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geguagua
1049 0

[财经时事] (新闻播报)G8拟建莱切框架加强金融监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523 个
通用积分
0.902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4118 点
帖子
4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8
最后登录
2022-5-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3日,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在意大利南部古城莱切闭幕。与会各方认为经济已出现稳定迹象,但局势并不明朗,“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仍面临重大风险”。彭博社认为,这是自去年秋季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以来,八国集团作出的最乐观的经济预计。
  尽管对经济复苏迹象表现出谨慎乐观,但与会国仍认为必须保持警惕,以“确保经济增长受到稳定的金融市场和强劲的基本面的支撑。”其中失业问题可能成为复苏的最大障碍,“即使工业产出增速开始加快,失业率仍可能继续上升。”八国集团表示,必须继续采取行动,以减弱危机对就业的影响,并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复苏时期就业的增长潜力。
  聚焦金融监管
  会议公报显示,八国集团财长一致同意创建“莱切框架”(Lecce Framework),以完善全球市场体系,发现并填补监管漏洞。这一框架将吸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经合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并集合八国集团和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其他地区和国家一同推动。
  根据这一框架,八国集团将致力于与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合作,改进国际标准及其在全球范围的实施,同时考虑让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参与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工作,以改进全球商品市场的功能和透明度,并探讨如何通过出售黄金等手段大幅增加IMF的优惠贷款能力等。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G20)与G8在一系列会议上都探讨了改善金融监管的重要性,但在具体执行内容上仍有争议。据悉,美国将于17日公布全面的金融系统监管改革方案,而欧洲方面尽管一直在强调治理银行问题的重要性,但在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的问题上仍未与美国达成一致。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认为,欧洲的银行系统不同于美国,压力测试不应该涉及到单个银行,而公布压力测试报告也将打击市场信心。法国财长拉加德则表示,欧盟领导人还没有做好更加深入调查银行业的准备。
  加拿大财长费海提在会后表示,他对欧洲各国的表现十分失望,虽然在会上各国已经就银行测试和整改这一问题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是“欧洲各国并没有真正落实到实处”。
  救市退出策略存争议
  据统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各国政府为挽救金融体系已总计投入5.3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也为此投入近12.8万亿美元。伴随经济逐步出现企稳迹象,巨额资金投入引发了投资者对通胀问题的担心,进而对各项刺激方案的退出策略表现出关注。
  八国集团财长认为,一旦经济确实出现复苏,制定适当的“退出策略”将非常有必要,但这些策略可能因国而异。八国集团称,已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必要的分析工作,以协助完成这一过程。
  但退出策略何时实施,与会国并未达成统一。施泰因布吕克表示,德国将可能从金融领域尽快撤出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扩张措施,以避免通货膨胀。美英方面则认为目前实施这一策略为时尚早。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近期全球经济的复苏迹象令人鼓舞,但仍处于低位,并面临巨大挑战,“就现在的情况而言,由宽松的政策转向紧缩显得为时尚早。”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持同样观点,称“目前没有人在讨论撤出对经济的干预。”
  市场关注美元地位
  尽管会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本次会议没有各国央行代表出席,不会正式讨论汇率问题,但市场方面仍就与会的八个发达工业国在美元地位问题上的立场表示关注。会议间隙,施泰因布吕克表示并不担心欧元兑美元(1.3980,-0.0012,-0.09%)的汇率。与此同时,IMF总裁卡恩也称,没有看到美元进入疲软时代。
  而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一年内该国外汇储备分配不会有重大改变,且他不认为俄罗斯将会在近期内寻求其他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并表示对美元充满信心。就在此前的11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出售部分美国国债以购买100亿美元IMF发行的债券。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近期全球经济的复苏迹象令人鼓舞,但仍处于低位,并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监管 新闻播报 莱切框架 Framework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金融 监管 莱切框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ysky321 + 80 奖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8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