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求知堂
3574 36

[学科前沿] 马克思的哲学与其经济学是什么关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学科带头人

1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东方经济学

威望
0
论坛币
3317 个
通用积分
96.8093
学术水平
128 点
热心指数
117 点
信用等级
101 点
经验
32706 点
帖子
25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6
最后登录
2023-7-14

求知堂 发表于 2016-9-7 13:54: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的哲学与其经济学是什么关系?是不是研究经济学都必须要深究哲学。对于经济学的成立,哲学扮演了什么角色?这个问题值得弄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是什么 马克思 经济学 哲学 马克思 经济学

回帖推荐

吾人经济学 发表于28楼  查看完整内容

马克思明明知道资本主义现成运行方式不会长久,他怎么会去做对资本主义有利的事情呢,他所做的不过是促使资本主义现行运行方式更快灭亡罢了。举个例子:很多人知道清朝行将灭亡,于是有先见之明的读书人,提前连科举考试都不参加了。情况就是这样。

linxiaozhijia 发表于21楼  查看完整内容

马克思把经济学作为武器,而哲学则是武器使用的方向,抛砖引玉而已!!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经济出自学问,经济方有本源;心性见之事功,心性方为圆满。
xuguw 发表于 2016-9-7 14:24: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保卫资本论》列国志数据库全面在线




图书目录  

http://www.lieguozhi.com/skwx_lgz/book/initChapterList?siteId=45&innercode=&bookid=5894100








政治经济学的方法


http://www.lieguozhi.com/skwx_lgz/book/initChapter?siteId=45&contentId=5894305&contentType=literature

马克思如何逾越黑格尔——实现哲学


马克思如何逾越李嘉图——实现科学



【本章判词·表通词】瑶台不是雪,何来思纷纷?绝地天通毁人心。科学隆自然,天道合价值。一变,两变,顷而无限。在人唤作道,在道唤作天;天上修成道,人间重实施。神学宗教一家事,马氏英伦初归结;天人合一即自然,价值比附亦人心。待收拾,从头越。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求知堂 发表于 2016-9-7 14:40: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家的成长并不像雨后春笋.他们是自己时代自己人民的产物.人民最精致.最珍贵.最看不见的精髓都集中在哲学思想里. 马克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9-7 15:26:1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是道理的学问,是一切道理的根本道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9-7 15:26
哲学是道理的学问,是一切道理的根本道理。
请讲讲哲学的道理与经济学的道理是怎样的情况!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6-9-7 22:40: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9-8 14:57: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是对社会的认识。经济学是对现实社会人类经济活动认识。经济学来不得丝毫的掺假。如果把哲学用于经济学那么必是别有用心的。

就像我们日常看到与听到或所说的:讲歪理。讲歪理不过是对自己错误的言论或行为的一种理论支持。

讲歪理有时也会使人目瞪口呆的。

例如:一切商品都是人类无差别的抽象劳动。谁能反对这句饱含哲学的定义?我想没有一个人能提出任何异议。

但是,现实中,人类的一切经济活动都是具体的,有差别的。人类的体能不同,智商不同所以劳动的结果就不同。就不可能用一句:人类无差别的抽象劳动来将其各种不同,各种差别以及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的否定。

就是这一句:无差别的人类抽象劳动,否定了现实社会人类各种经济活动的不同、差别的不同及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才使人们开始憎恨起具体的劳动的不同与差别来。随后便以此推导出共产主义社会这个“无差别人类抽象劳动”的理想的人类社会。岂不知,这个理想的社会恰恰是一个极不公平的社会。这是因为,劳动能力弱的将永远在享受着劳动能力强的人所提供的生产品。智商低的人将永远享受着智商高的人所提供的价值。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9-8 14:57
哲学是对社会的认识。经济学是对现实社会人类经济活动认识。经济学来不得丝毫的掺假。如果把哲学用于经济学 ...
可以明确的告诉你,马克思正是通过哲学思想来建构他的经济学体系的。
可以明确的透露你,西方经济实践也是建立在哲学认知的基础上进行的。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9-8 18:17: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吾人经济学 发表于 2016-9-8 16:31
可以明确的告诉你,马克思正是通过哲学思想来建构他的经济学体系的。
可以明确的透露你,西方经济实践也 ...
“可以明确的透露你,西方经济实践也是建立在哲学认知的基础上进行的。”——————你这句话就是扯了。

西方的经济是人民自然而然的各种经济活动。用的着谁去“实践”吗?用的着谁来建立吗?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9-8 18:17
“可以明确的透露你,西方经济实践也是建立在哲学认知的基础上进行的。”——————你这句话就是扯了 ...
弱智,你会敲键盘,是自然而然的会的吗,为什么还有很多人自然而然的不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