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包不同
3455 3

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5粉丝

学术权威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1550 个
通用积分
61.1910
学术水平
1005 点
热心指数
912 点
信用等级
833 点
经验
139819 点
帖子
54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6
最后登录
2024-1-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私有、利润、剥削(姑且算是剥削)好不好,这是一个价值判断,
存在私有、利润、剥削,世界将会怎样,这个一个事实判断.

举一个例子:
一些国家,例如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把猎杀大象和出售象牙作为违法行为。但这些法律一直很难得到实施,ZF和偷猎者之间的争斗越来越暴力,而且大象的种群在继续减少。
另一些国家,例如博茨瓦纳,马拉维,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允许捕杀大象,但只能捕杀自己所有的大象,从而使大象成为一种私人物品。土地所有者现在有保护自己土地上大象的激励,结果是大象的数量开始增加了。
在私有制和利润动机的激励下,也许有一天非洲大象也会像奶牛一样,摆脱灭绝的威胁。

---摘自曼昆《经济学原理》第十一章 公共物品和公共资源 为什么奶牛没有绝种

不管你是否赞同上述观察,
这种考察问题的视角,就叫做事实判断.

--------------------------------------------------------------------------------
现代经济学家通常把效率与公平分开考虑,
优先考虑效率,把蛋糕做大先,
再通过税收、福利来调节,这一过程称为“重分配”或“二次分配”

马克思比较蠢,他似乎从来没考虑过用二次分配来解决公平问题,就一根筋。
貌似也没有分清楚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判断 事实判断 经济学原理 效率与公平 现代经济学 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哥不生产知识,哥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一般来说,大家都公认的事实,就蕴含了基本的价值判断。比如对私有财产的认可!

使用道具

楼主举例没有什么道理。土地公有,大象就减少,土地私有,大象就增加。土地公有,就有人偷猎大象,土地私有,就没有人偷猎大象?什么逻辑?意思是,公有制国家有盗贼,私有制国家就没有盗贼呗。
   价值判断与事实判断更是扯蛋,价值与事实是并列关系吗?
   优先考虑效率属于废话,谁不知道优先考虑效率?不是马克思蠢,而是西方经济学家蠢,蠢到了还以为别人不懂得优先考虑效率。优先考虑效率是企业家的问题,不是经济学家的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6-8-2 07:12: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还不会用历史排序方式对应时代成就相结合对前人作出客观公正评价,用当代肤浅眼光筒单看待前人,那么,前人又有谁不蠢?曹冲称象是够聪明的,可是在现代电子秤湎前,聡明的曹冲也成了蠢人。是否聪明戓愚蠢,对前人评价-------公平方式是要和他们的同时代人横向相比,而不是错开时代纵向进行比较。后者明眼人可知、仍是种缺科学愚蠢行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