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696 3

[咨询文摘] 机械工业:上半场好于预期 下半场压力犹存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8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机械工业行业延续趋稳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小幅上升,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上半年机械工业运行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趋稳态势,总体形势好于年初预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
    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工业
    今年以来,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年低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转变为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1至6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1.8和0.9个百分点,高于机械工业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1.29万亿元,同比增长6.68%,高于上年同期3.2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538亿元,同比增长6.53%,高于上年同期6.4个百分点。机械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呈现趋稳态势。
    数据显示,产量实现正增长的机械工业产品较去年增多。中机联重点监测的119种行业主要产品中,累计实现产量同比增长的产品有60种,占比为50.42%,而去年同期仅三成多产品的产量实现增长。
    具体来看,产量继续下降较大的主要是金属冶炼设备、机床、发电设备、石油钻井设备等投资类产品,光学仪器、照相机等产品,以及前期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拖拉机、收获机械等农业机械类产品。产量保持增长的主要是与消费、技术升级、环境保护关系密切的产品,如汽车、电工仪表、汽车仪表、输变电相关的电力电容、高压开关设备、光缆、环境污染治理专用设备等,以及模具、气动元件、金属密封件等零部件产品。
    作为机械工业的两大重点行业,汽车行业和电工电器行业在市场需求、政策利好和发电、输变电领域大规模升级改造等因素推动下,对促进机械工业平稳向好发展功不可没。上半年,汽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9%,电工电器行业同比增长8.21%,在全行业新增主营业务收入中,汽车行业占比为48.91%,电工电器行业占比为28.88%,其他行业累计仅占22.21%。
    投资、出口和需求仍不乐观
    1至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制造业同比增长3.3%,而机械工业投资仅增长3.07%,创2008年以来同期增速新低,6月当月完成投资额已出现同比下降。
    从趋势看,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处于回落下行通道,上半年累计增速已较1至2月回落了7.86个百分点。其中用于设备工器具购置的投资增速也在持续回落,1至6月已转为同比下降1.56%。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市场需求,须引起高度关注。
    投资增速下滑与大形势有关,也和机械行业本身规模较大有关。机械工业规模已远超市场需求,增加规模的需求是下降的,即使新增只有3%,也是相当大的规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要转型升级,就要接受一些指标的震荡变化,在转型过程中,投资增速下滑是正常的。
    机械工业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市场需求也不稳定。陈斌说,经济下行压力下,机械产品内需市场疲软态势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各类机械产品的社会保有量均已达到相当规模,对新设备需求减少,行业出口形势压力仍较大。
    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88%,特别是以往作为机械工业对外贸易出口主力军的民营企业,今年以来出口增速持续回落,已由过去的两位数增长回落至负增长,江苏、浙江、广东等出口大省也先后出现负增长。
    不过,今年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额摆脱了上年持续下降的趋势,1至6月累计订货同比增长4.81%,但订货形势尚不稳定。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由于前期高速增长阶段市场积累了大量的社会库存,新开工项目对市场的拉动作用有限。二是上游行业钢铁、煤炭、建材、石油等行业低迷,对机械工业设备需求下降。
    此外,应收账款较多也是比较严重的问题,“目前应收账款的数量大概占到整个流动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还是比较高的”。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持续推进
    “在‘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等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下,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可以看到,我国机械工业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成果显著,智能制造开始起步,行业企业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大型核电、水电、火电和风电设备、特高压交直流及柔性直流输变电设备、油气长输管线关键装备、大型煤化工关键设备、高档数控机床等高端设备自主研发取得突破;新产品研发的基础试验检测平台建设取得进展,大型压缩机试验台、水轮模型试验台、电站安全阀试验台等平台相继建成,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检测平台仍在陆续开始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建设加速,企业生产、运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以工业机器人为例,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传统企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持续推进,服务模式持续创新。目前机械工业服务型制造已全面延伸到下属13个行业,实现从研发设计到产品回收处理和再制造等各个环节完备的服务链条。
    “下半年,利好与压力并存。产业政策环境有利于行业推进结构调整,但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行业保有量高,都会给产业带来影响。”预计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延续趋稳向好态势,下半年在总体趋稳的基础上,四季度会有小幅波动,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略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机械工业 下半场 上半场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中国制造2025 机械工业 百分点 上半场 下半场 联合会

沙发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20 19:3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20 19:4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20 19:4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