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raconan123
1249 0

[资金管理] 大风起兮云飞扬,资产配置当自强 ——宏观周期下行阶段投资方式转变的大趋势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6 个
通用积分
15.950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5 点
帖子
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31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周期转向,我们进入了“新常态”时代,传统资产配置渠道严重萎缩,爆发了大面积的“资产荒”,在房地产去库存,实业调结构、去产能,金融去杠杆、严监管的市场环境下,人民币资产价格总体弱势而风险总体上升,传统的依托经济上行周期赚钱的实业投资、股权、房地产以及基于这些基础资产之上的金融资产如信托、P2P等债权投资纷纷进入困难时期,这就是所谓“资产荒”的本质——传统的建立在经济高增长基础上的具有“刚性兑付”传统的高收益资产进入了风险爆发期,包含银行在内的大量资金从这些资产上抽身,但是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品。所以,资产荒爆发了。

那么,在当前这个黑天鹅频繁出现、地雷遍布的时代,如何进行投资呢?我们认为,从单资产投资到多资产配置、从单边做多到对冲组合的时代来临了。关于资产配置的意义,1986Brinson等人在《金融分析家杂志》发表的《投资组合绩效决定》一文有所阐述,该文分析美国退休基金在19741983年间数据后指出,对于投资组合的最终回报率,资产配置的贡献率达到91.5%,而证券选择(选股)和择时只解释了4.6%1.8%的收益。

目前国内传统的资产配置强调资产类别的分散,然而我们认为,CAPM所强调的分散化投资,其核心是收益来源或风险因素的分散(盈亏同源)而非资产类别的分散。目前国内大多数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集中在房地产、信托、股票、股权等少数几个类别上,而当我们仔细审视这些资产时,会发现这些资产从本质上讲都是做多赌方向的,是跟经济周期高度关联的,这些资产过去的优异成绩全部是建立在中国经济过去十数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的,中国从2003年开始的高增长中,还没有完整的经历过一个经济周期,几次的下探都被更加猛烈的投资所遮掩,货币幻觉让所有人都沉浸其中,但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只是在一个伟大周期的上半场,依据有限的数据和经验所做的资产配置方案恐怕在变幻莫测的未来会遭受很多的考验,就像一只火鸡每天早晨都被喂食,连续360天的没有间断,于是它得出结论,认为这就是上帝定下的世界运行规则——每天早晨起来就可以吃饭,这是真理而且已经被大量检验过——直到感恩节的前一天。

我们现在是不是在感恩节前夜我无法断言,但是为此做好准备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新常态下,我们关注的重点应当从收益转向收益风险比,同时还要考虑各类资产的相关性,尤其是风险因子的相关性,避免单一的风险因素对我们的组合造成过大的影响。而要实现从单资产投资到多资产配置,需要相应的投资工具,MOM/FOF组合基金就是非常合适的选择。就像经济上行阶段的固收信托一样,我们认为MOM/FOF这样的组合基金如今站到了相同的风口位置,或许,马上就要起飞了。

那么为何MOM/FOF模式在当前弱势市场条件下是依旧处于风口呢?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  传统投资渠道萎缩,资产荒来袭,以银行为代表的大资金急需一个大容量、收益率足够高、风险可控且稳定性较好的资产来替代,而组合基金正是在此时进入了银行配置的视野。传统非标的资产荒客观上为MOM组合基金提供了资金来源,大量银行的委外也将组合基金的市场潜力提升至万亿级规模;

第二,  对冲基金在中国发展的非常快,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策略多样化的市场结构,各种量化策略及对冲基金发展迅猛,为MOM组合基金配置提供了基础资产,且这些新兴策略与传统资产的相关性很低,属于“绝对收益”资产类别,对传统资产配置有非常好的分散作用和对冲功能。各种投资策略之间的相关性也很低,可以通过构建对冲基金组合来实现分散化投资的目的,且组合的流动性、预期收益及风险暴露可以根据资金的属性来定制。

第三,  散户机构化符合政策导向,培养市场中长期投资力量,引导投资理念逐步成熟,行业支持力度大。中国市场的鲜明特点是散户多,因而情绪因素影响很大,市场波动也远较成熟市场要大(因而中国对冲策略的超额收益较高),而散户的机构化、专业化是通向成熟市场的必经之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洪波在讲话中提到,要从上万家私募当中培养一百家左右大型FOF组合基金,这是行业进步的方向,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支持政策出台。

第四,  做MOM/FOF组合基金对专业性要求极高,普通投资者及一般机构难以胜任,需要专业化的服务,而这样的服务以咨询或产品的形式出现,可以降低投资者的选择成本,并且可以推进私募基金行业的优胜劣汰,真正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加速整个行业投资能力的提升,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

基于以上四点原因,我们认为MOM/FOF组合基金模式会在未来几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内目前以组合基金为主的私募机构正在快速涌现,公募基金也在加速布局和研发,这也成为了行业即将井喷的标志之一。比对美国的发展史,我们正处于组合基金飞速增长的临界点上,美国过去十年增长最快的基金类别就是组合基金,而我国的风格是模仿特别迅速,所以有理由相信我国组合基金的增长速度会比美国更快。

下面谈谈MOM组合基金的意义和基本要点。

资产配置的本质目的:提高投资的“性价比”——风险收益比

资产配置的核心技术:将风险来源进行分散,尽量寻找相关性较低且具有期望正收益的资产进行组合配置。具体到MOM模式而言,就是通过对资本市场研究、优秀投顾选择、组合构建及动态管理三个方面,在确保BETA收益的前提下,努力挖掘各种超额收益来源,尽量让组合能够持续、稳定的创造超额收益,这种模式就是“双轮驱动”:ALPHABETA双重收益。

要做到提升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  确定资产类别及预期,对于对冲基金组合而言,就是确定各个策略的特征边界及相关性,其要点是既要考虑历史数据,也要考虑当前市场和未来市场的走势对策略的影响

2、  确定资金属性:期限、收益预期、风险承受能力、可投资品种及投资限制、流动性要求等,总之要明确资金的边界

3、  通过最优化算法匹配投资品种及权重,可供选择的模型包括均值方差最优化(MVO)、B-L模型、RISK PARITY风险平价模型、等权重组合模型、最小方差组合、最多元化组合、动态风险预算模型等等,依据不同的场景和需求,可以具体选择模型进行优化,得出资产配置的权重比例。

4、  在策略类别中寻找优秀的管理人,其核心是识别收益来源及风险因素,将阿尔法与贝塔进行分离。基金经理的筛选和评测应该是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定量分析的前提是有足够的数据,根据数据库建立策略指数标准,定量分析可以将业绩进行归因,寻找投资收益的最终来源并检测风险暴露的程度,借助一些模型和数学工具,可以进行未来投资业绩模拟以及压力测试,有助于更加深入的了解策略的边界和特征;定性分析借助尽职调查实现,要对公司运营状况、基金经理和团队情况、策略体系、投资流程、风控体系等细节进行审查,同时与定量分析的结果相互印证;由于定量分析只是分析结果,也就是过去,而投资流程才能决定未来,因而定性与定量同等重要,要挖掘出那些投资流程具有稳定性、可持续性、创新性的管理人,这样的管理人可以带来超额阿尔法。

5、  风险管控及动态调整。如何合理的设定子基金的风控水平?如何做到子基金及母基金的动态监测?在什么条件下调换子基金管理人?是否对母基金要进行再平衡、以何种频率?

以上是MOM组合基金配置需要考虑的几个基本问题,随着投资观念的转变以及银行委外的发展,MOM组合基金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当前投资领域中一片蓝海。泰诚资本作为大连地区代表性私募,致力于推动组合基金行业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包括战略资产配置、投资顾问筛选及评测、风险管控及组合动态管理等多种专业服务,希望成为中国MOM组合基金领域的领先资产管理机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方式 资产配置 投资方 Brinson Parity 资产配置、组合基金、母基金、MOM、FOF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