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123456
1428 1

[财经时事] 出口退税率用到头 保出口下剂药方何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教授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149 个
通用积分
2.6377
学术水平
59 点
热心指数
104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30212 点
帖子
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4
最后登录
2014-2-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外贸[url=]出口[/url]持续下滑的压力,迫使中国再度上调出口退税。在5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确定了"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为稳定外需的6项政策措施之一。接着6月8日,财政部公布了6月1日起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清单。  危机来袭,力保中小企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稳定出口更是中国所力争的。如此一来,政府最直接的回应便是:退税,退税,再退税。此次退税已是2008年8月以来,中国政府第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旨在为深受经济危机所累的外贸企业减压,进而扭转出口大幅下滑的趋势。
  较此前6次,此次调整涉及面更为广泛。不仅涵盖了出口量较大的箱包、鞋类、玩具等产品,食品类商品也被囊括入内。共计2600多个10位税号商品。国税总局预计,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增加退税资金约252亿元。
  没有人否认出口退税的提振作用。曾几何时,"出口退税"被视为中国出口型经济的"五大利器"([url=]汇率[/url][url=]贬值[/url]、出口退税、廉价[url=]劳动[/url]、廉价资源、廉价环境)之一,深刻揭秘了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秘密。但今非昔比。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总额下降近两成,但出口退税额同比却增长了29.7%,占同期税收[url=]总收入[/url]的比重为14.3%。而进入4月,全国实际办理的出口退税环比下降了9.3%,同比增幅降到了11.9%。这无不说明,相关商品出口形势在进一步恶化,但政府所承担的退税额度却在逐渐提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出口退税政策用了7轮,如今已经"用到头了"。
  "如果没有订单,退税也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只是相对降低了企业成本。目前最根本的问题是订单大幅减少,仅仅依靠这一国家政策很难解决。"东莞市长安镇的蓝光塑胶模具有限[url=]公司[/url]总经理张承俊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退税并非出口型企业的最终目的,更希望国家在加大对国有企业扶持的同时,也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危机。
  面对"零[url=]关税[/url]"的利好,听闻退税调整新政后,许多出口企业反应仍然比较平淡。根源就在于"来自海外的订单并没有随着中国政策的调整而增加"。
  在去年连连调整政策之时,就有学者指出,在美欧经济陷入[url=]衰退[/url]、世界[url=]经济增长[/url]速度全面下降的情况下,通过人民币贬值、出口退税刺激外需来保持出口增长速度,只能是以[url=]贸易条件[/url]的急剧恶化为代价。今年以来,贸易摩擦频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钢铁[url=]产业[/url]。
  "保出口要的是一服药方,出口退税仅是一味药材。" 商务部研究员白明认为。
  如今,此药[url=]效用[/url]几乎被挖掘殆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就指出,频繁的政策调整,即使是提高出口退税率这样表面对出口商有利的措施,也可能给企业带来比[url=]收益[/url]大得多的调整成本。
  "治标不治本"的措施在无法控制外部环境的时候变得相对无力。要保持出口,企业要得以生存和发展,只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适应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url=]民营经济[/url]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教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企业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不仅仅包括[url=]技术[/url]上的,也包括市场的调整。
  东莞柏柏顺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伟清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出口型企业受影响较大,主要是由于技术投入不够,缺乏自有品牌。企业经理张承俊则表示,很多企业不是不想创新,而关键在于缺乏资金投入;另外,还需要"两条腿"走路,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都需要考虑,不能全指望着国外的订单。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曾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据他了解的情况,很多银行出于[url=]风险[/url]控制,服务中小企业并不到位。而社科院刘迎秋院长则提议,政府应该加快乡镇银行的步伐,以更好地解决资金问题。
  此外,还有学者认为,"稳定外需"提法也不太具备可行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就表示,"所谓外需就是国外需求,要想外需恢复,从根本上说,只能等待西方国家经济逐渐复苏。"这也诚如国家信息中心范剑平所言,改变目前的经济体制,开启内需市场才是解决国内产能过剩的关键所在。
  显然,如何走出"出口阴霾",保住外贸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味药材,更需要政府的 "一服良药"。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晏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出口退税 退税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中国产经新闻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 出口 退税率 药方

沙发
shenjunfz 发表于 2009-6-15 19:24: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我想问为什么要保出口?贸易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不是全民福利?
其次,以前中国的出口增长是靠着国外未开发的广阔市场,更主要的是美国人民的借贷消费的习惯,而现在这个主要动力消失了,即需求消失了,中国出口增长怎么来保?这正如一家企业在没有需求的时候,还一直喊着,我要降价,我要保生产,结果是什么?
最后,我认为现在还是走内需之路,正如国家信息中心的范国家信息中心范剑平所言,改变目前的经济体制,开启内需市场才是解决国内产能过剩的关键所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