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6749 26

[学术治理与讨论] 中国教育科研界的几个大问题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8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77
学术水平
3216 点
热心指数
3433 点
信用等级
2758 点
经验
480270 点
帖子
557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先看几个帖子:


开年高校两部大戏:《没有编制你什么都不是》,《除了领导我谁都不认识》
https://bbs.pinggu.org/thread-2903835-1-1.html


为什么《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的多数稿子都要审一年甚至以上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39239-1-1.html


中国高校经管类院系怎么让一帮搞计量和统计的横行霸道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30075-1-1.html



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 有干货吗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39917-1-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教育 科研界 pinggu thread 中国社会科学 中国高校 中国教育 科研项目 经济研究 统计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zouguangyong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心静如月 + 40 + 2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14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6-8-1 11:4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人,中国社会,中国的教育科研界,存在问题。

这些问题,大家都知道,我就不罗列了。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6-8-1 12:1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我觉得,

1,规则很重要,任何规则很重要,任何领域任何方面的规则非常重要,规则至高无上,规则必须至高无上。

特别是,特别特别是,对待规则的态度是决定一切的。

2,惟真无敌。解决存在着的任何问题,一切问题,需要求真,用求真来化解,来破解,来团结,来合作。

3,要把科研,学者,学术,成果,当成普通平凡的事情,是普通的职业,是普通的工作。

4,开创新局面,限制、消除一切不正之风,需要国家学术平台,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5,在国家学术平台上,打破上下级界限,打破单位界限,由国内外同行来评定职称的晋升,评委随机抽取产生。
任何学者,只要没有违反各种规则的事情,并且达到很起码的很起码的学术水平,都可以按部就班,如期晋升。不成问题。


6,在国家学术平台上,学者学生自由发表论文,这就是正式发表了。自由发表,自己审核把关,自己对自己负责。
每个学术领域,保留若干个学术期刊。学术期刊在这个平台上,自由选择论文,再次发表,给予稿费。

7,在国家学术平台上,对论文进行中期和长期评价。
任一论文,如果评价高,则作者享受一些名利,享受适当名利。

8,在国家学术平台上,人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调研问题,解决问题。
把各学术领域里面,大家所提出的问题,集中起来,学界的专业的同行来选定若干,张榜公布,寻求解答。
各界学者(各专业的学者),都能自由解答。对所有的答案,大家经适当方法来评定,对获胜者给予一定名利。
以上,包括大部分基金项目。项目的基金,大部分就用于以上。

9,在国家学术平台上,国家可以直接指定课题,寻求解答,奖励获胜者。
这里,包括少部分基金项目。项目的基金,少部分用于这里。
在这里,体现集权,但是,整个过程暴露于大庭广众之下。


以上9条,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普通起码,对待普通起码,把复杂的人际、复杂的事情给简单化。
以上9条,关键是奉行规则,切实履行规则,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违反规则的一刀切,切掉。
也就是,依法办事,无为而治,名副其实,安分守己,自强不息,不了了之。


那么,在以上9条当中,晋升职务职称是起码的普通的小事,不成问题。发表学术论文,也是起码的普通的小事,不成问题。
这就保证了大家的安身问题。大家没有压力。

那么,学者在普通的例行的工作之外,想获得名利,那需要,一靠提出问题或解答问题,从中获胜,二靠论文的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了。
这个是立命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6-8-1 12:2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体如何创新,如何杰出,如何搞科研,这个就不说了。
----------那么,按照上述9条,各个个体,普遍上会爱好创新的。科研创新,会蔚然成风。别看上述所说,学者们无压力,不给予学者职场上的压力,但是,其实会蔚然成风。


那么,整体上来看,就一个民族来说,一个国家来说,一个社会来说,如何搞出创新成果?

这必然依靠群策群力,必然让大家争先恐后地献计献策,轰轰烈烈来搞,成年累月来搞,大家搅拌在一起搞头脑风暴。

人人踊跃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调研问题,解决问题。必须把大家驱赶起来,驱动起来,争先恐后地献计献策,一起群策群力。

这就能够替代天才,替代大师。

这是科研创新的直接核心,直接动力,是风气,是潮流。

那么,还有一些学者,他淡泊名利,他不随大流,不献计献策,不群策群力,怎么办?

好办,那他就老老实实呆着,无压力搞科研,搞学术-------在以上风起云涌、争先恐后的潮流下,核心下,完全能够出天才,出大师了。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6-8-1 12:3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职称上,在发表论文上,要无压力,让全体学者能够生存,生活。学术,学者,本来不过就是普通工匠而已。


在名利上,大家要争先恐后地献计献策,群策群力,才能获得名利。年复一年地公开公众地搞课题,让杰出者在大庭广众之下获得名利。

或者,只能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依靠自己论文的中期评价、长期评价,才能够获得名利。

其中,也有淡漠名利者,他也能个体的搞出成果。在以上氛围下,核心动力下,更容易个体的出天才,出大师了。


那么,

还有一部分人由于无能,无心,他没有学术贡献,得不到名利,那么,他就有职称的例行工作,上班,拿钱。毕竟,终究,不可能人人有贡献,有学问。
这也很正常。


还有一些人,他违反了各种规则,例如搞各种欺诈,那么,就切掉,去掉,一人做事一人当,敢作敢为,被切掉了。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6-8-1 12:4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术,不要跟职称挂钩太甚。否则,大家人人搞虚假,搞欺诈。

不可能人人有学问,有贡献。有创新有成果的,终究是少数人。

一个人有学历,有文凭,有例行公事,照常上班,安心工作,不违反规则,有800篇的大小论文,或者有1篇的小论文,但是没有创新成果,那么,他为什么不能晋升?为什么不能做教授?为什么不能做高级讲师?

在中国的社会,为什么不能把教授看成八级工?看成技工?看成熟练工人?



那么,人人都是教授了,都是高级讲师了,都有高级职称了,那还怎么区分平庸者、杰出者?

好办,

一是在献计献策当中,群策群力当中,在大庭广众之下的获胜者,他额外获得名利。

二是在学术论文的中期评价、长期评价当中,有杰出者,他也额外获得名利。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6-8-1 13:3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民族如果想搞好科研创新,

一是要让大家象少年们一样,象少年们沉迷于电子游戏一样,学者学生们沉迷于集体性的“电子游戏”当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人献计献策,大家群策群力。这样一来,能替代天才,替代大师,各种创新层出不穷。


二,以上是核心,是动力,是主力。
以上之外,附属着,被影响着,还有一些另啊类的人,能够生存生活,默默无闻,成年累月,搞钻研,可能会出天才、大师。

三,以上2类人是中坚,是攻坚者。
还有一些是例行公事的人,对科研创新不感兴趣、缺乏能力的人。对这些人,要求照章办事,例行公事,做好本职工作,有相当稳定、相当体面的饭碗。


四,最重要的,是规则至高无上。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违反规则的人,立即被查办。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6-8-1 13:5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在国家学术平台上,学者及学生们自由发表论文,随便发表论文,自己审核把关,文责自负,以学术名声做担保,接受学界同仁的匿名评价和实名评价。

而学术期刊,要大大缩减,每个专业十几个,每个领域2、3个,等等。

这些期刊,自己到国家学术平台上,根据学界同仁对论文的阅读、议论、评价情况,直接选定论文,并做出公开声明:我张三是责任编辑,经主编张二同意,选定作者李四的这篇论文了,定于今年某期发表。
这个同时也是录用通知。

并且,编辑、修改的过程,也暴露于国家学术平台上。责任编辑张三,和作者李四,直接对话,供大家观看。直至定稿。

从作者李四自由发表论文,到再次发表论文,原著的修改、定稿,国家学术平台纪录完整过程,供学界同仁审阅、议论、评价、学习。


期刊选定论文,可以只需要责任编辑和主编2人同意,并由这2人实名对此负责。

这种选定方法,表明责任编辑和主编俩人的责任。这个公开声明,录用通知,也接受学界同仁的评价。

发表后,给予作者稿费。作者得到的好处是,一是得到稿费,二是得到广告、宣传,自己的论文得到了广告、宣传。就这些好处,不再有其他好处。

被期刊选中,在期刊上再次发表,并不等于学术评价。发表的纪录,不参与论文的中期评价、长期评价,不加分。


使用道具

9
sunpj031 发表于 2016-8-2 04:54: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0
tmdxyz 发表于 2016-8-2 05:3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口水仗又要开始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