”,有没有真付出劳动,别人不知道但你自己最清楚,而且市场也很清楚。确实,有巨大劳动付出未必市场会认可,立马变成现实的“钱”;但是,如果没有劳动付出,那一定不会有钱。所谓“易财不发家”,如果你从事的劳动或工作,不费吹灰之力,随便个人都能做,那就绝不可能变成很有钱,可能偶然会撞来一只倒霉的兔子。

“屠龙术”要比雕虫小技更值得付出时间。世人总以“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去嗤笑那些“看天书的书呆子”。智者的劳动可以顶几万个愚人的劳动,就是在于这些惊世骇俗的“屠龙术”。眼前的“没用”是没有融会贯通,如果真掌握了,那就一定会有用。不要被“没有用”吓倒,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当然,需要量力而行,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智者,都有秦皇汉武的资质。

其次,要格外看重价值。这里的价值,也是广义的价值,更接近于马克思的“使用价值”概念。《资本论》中的价值规律的“价值”概念,实际只是平均价格的意思。广义的价值,是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综合。这么说吧,“王侯将相”的价值要远大于“巨商富贾”的价值,虽然表面上看,商人更有“钱”。《红楼梦》价值很大,但当时并没有给曹雪芹换得多少“银两”。一个人或一件商品的广义价值,就如同海里悬浮的冰山,不止是露出海平面的部分。风险投资者,就是要找寻广义价值,去发掘那些海平面下的巨大冰体。证券投资理论的价值投资也是基于此。去年中国富豪高价拍得巴菲特天价午餐,见面时说,“我不会炒股。”股神说,“我也不炒股”。菜鸟总是去追逐海潮的涌动,高手看到的是巍然耸立的整个冰山,若隐若现都是浮云。

最后,价格是价值的表现,在某一参照系下。价格是显性的,就是看得到的“钱”,是实验可观测量。世人一般更注重“钱”,比如我不想做曹雪芹和杜甫,要是能成为名利双收的牛顿还比较好。如果想让价值表现为更多的价格,那么就得选好“参照系”。比如,我长得一表人才,懂英语,会微积分,会计算机编程,会唱歌跳舞,名牌大学毕业,等等。如果是去应聘“门卫”这个工作,那么其中的好多劳动技能价值的价格表现就是0,只有部分的价值表现为一般的价格,月薪2000元,和初中毕业一样。甚至更可悲的是,“庙小容不下大佛,您还是另谋高就吧”,直接被拒,失业了。这就是“参照系”没选对,俗称-工作定位。古代很多谋士大将就曾遭遇,未遇明主时多么窘迫--秦琼卖马,韩信胯下之辱。

工作要挣更多的钱,就要选取劳动生产率更高的参照系。同样的劳动付出,在美国的收入比中国高,在城市就比农村收入高。低档餐厅的服务员的收入,就比高档饭店的服务员收入少,或者说比空姐少。

另外一种改变劳动参照系的做法就是,“相对更专业”。比如,一个职业网球运动员如果水平不是太高,那么指望比赛赢奖金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去给富人的小孩,传授基本的网球技巧,或许会更赚钱。现在一些真人秀的节目,很多“过气的明星”出来当导师,就是基于这个原理。

当然,改变劳动参照系,这只是对一般普通人适用,“人挪活,树挪死”。而对于“志当存高远”的人来说,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才是硬道理,正是“一招鲜吃遍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创造价值 著名经济学家 万有引力定律 劳动生产率 经济学模型 创造价值 马克思 现实社会 经济学 资本论

回帖推荐

xuguw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保卫资本论》的写在前面和写在后面

xuguw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劳动价值论的构图———一种马克思主义整体解读观_百度文库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ZnvwHHE10-0UZ8hPRvLczj56dEQlblRAkrW5_35BQVg8g_VRVXGKZNpc58m8zPm0ZDZixXIMXauUNm-mDV2AG3Um__sXcc5urtHxEgYJdjC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6-7-20 09:3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xuguw 发表于 2016-7-20 10:1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