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anyanlin520
1730 13

投资者如何对初创企业估值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3
最后登录
2022-5-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用公平的市场价值来评判所有的实物资产。这是最具体的估值要素,通常被称为资产法。新公司通常没什么固定资产,看起虽然不值钱,但是你要把你公司拥有的每一件东西都算进去。在这一点上,“新公司”的资产可能算上5万美元的估值。

2、把知识产权赋予真正的价值。专利和商标的价值是没有认证的,特别是临时使用的专利和商标。“新公司”将他们的软件工具算法申请了专利,这是非常积极的,而且让自己比准备进入同一领域的竞争者领先了好几步。投资人经常使用的一个“经验法则”就是每一项专利可以为公司增加100万美元的估值。所以专利的价值应该加在公司估值里面。

3、所有的负责人和员工的价值。将价值分配到所有需要支付工资的专业员工身上,他们的技能、为业务技术进行的培训和知识是非常有价值的。在互联网鼎盛时期的初创公司,因为有全职专业的程序员、工程师或设计师而增加了公司100万美元的估值,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新公司”此时只有两位创始人,当然也就没有这些估值。

4、早期客户和已有的合同可以为公司增值。公司与每一个客户的合同关系需要被货币化,即便是那些仍然在谈判中的合同。根据客户的销售力度来分配概率,就像是销售经理为推销员做的定量预测。正如认购金额一样,这些合同和客户会产生定期的收益,不必每次都转售。“新公司”在这方面还没有。

5、贴现现金流量(DCF)的预测(收入法)。在金融方面,收入法是使用货币时间的价值来对公司进行估值。根据公司的成熟度和信誉度,初创公司折现率通常是30%到60%。“新公司”如果预计在五年内收入2500万美元,40%的折现率,那么公司的净现值(NPV)或目前的估值约为300万美元。

6、市盈率倍数法。如果公司还在赔钱,就不适用这个方法,可以用下面的成本法。否则,公司估值可以将盈利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EBITDA)乘以一个倍数。这个倍数可以参考行业平均水平。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可以乘以5倍。

7、计算关键资产的重置成本(成本法)。成本法通过计算取代关键资产所需的成本来衡量公司当前的净值。由于“新公司”过去的一年中已开发了10个在线工具和一个非常不错的网站,另一家公司如果以传统的软件开发团队创建类似质量的工具和网站需要多少费用呢? 50万美元的估值可能还够。

8、看市场规模和细分市场的增长预测。如果从分析师那儿得出来的市场更大,经济增长预测较高,那么你的公司估值越高。这是一个溢价的因素。如果你的公司是轻资产公司,你的目标市场应该至少有5亿美元的潜在销售。如果你的公司是个重资产公司,需要大量的物业,厂房及设备,那么潜在销售额要有10亿美元。

9、评估直接竞争对手的数量和进入壁垒。市场的竞争力量对公司的估值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你能显示出你的公司能大比分领先于竞争对手,你应该要求估值的主动权。在投资界,这个溢价的因素就是所谓的“商誉”(也适用于优质的管理团队、竞争对手少、进入门槛高等)。商誉可以很容易地解释为几百万美元的估值。对于“新公司”来说,市场不是新的,但管理团队是新的,所以我认为公司在这方面的估值也不会太多。

10. 市场法。有一种流行的公司估值方法就是找一个类似公司,看看它最近的估值。这通常被称为市场法。这与你卖房子时会参考所在地区其他物业的出售价格类似。

用以上方法对公司进行估值时,除了最后一条,其他所有项目的估值数是累加的。对创业公司做出非常精准的估值是不可能的。

投资企业的14种估值方法

天使投资人或投资机构在对一个企业的价值进行评估的时候都会遵循一定的方式或方法,那么投资企业的估值都有哪些方法呢?

1、500万元上限法  

这种方法要求绝对不要投资一个估值超过500万的初创企业。由于天使投资家投资时的企业价值与退出时的企业价值决定了天使投资家的获利,当退出时企业的价值一定的情况下,初始投资时的企业定价越高,天使投资家的收益就越低,当其超过500万元时,就很难获得可观的利润。

这种方法好处在于简单明了,同时确定了一个评估的上限。  

2、博克斯法  

这种方法是由美国人博克斯首创的,对于初创期的企业进行价值评估的方法,典型做法是对所投企业根据下面的公式来估值:

一个好的创意100万元
一个好的盈利模式 100万元
优秀的管理团队00万-200万元
优秀的董事会100万元
巨大的产品前景100万元      
加起来,一家初创企业的价值为100万元-600万元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将初创企业的价值与各种无形资产的联系清楚的展现出来,比较简单易行,通过这种方法得出的企业价值一般比较合理。  

3、三分法  

是指在对企业价值进行评估时,将企业的价值分成三部分:通常是创业者,管理层和投资者各1/3,将三者加起来即得到企业价值。

4、200万-500万标准法  

许多传统的天使投资家投资企业的价值一般为200万-500万,这是有合理性的。如果创业者对企业要价低于200万,那么或者是其经验不够丰富,或者企业没有多大发展前景;如果企业要价高于500万,那么由500万元上限法可知,天使投资家对其投资不划算。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效果也不错。但将定价限在200万-500万元,过于绝对。  

5、200万-1000万网络企业评估法  

网络企业发展迅速,更有可能迅速公开上市,在对网络企业进行评估时,天使投资家不能局限于传统的评估方法,否则会丧失良好的投资机会。考虑到网络企业的价值起伏大的特点,即对初创期的企业价值评估范围有传统的200万-500万元,增加到200万-1000万元。

6、市盈率法  

主要是在预测初创企业未来收益的基础上,确定一定的市盈率来评估初创企业的价值,从而确定投资额。市盈率就是股票价格相当于每股收益的倍数。

7、实现现金流贴现法  

根据企业未来的现金流,收益率,算出企业的现值作为企业的评估价值。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考虑了时间与风险因素。不足之处是天使投资家有有相应的财务知识。并且这种方法对要很晚才能产生正现金流的企业来说不够客观。  

8、倍数法  

用企业的某一关键项目的价值乘以一个按行业标准确定的倍数,即得到企业的价值 。

9、风险投资家专用评估法  

这种方法综合了倍数法与实体现金流贴现法两者的特点。具体做法:

(1)用倍数法估算出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价值。如5年后价值2500万。

(2)决定你的年投资收益率,算出你的投资在相应年份的价值。如你要求50%的收益率,投资了10万,5年后的终值就是75.9万元。

(3)现在用你投资的终值除以企业5年后的价值就得到你所应该拥有的企业的股份,75.9÷2500=3%

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如果对企业未来价值估算准确,对企业的评估就很准确,但这只是如果。这种方法的不足之处是比较复杂,需要较多时间。  

10、经济附加值模型  

表示一个企业扣除资本成本后的资本收益,即该企业的资本收益和资本成本之间的差。站在股东的角度,一个企业只有在其资本收益超过为获取该收益所投入的资本的全部成本时才能为企业的股东带来收益。 这种估值方法从资本成本,收益的角度来考虑企业价值,能够有效体现出天使投资家的资本权益受益,一次很受职业评估者的推崇。  

11、实质CEO法  

是指天使投资家通过为企业提供各种管理等非财务支持以获得企业的一定股权,这种天使投资家实际丄履行着企业首席执行官的智能,故称之为实质CEO法。

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天使投资家只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没有任何财务方面的风险。而且由于持有公司的股份,天使投资家往往被视为与创业者的利益一致而得到信任。不足之处在于,由于天使投资家对企业管理介入很深,介入之前,天使投资家应对企业和创业者做更多的了解工作。  

12、创业企业顾问法

和实质CEO法很相似,不同之处在于天使投资家对企业介入没有那么深,提供支持没有那么多,相应的天使投资家所获得的股权也较低。

这种方法更适合于企业尚未有多大发展,风险比较大时。

13、风险投资前评估法  

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方法,在这种方法中,天使投资家向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却不立即要求公司的股权,也不立即要求对公司估值。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避免了任何关于企业价值、投资条款的谈判,不足之处是天使投资家无法确定最终的结果如何。

这是很多成功天使投资家常用的方法。  

14、O.H法  

这种方法是由天使投资家OH首先使用的,主要是用于控制型天使投资家,采用这种方法时,天使投资家保证创业者获得15%的股份,并保证其不受到稀释,由于天使投资家占有大部分股权,但天使投资家要负责所有资金投入。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创业者可以稳稳当当获得15%的股份,而控制型天使投资家则获得公司的控制权。不足之处,创业者由于丧失了对公司控制权,工作缺乏动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估值 初创企业 投资者 企业价值评估 EBITDA 投资者 如何

gao2021 发表于 2020-5-6 17:22: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什么东西呢

使用道具

gao2021 发表于 2020-5-8 14:18: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

使用道具

gao2021 发表于 2020-5-9 13:26: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什么东西呢

使用道具

lengbi1986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5-9 14:26: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什么东西呢

使用道具

hyf871847437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5-11 00:4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我不太明白

使用道具

gao2021 发表于 2020-5-11 12:17: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2271182460 发表于 2020-5-11 13:10: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什么东西呢

使用道具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6-19 10:19: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6-28 15:12: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