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吾人经济学
4636 63

[学科前沿] 马克思经济学先进在何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5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535 点
帖子
4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5
最后登录
2017-8-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其精华何在?求教!
先进的思想不该失传。
上学的时候,记得教科书上总是会强调马克思思想先进,当是没有学好。现在想:革命前辈们说先进,那肯定前辈们是真的认识到有先进之处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经济学 马克思 经济学 教科书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马克思 经济学 教科书

回帖推荐

leijy 发表于17楼  查看完整内容

{:2_27:} 马克思《资本论》已经使政治经济学成为无懈可击的社会科学,还要怎样先进啊?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支配着的社会财富,表现为一个惊人庞大的商品堆集,单个的商品表现为这种财富的元素形式。”马克思融会贯通,从分析社会大众司空见惯的商品入手,规范经济学一系列基本概念,呕心沥血创作出“一定会使整个经济学发生彻底变革” 的《资本论 政治经济学批判》,劳动价值论和等价交换法则终于无懈可击。经济学如 ...

leijy 发表于24楼  查看完整内容

{:2_27:} 滥竽充数,自吹自擂耶!回答一下下面问题哦! 十七世纪英国学者配第《赋税论》中提出:相同人数在相同时间生产出来的粮食和白银,其价值相等并彼此交换。这就是振聋发聩的劳动价值论和等价交换法则。配第因提出劳动价值论和等价交换法则,被公认为西方现代经济学创始人。《赋税论》也成为政治经济学走上科学的起点。 十八世纪英国学者斯密横空出世,最先运用劳动价值论和等价交换法则分析人类社会经济—— ...
qi509 发表于 2016-9-8 18:27: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真要是有什么先进之处就不会搞改革了。

使用道具

对《资本论》冷淡或者反感的不同种类:
第一种,从理论上根本不认为《资本论》的理论是科学的理论。
第二种,普通的学生或大众。这些人们,多半只学习了一些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知识,知道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结论,那就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对于这些人们来说,苏联的解体和中国现在搞市场经济,虽然号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质上都表明了社会主义的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而马克思主义与这一基本事实相矛盾,那当然是要去怀疑和否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了。
——许光伟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6-9-8 19:11: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zhuxiang 发表于 2016-9-8 22:02: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6-9-8 20:57
唯一的先进性,就是对劳苦大众的同情。
这一点到现在仍然是需要的。
     你大概忘了马克思是一位哲学家。马克思的经济学的最先进的地方不在于经济学本身,而是在于指导这一经济学研究的哲学思想。

使用道具

zhuxiang 发表于 2016-9-9 16:5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6-9-8 22:48
你这逻辑讲不通啊。
经济学的先进性,当然在经济学本身啊。
比如有人问学生甲有啥优点特长,你不能说他 ...
   照你的榆木脑袋进行的不恰当的类比,一切逻辑都是不通的。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6-9-8 19:11
《资本论》“是异常出色的研究著作,人们从中将会第一次懂得什么是货币,什么是资本,以及 ...
看来雷老也回答不了马克思经济学先进在何处啊!

使用道具

吾人经济学 发表于 2016-9-8 19:07
对《资本论》冷淡或者反感的不同种类:
第一种,从理论上根本不认为《资本论》的理论是科学的理论。
第二 ...
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是十九世纪末的事。当时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正在探索救国救民之道,梁启超于1902年在《新民丛报》第18号上发表《进化论革命者颉德之学说》,对马克思的学说作了概略的介绍。“五四”以前对马克思经济思想作较为详细介绍的当推朱执信。他于1906年在《民报》上发表的《德意志社会革命家小传》一文对《资本论》一书作了相当切近要义的介绍。同一时期,孙中山先生也曾提到过马克思的著作。

1919年5月,李大钊主编的《新青年》第5期发了一个专号——《马克思》号,用以纪念马克思诞生一百周年。在这一期《新青年》上,李大钊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和《马克思的经济学说》,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历史地位和《资本论》的主要内容。他分别介绍了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理论,生产价格理论及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之后,陈独秀在《新青年》1922年第9卷第3号和第6号上发表的《社会主义批评》和《马克思学说》两篇文章中,对《资本论》也作了较详细的介绍。他特别强调了剩余价值理论的意义。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倡导下,北京大学邓中夏等人发起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积极搜集和翻译马克思主义原著和有关书刊,1920年8月,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发起人之一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中国出版的第一个单行本,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1920年10月,《国民》杂志第二卷第二期上译载了《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的序言。这是在中国出现的最早的《资本论》一书的部分中译文。此后一些阐述介绍《资本论》的通俗读物也开始中译刊载或出版,其中影响较大的是考茨基的《卡尔·马克思经济学说》,介绍了《资本论》第一卷。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得更为广泛了。党的第一个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准备出版“马克思全书”计十五种。后来由于反动势力的迫害和物质条件的限制,实际只出版了三种:《共产党宣言》、《工钱劳动与资本》和《马克思资本论入门》。第一次把《资本论》全部译成中文的是郭大力、王亚南二人。 在1938年9月出齐了《资本论》三卷的中译本,并翻译了英国古典经济学的主要著作。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的传播。在延安,《资本论》及有关书籍成为各学校学习政治经济学的教材和必读参考书。党的出版机构——解放社,在物质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从1938年起,出版了一套“马恩丛书”。全国解放前夕,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些主要著作基本上都有了中译本。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16-9-8 20:57
唯一的先进性,就是对劳苦大众的同情。
这一点到现在仍然是需要的。
看来你也不懂马克思经济学啊!

使用道具

通过大脑检索马克思的学说,我认为,马克思经济学的先进之处在于揭示了经济发展的的客观规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