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58
48830 507

[其他学者] 《西方经济学的终结》作者张建平错误理解了供求理论 [推广有奖]

21
hj58 发表于 2009-7-1 18:4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者在这一个月当中的需求量”就是流量?我这个月需要五十斤粮食,是流量?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22
hj58 发表于 2009-7-1 19:5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在当前价格(t0 时的价格)和今后一段时间内(t0~t)的需求量之间无法建立起二元对应关系。(西方经济学的终结,p23)

这段话说明你和很多数理经济学家一样,犯了只见数学公式、却不见经济事实的错误。

假设今天上午 9 点(t0),A 手机厂商突然宣布手机大跌价,在整整一周内,手机卖一元一只,于是本周内(t0~t)需求量立即大增,例如增加了十倍。

仅仅从“价格一元”的确推导不出为什么本周的需求量会增加十倍。

但是,西方经济学的每条需求曲线,都对应着一大堆不言而喻的外部条件。所有这些外部条件,最终导致“价格降低到一元时,手机需求量增大十倍”的结果。

如果外部条件不是这样的,而是那样的,例如 B 厂商正在免费赠送手机、手机通讯费每分钟一百元,等等,那么,A 手机的价格降低到一元,对它的需求量不是增加十倍,而是只增加了两倍。

如果外部条件是第三种组合,例如其它厂商不降价,手机通讯费只有 0 元,那么 A 手机价格降低到一元后,对它的需求量的增长也许是二十倍。

你看到西方经济学在画需求曲线只画了“价格”和“需求量”两个坐标,就认为西方经济学说需求量和价格之间存在着简单的对应关系,就开始质疑它。实际上,是你自己没有整明白:在某个价格,某商品有某个需求量,是无数个外部因素共同决定的结果。画需求曲线时之所以不写出这些外部条件,是因为存在这些外部条件是不言而喻的,只要在研究的时段内(例如本周内),这些外部因素(例如手机通信费)没有变化,就不必把它写出来。

再看看我在楼顶文中写的话吧:

我在上课时,为了便于同学们理解,是把各种不言而喻的参数都写出来的。例如在画需求曲线时,旁边注明:“2009年2月某型号汽车的需求曲线”(即曲线对应的具体商品和时间),“被省略的不变参数:本品牌其它型号的价格,其它品牌各型号的价格,油价,燃油税率,本地交通拥挤程度,停车方便程度,停车费,保险费率,维修费水平,摩托车、自行车的价格,地铁和公交的票价,出租车价格,学开车的学费水平,……”

实际上还可以增加很多:平均收入,所得税率,对汽车的偏好,亲友的汽车拥有率,……

这么多因素的综合,导致某汽车在价格为五万元时,本市本月对它的需求量有三万辆。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23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7-1 22:2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09-7-1 18:46
“需求者在这一个月当中的需求量”就是流量?我这个月需要五十斤粮食,是流量?
当然是流量。上个月、这个月、下个月、下下一个月……这是时段序数。对应于时段、而且按照时段序数统计排列的就是流量。存量是在某个时点上统计的量。
如果黄教授说:截止到某个时点(如月底)的需求量,它就是一个存量了,因为它对应于一个具体的时点。
黄教授需要重建存量(时点数、状态函数)、流量(时段数、过程函数)这些基本概念,否则就现在错误的西方经济学当中不可自拔了。
下一学期给学生讲西经时,千万别再说西经里的“需求量”是存量了。
黄教授其实不必要批判《西方经济学的终结》,我推荐的帖子http://www.jjxj.com.cn/articles/13123    http://www.jjxj.com.cn/articles/13124.html你读过之后,直接批判这个帖子就行了,那是根本,如果你能指出这个帖子给出的存量、流量逻辑不可成立就足够了,《终结》其实是这套理论的运用。

使用道具

24
hj58 发表于 2009-7-1 23:5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方经济学讲“二月份的需求量”就是从二月一日到二十八日的需求总量。在这个月里,其他条件都不变,在一个价格下的总需求量。你是数学学得太好了,忘记经济活动的具体内容了。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25
hj58 发表于 2009-7-2 00:0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连“先说价格影响供求,再说供求决定价格”这个问题都搞不清楚,还搞什么“存量”、“流量”啊?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26
hj58 发表于 2009-7-2 21:4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黄教授说:截止到某个时点(如月底)的需求量,它就是一个存量了,因为它对应于一个具体的时点。

黄佶答:

原来你知道这个道理。那我告诉你:二月份的需求量就是从二月一日 0 点截止到二月二十八日 24 点的需求量。这样,二月份的需求量是不是就是存量了?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27
hj58 发表于 2009-7-3 00:2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下这段话是你写的吧?

……,从平均价格的定义式我们知道,它作为事后变量不可能对事前的交易起到“自变量”的作用——没有人会根据一个平均价格来决定自己的需求判断——因为决定平均价格数据只有等指定过程的所有交易完成后才得到。

( 摘自:数理方法基础:变量逻辑(一),张建平)

从中可以看出,你的问题就是出在混淆了“各种可能的价格”和“实际出现的均衡价格”。

你把各种可能的价格去和交易之后实际出现的均衡价格去平均,然后指责:交易完成后才出现的均衡价格怎么可能影响交易发生之前的需求量呢?

所以,你的问题的根子还是没有搞清楚“p 决定 x 和 y,但 x=f(p) 和 y=g(p) 决定 p0,而不是 x 和 y 决定 p”。

为了帮助你理解什么是“各种可能的价格”,我再举个例子吧。

今天,科学家找了一个人,做个调查:如果明天的温度分别是零下 40 度、零下 20 度、0 度,他分别穿几件厚衣服。

在这里,零下 40 度、零下 20 度、0 度就是“各种可能的温度”(对应供求曲线中各种可能的价格),他在这些温度分别穿三、二、一件厚衣服(对应供应曲线中各可能价格下的需求量)。

那么明天实际是几度呢?只有到了明天才知道。到了第二天,一测量,实际温度是零下 10 度,他实际穿了一件厚衣服和一件绒衣(记为 1.5 件厚衣服)。

这里的实际温度零下 10 度,就对应供求曲线中实际发生的均衡价格,而 1.5 件厚衣服就对应实际发生的均衡需求量。

把“温度-衣服件数”曲线画出来,在实际温度处画一条直线,获得和曲线相交的交点,就能够得到在该气温下,他实际穿的衣服件数。

难道为了知道他明天实际穿的衣服件数,需要拿零下 10 度这个温度数据去和其它可能的温度数据(-40、-20、0)求平均吗?然后再回过头来质疑:在明天到来之前,在知道明天的实际温度之前,明天的温度怎么可能影响现在对衣服的需要呢?

你把本来很正常、很简单的事情搞成不正常、很复杂,然后再说人家错了,实际上根本就是你自己没有搞懂供求曲线!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28
hj58 发表于 2009-7-3 01:2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把“温度-穿衣曲线”和“皮大衣需求曲线”的对照图画在了下面,如果某些人还是不能理解供求曲线,我也没撤了,看来某些人只能到初中去回炉了。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29
hj58 发表于 2009-7-3 01:25: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拿交易之前的哪个价格去和交易之后的均衡价格进行平均呢?交易之前的可能价格有无数个,你选择哪一个呢?为什么要选择那个?

研究问题,不能只在脑子里想,要把演算过程写在纸上,要设计具体的例子和数值,进行演算,要把曲线图画出来,……,否则是很容易走入歧途的。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30
hj58 发表于 2009-7-3 10:3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时候需求量上出现“流量”问题?那就是价格以外的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时,均衡需求量发生了变化,于是出现了均衡需求量的变化速率问题,此时,才出现“需求量的流量”问题。
  
例如,假设时间 t1 及以前,普通香烟的均衡需求量是一亿盒。在时间 t1,国家强制规定在香烟盒上印刷“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但效果很不显著,均衡需求量的减少幅度很小,降低速度很慢;在时间 t2,国家强制规定在香烟盒上印刷癌症患者死亡后肺部的解剖照片等恐怖画面,效果明显,均衡需求量显著减少,降低速度比较大。
  
看看我画的需求量流量图吧: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