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无知求知
6996 82

读恩格斯学辩证法 [推广有奖]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9-4 14:35
逻辑真理是重言是命题,----维特根斯坦
哪怕你推演的再复杂,
说到底逻辑只能告诉你A是A,B是B
逻辑不单只告诉你A是A,B是B,而且还告诉你违反这一规则的答案都是荒谬的。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9-4 15:04: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9-4 15:00
逻辑不单只告诉你A是A,B是B,而且还告诉你违反这一规则的答案都是荒谬的。
科学的逻辑就违反了逻辑规则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9-4 15:04
科学的逻辑就违反了逻辑规则
科学的逻辑,即正常人的思维逻辑,即形式逻辑。而且自始至终遵循着同样的逻辑(同一律)。不管是形而下层面还是形而上层面都是同样的逻辑。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9-4 15:17: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9-4 15:12
科学的逻辑,即正常人的思维逻辑,即形式逻辑。而且自始至终遵循着同样的逻辑(同一律)。不管是形而下层 ...
科学的逻辑与逻辑学的逻辑是两个体系~~~
神学也是正常人的思维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6-9-4 15:23: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楼主看来,关于“是”与“不是”关系的主张只有两种:要么“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要么“是也不是,不是也是”(实际上这是一种相对主义的观点,而不是辩证法的观点)。因此,如果有人认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存在局限,不足以反映“是”与“不是”的全部关系,那么他就要给谁扣上主张“是也不是,不是也是”的大帽子。

然而在辩证法看来,“是”与“不是”关系不仅有“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而且还有“是可以包含不是,不是也可以包含是”,“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为不是,不是也可以转化为是”,等等。
所以,恩格斯在批评形而上学时,一定要在“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之后加上“除此以外,都是鬼话”。也就是说恩格斯所反对的不是“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而是将“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加以绝对化,即只承认“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而不承认“是”与“不是”之间的其他关系的观点。所以,恩格斯才会说,辩证法“除了‘非此即彼!’,又在恰当的地方承认‘亦此亦彼!’”

而楼主从他对“是”与“不是”关系的狭隘理解出发,他根本不懂得恩格斯为什么要在形而上学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之后加上“除此以外,都是鬼话”,因而他只能把辩证法理解成反对“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只能把辩证法理解成主张“是也不是,不是也是”,也就是说,他只能把辩证法理解为相对主义而大加挞伐,实际上是又一次卖弄了自己的无知。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6-9-4 16:19: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定义)
在楼主看来,形式逻辑所讲的定义,都只能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否则就是违反了形式逻辑的定义规则。
然而,在形式逻辑的定义规则中,我们根本就找不到关于定义必须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这一条。请问楼主,你能给出“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定义规则的出处吗?

再来看看人类科学发展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随着人类认识的深化,同一概念的定义被不断修改的现象也非常之多。例如,长度单位“米”的概念就先后被科学界定义过三次。换句话说,定义一经形成,就只能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观点完全是违反人类认识发展规律的。

楼主竟然把在形式逻辑上找不到根据,又违反人类认识发展规律的“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定义当作形式逻辑的和科学的东西来捍卫,足见其对形式逻辑和科学的无知。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9-4 16:33: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6-9-4 16:19
在楼主看来,形式逻辑所讲的定义,都只能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否则就是违反了形式逻辑的定 ...
如果你讲不出按什么规则发展,那么等于任意的胡说八道都可以
如果你能把规则讲清楚,那么这个规则还是固定的僵化的一成不变的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6-9-4 17:10: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9-4 16:33
如果你讲不出按什么规则发展,那么等于任意的胡说八道都可以
如果你能把规则讲清楚,那么这个规则还是固定 ...
客观世界本身就有其变化发展的规则,而且这些规则本身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地球上有生命以后的规则与以前的规则就不可能是完全相同的。
从人类的角度来看,人类对世界变化发展规则的认识也有一个不断拓展和深化的过程,所以,人类认识到的规则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
在这个意义上,人类要“把规则讲清楚”离开了人类的世代发展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假设在某一时代实现了把规则讲清楚,那么你所推崇的证伪思想在这里也就不适用了。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9-4 17:20: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6-9-4 17:10
客观世界本身就有其变化发展的规则,而且这些规则本身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地球上有生命以后的规则与以 ...
就是么,既然没有规则,那就随便怎么说都可以咯~~~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6-9-4 17:50: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9-4 17:20
就是么,既然没有规则,那就随便怎么说都可以咯~~~
你认为现在的科学把规则都讲清楚了吗?
如果没有,那么科学是不是都在胡说八道?
如果都讲清楚了,那么就不需要证伪了,你还那么起劲推崇证伪思想做什么?
定义的规则与定义不是同一个概念,即便在今天定义规则不变的条件下,被定义的概念(或者说概念的定义)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
比如,长度单位“米”的概念就曾经有过三次定义,你认为这是因为定义的规则改变的结果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