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velywolf
8481 8

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4869 点
帖子
2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5
最后登录
2014-5-5

livelywolf 发表于 2009-6-15 00:06: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高手指点:
如果当初中国不采取计划生育这类强制政策,而是采取印度等国家的引导性方法,同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中国的发展情况会是怎么样的呢?会跟现在一样高速吗?
按以上的假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的人口发展又会是朝着一个什么方向发展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发展 人口增长 中国的发展 对外开放 发展情况 人口 经济发展 关系

hejiabig 发表于 2009-6-15 00:16: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答案肯定是不可能的,中国比印度受到得传统思想的束缚更严重。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的话,中国人口肯定爆炸型的增长。如果像楼主所说的那样的话,马义经典来说,生产出来的就够新生人口用的,没有多少储蓄,所以也谈不上发展。尽管通过开发政策,也能是有限的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充其量经济增长会很慢。
    从理性主义角度上来说,计划生育政策应该不会放。

使用道具

jh81522 发表于 2009-6-15 03:55: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jiabig 发表于 2009-6-15 00:16
答案肯定是不可能的,中国比印度受到得传统思想的束缚更严重。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的话,中国人口肯定爆炸型的增长。如果像楼主所说的那样的话,马义经典来说,生产出来的就够新生人口用的,没有多少储蓄,所以也谈不上发展。尽管通过开发政策,也能是有限的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充其量经济增长会很慢。
    从理性主义角度上来说,计划生育政策应该不会放。
我看未必,人口增长比现在快、人均增长比现在慢是可能的,但是未必就会出现人口爆炸~
现在很多发达地区都是人口负增长,比如我老家。北京、上海等地的丁克家族也很多~随着生育成本提高,生育数就少了,这难道不是理性主义?
my electronic photo album:
http://www.flickr.com/photos/cnflybird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使用道具

sunboy 发表于 2009-6-15 09:30: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 jh81522

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是相互影响的。
经济高速发展或者已经工业化的地区,人口增长变得缓慢,这种格局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
而越是进经济落后的地区和农业地区,人口增长依然十分急剧,这又限制了经济发展。
因此在中国这种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还是应该在整体原则下实行差异化管理。
当然,总体上而言,随着教育和抚养成本大幅增加,子女成长支出加大,已经在引导着人们少生优生了,
这也是一种政策引导。

使用道具

xupu5350 发表于 2009-6-15 09:44: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
人是经济领域中最活跃的、最重要的因素。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全世界人口的多少对其经济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很早以前,人们就密切关注人口的发展变化,预测未来的人口数量。T.J.Malthus(1766-1834)。在SOLOW 经济增长模型中,LABOR 作为一个重要的变量对一国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但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对经济增长模型的修正,技术进步因素变得越来越重要.技术进步是作为一个内生的经济变量影响经济增长的也可以认为是一种体现型的促进经济增长.
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的经济增长自改革开发以来是飞速的,特别是进入21世纪经济增长驶进了快车道,但经济增长带来的问题也是巨大的.就人口问题的话,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更加严重的是高等教育改革变得越来越严峻,知识的更新和导向已经跟不上了整个社会的发展.

使用道具

fgq5910 发表于 2009-6-15 11:08: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pdf

57.07 KB

使用道具

农经071 发表于 2009-6-15 17:25: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的增长,推动了许多科技的发展,而人的老龄化越来越多。也就是说经济的发展,是人口增长的前题。我国之所以采取强制性的政策,这与我们的历史脱不掉关系。在我国有许多落后的地区,封建思想仍然很严重,比如说养儿防老的思想等等。为了能达到公平,才采取强硬的措施。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素质文化的提高,人民对于生育观的改变,会出现低增长率,但人口的增加量仍会很大。想要像欧洲的负增长还是有很长一段时间的。

使用道具

zhangjoey 发表于 2009-6-15 22:06: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楼主的假设,应该早在上个世纪中国经济就停止增长了,并且必然面临无法逾越的困境。
关键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采取曾经的模式,以出口为导向,需要大量的出口换来可支配的收入,维持需求,这样的话,必然加速资源的消耗,最后则是悲惨的境地。
庞大人口、有限资源、出口以来,必然是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模式。

使用道具

dujuanshu 发表于 2009-6-16 03:39: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听马克思说,创造价值的是劳动。
我想,既然这样,那么没有人就没有劳动,就没有价值的创造,就没有经济发展。
结论:人口增长经济发展。
怀着赤诚之心而来,却要带着怎样的心情离开?成功在于每天坚持一点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