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fareal
4201 9

[CFA考试] 什么是项目投资决策建模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91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学术权威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9675934 个
通用积分
35.8366
学术水平
570 点
热心指数
589 点
信用等级
523 点
经验
80054 点
帖子
1540
精华
24
在线时间
44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9
最后登录
2023-6-21

cfareal 发表于 2016-8-12 08:09: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做这个工作大概有17年,课也讲了5年,销售人员再三请我写一篇文(ruan)章(wen)来推广一下这个课程,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一、项目

顾名思义,项目投资决策建模首先是项目,这个很好理解。大家可能在网上经常看到的一种说法:我手上有一个1亿的项目,差1000元就启动了。这是指对任何一种事情的统称,我们这里所说的项目,是指比较成熟的工业、制造业或服务业项目,比如建一个生产线、发电厂、高速公路、港口、污水处理厂、收购一个矿山或是收购一家医院等等。

当然,很多见诸报端的热点是风险投资或私募基金又投资了哪个项目。这里谈到的项目大多都是处于早期阶段的科技企业,特别是现在有关互联网的企业。例如前段时间滴滴打车收购优步的中国业务。这些企业大多数没有上市,也没有持续稳定的经营现金流,投资机构投资的目的是可以在3-5年内实现上市变现或退出,或者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后续的融资可以不断提高估值。大家看多了成功的融资案例,其实更多的是失败的,只是媒体不关心,大家知道的也就更少了。比如前段时间很热闹的锤子手机,还不知道结局如何。关于这类项目的投资决策建模,我们在后面也会提到。

二、投资

我们这里所说的投资就是把一次性把钱花出去,换回未来几十年的持续现金流入。打个比方,投资一个水电厂,一次性投资完成后,未来几十年都会有持续的现金流入。我们衡量的投资回报,就是衡量的这一次性投资和未来几十年的现金流收益之间的关系(简单如下图所示,向下的箭头代表投资支出,向上的箭头代表现金流入)。


当然说到投资,不得不说一下投资人。按类型分,投资人分为战略性投资人和财务性投资人。不同的投资人,决定了不同的投资决策方法。战略性投资人通常是行业的经营者,追求风险可控、业绩稳定的长期表现,诸如各行业自身的扩大再生产。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五矿集团开了一个矿山又一个矿山,而且还不断的去国外收购矿山。他们新建或收购矿山的目的就是通过收购开发权或现成矿产,运营开采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对于战略投资者来说,他们做的模型通常是20-30年的现金流预测模型,通过现金流折现的方法来判断投资的价值。通常情况下,战略投资人要求最低的股本金内部收益率在10-15%之间。

财务投资人投资的第一天就是为了将来更高的价格卖出。他们追求的是短期效益,因此也愿意承受较大的风险,他们最看重的是3-5年的业绩表现,以及可以按照多少价格售出,因此他们不会去做5年以上的财务预测。通常情况下,财务投资人要求最低的股本金内部收益率在15-25%之间。风险投资因为大部分项目风险极高,所以要求35%以上的内部收益率也不足为奇。

三、决策

不论是廉洁还是腐败,现代企业制度都要求项目投资依照严格的科学标准,特别是在目前的企业治理情况下,越是精明的长官,越重视科学的决策程序。几年前见诸报端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调查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举报材料之一是高价收购山西煤矿,但是这么大的一个企业,任何收购肯定都会有正式的投资建议书,也肯定会有模型,也肯定会通过董事会决议,所以肯定也履行了科学的决策程序,仅仅是收购高价上是不会有问题的。当然,不按程序付款或者生活作风有问题,则往往比较容易被人抓住把柄。这些年,央企的海外投资林林总总,还没有听说任何一个长官因为收购价格高,或者收购后大幅亏损而被抓起来或免职的。

既然投资决策讲究科学依据,那么现在各大企业的董事会都制定了项目投资的最低投资回报标准,也就是IRR(内部收益率)。IRR也是企业内部投资决策的一条黄线。之所以还不是红线,因为对于企业(老板)特别想投资的项目,还有一些说辞,比如说战略意义重大等等,可以有一定的灵活空间,所以一般还会有一个最低的内部收益率,那个也就是红线。当然,财务模型自身也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对于领导特别想做的,还会有更多的科学的方法和手段。

当然,大家在财务管理里面学习了很多投资决策指标,内部收益率,净现值和投资回收期等等。但是最常用的,也就是内部收益率了。所以,任何一个决定内部收益率的因素都是艺术也是科学。虽然绝大多数做财务模型的一线员工级别上都不会太高,但是对于谨慎的或真正懂行的长官,都要亲自听取一线财务模型估值人员的汇报。

四、建模

最后就是建模了。也就是说通过构建完整的财务模型来计算项目的IRR,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现金流折现。

很多人会觉得预测20年的自由现金流是比较不靠谱的事情,但是正是由于工业项目的成熟稳定,周期明显,特别是很多项目有政策规定或协议,因此可预测性比较强,现金流折现的方法也是最科学、最靠谱的方法。当然,说到成熟项目,就不得不提风险投资喜欢的早期项目,他们别说20年,可能下个月的现金流都无法预测。所以,很多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机构的来听这个课程,很容易就掌握了工作中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并且有点溢出了。就是很多工程师,很懂技术,在工作讨论中也会涉及投资决策,特别是很多从工程背景上出来的领导,也有迫切的需求学习这门课程。

一个完整的财务模型首先是具备了三大报表及相关辅助报表,比如说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销售收入预测表,成本预测表,折旧计算表,贷款偿还计算表,流动资金估算表,自由现金流量计算表,假设条件表,报告页面,敏感性分析,备注页及绘图页。

既然是模型,这些报表之间的逻辑关系应该全部公式关联,特别是三大会计报表直接的科目关联是构建整个财务模型的基础。当然,构建完成一个模型,还应该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比如当假设条件改变时,模型运算结果以及相应的绘图自动发生变化。这里的假设条件,不但要考虑投资大小、销售收入增长率、成本大小、折旧期限、贷款偿还期限及利率,还应该考虑到建设期延长、或利息覆盖率不满足银行指标的情况下,禁止分红等等。当然,特别是对初学者,建第一个模型会比较费时费力,但是反复几次,熟练之后,类似的项目会从原来的几周时间到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

那么所有人都知道,垃圾进,垃圾出,模型最重要的是假设条件要合理,而且前后逻辑一致。比如如果假设较高的增长率,那么相应的capex支出也要保持在较高的增长水平;一个完整的模型至少几百行,模型完成以后的检查,比如资产负债表是否平衡,现金流量表现金余额是否等同资产负债表现金等等是最先检查的科目;当然,很多时候,做出来的结果如果与经验不相符合,那么还是要仔细检查。

虽然都提倡无纸化办公,但是对于动辄几十亿或上百亿的投资来说,模型的一个微小的错误都可能会产生上千万的影响,因此从模型检查来说,最后一道程序就是将财务报表打印一份出来,在纸质版上对所有的数据及趋势进行合理性检查。
最后,当然还要遵守一些模型的最佳惯例,比如假设条件用蓝色字体,公式变化用红色字体标示等等,这些常用惯例可以搜索金多多教育刘老师总结出来的FLASH 法则。

五、其他

写着写着,我都忘记了这是为软文目的而写的了,我每年讲2次这个课程,春秋各一次。从以往的学员来看,基本上都是已经在职的工作人员或者刚刚工作2-3年,在校的学生极少,确实,这门课确实也不是给学生设计的(包括价格),如果马上毕业的学生有这个需求,也可以新浪微博@金多多教育 ,看看有没有特别的优惠。绝大多数来学课程的同学目标都非常强,这几年下来,很多人都跳槽了,实现了自己在投资行业方面的职业发展。

当然,即使你对财务模型一窍不通,你也不会在课上感到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最多出现的情况是因Excel不熟,跟不上建模的操作,但好在我们的课程提供网络视频,上课前可以先预习,回家以后还可以继续练习。真的,建模不难,就是难,难的地方也不多,这门课除了带领大家系统的学习掌握项目投资决策的建模知识和实际的建模过程,特别是资产负债表配平等,我还会和大家分享一些实际工作心得,比如怎么样科学的调整IRR满足公司(老板)的期望都有哪些手段、多项目下的工作安排等等。而且,真的也会有老板来听课,他们并不是自己动手去建立模型,而是希望掌握财务模型的关键点并如何审查或者告诉建模的人员如何调整来实现自己的战略想法。

最后的最后,最软的一句,2016.8.20-21号(周末),本年2天的课程,不要错过,可访问金多多教育网站 www.jinduoduo.net 就是不能参加现场课程,也可以报名网络班。除了视频资料以外,还可以和100多名学员在QQ群或微信交流,有问题还可以随时问我,虽然不能保证随时在线解答,但是基本上都会24小时内解答。如果你是即将毕业的学生或正在找工作,我还能帮你看看简历。一次投入,终身受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项目投资决策 项目投资 投资决策 现代企业制度 资产负债表 项目投资

lxyjgzj88 发表于 2018-6-1 15:48: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tagere 发表于 2018-6-6 10:46: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普及知识,就为宣传,好软文。

使用道具

caochy 发表于 2018-7-17 12:05: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普及知识,就为宣传,好软文。

使用道具

ktv5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7-17 21:00: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hyyseeker 发表于 2018-8-23 16:23: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了解一下

使用道具

wisdwolf 发表于 2020-3-3 10:54: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已阅,了解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3-3 23:02: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zzhylty 发表于 2020-3-5 17:34: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