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mrgou
25236 134

[创新发展] 简单评价下学术“超男”郑永年,中国知识界不该那么不堪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16-9-12 22:57: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一、剥削率与利润率——马克思有没有错误
十二、价格形成和劳动价值论
十三、斯科的产权理论就是一堆废话
十四、垄断与定价权
十五、货币需求
十六、进出口
十七、经济增长理论
十八、经济危机
十九、GDP和社会财富
二十、投入产出模型与国民经济的数学仿真
大哥的文章是杰作!

祝更加顺利!


请大哥有空的时候,继续贴出余下的内容。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9-12 23:15: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mrgou 发表于 2016-9-12 19:23
我一直认为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有非常大的问题,资本家在生产中也付出劳动,还要承担风险,资本投资获 ...
我一直认为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有非常大的问题,资本家在生产中也付出劳动,还要承担风险,资本投资获得利润是天经地义的事,没有人们对财富的追求,人类就根本不可能从野蛮进化到现代文明,马克思把纯经济学的问题与道德等捆绑在一起。
马克思是科学的方法,研究商品是什么,有什么构成。
在这种意义上来看,资本、资本家没有付出什么。至于资本家承担风险等等,也没有做出什么贡献。



那至于说,人类社会需要不需要资本、资本家啊?资本家是不是劳苦功高?
---------这都是另外的问题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9-12 23:19: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mrgou 发表于 2016-9-12 19:23
我一直认为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有非常大的问题,资本家在生产中也付出劳动,还要承担风险,资本投资获 ...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从微观的商品个体出发,这很难有解的,这样不可能处理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换算问题
1,其实不需要引入简单劳动、复杂劳动这一对概念,不需要考虑、不存在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的换算。


2,分别来看,有个别劳动,行业劳动,社会劳动。
劳动者张三的劳动,分别来看,是个别劳动,是行业劳动,是社会劳动,三者在劳动量上有差异。
宏观经济当中的劳动价值,是指社会劳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9-13 00:46: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两部类模型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阵营对两部类模型都有非常中肯的评价。
琼.罗宾逊夫人认为马克思“扩大再生产图式,为研究储蓄和投资的问题,以及研究资本品的生产和消费品的需求之间的平衡,提供了一种极其简单而又不可缺少的研究方法。……被哈罗德和多马尔进一步发展成为长期经济发展理论的基础。”
保罗.萨缪尔森这个对马克思采取强烈批判的经济学家也认为“马克思在他死后发表的《资本论》第二卷中,的确创新了两大部类的再生产和经济增长模式……马克思的扩大再生产模式也许是那些复制极好轨道的第一个范例”。
但两部类模型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并不占据核心的地位,在《资本论》第二卷中两部类模型的论述也仅占据了1/4强的篇幅。在《资本论》第三卷中并没有再进行深入的论述。
在后世人们对马克思的研究中虽都多少有所提及,但并没有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其它理论结合起来,成为一个非重点。
如果您能深刻地理解马克思的两部类模型,并按我的方法,按中间产品与最终产品重新对两大部类进行划分,而不是马克思的生产资料的生产与消费资料的生产,社会经济的运行是很容易看清的,可以清晰地看到各行业的运转情况。



1,马克思的模型很好。

2,马克思的模型,需要不断研究,和不断拓展。

3,就我个人来说,我难以掌握、使用马克思的模型,会觉得相当不容易、不方便。因此,采取了“投机取巧”的处理方法,不过,这和马克思的模型并没有冲突。


4,转帖相关的讨论,供参考: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78913-1-1.html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07666-1-1.html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6-9-13 01: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是勾红洋先生?在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今年的学术会议上他的观点好像和楼主的相似。

不过既然楼主知道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理论有问题,怎么还指望马克思以这两个理论为基础的东西可以派用场呢?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6-9-13 07:16: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mrgou 发表于 2016-9-12 19:23
我一直认为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有非常大的问题,资本家在生产中也付出劳动,还要承担风险,资本投资获 ...
      哈哈,替资本家争取合法剥削理由来了。让你每天象十九世纪马克思的时代替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工作十二小时之上,你有头脑也会想,种地时有忙有闲生活也过得去,为何失地打工忙的多,生活却贫困不见改善,生产的财富给谁享用了?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6-9-13 07:36: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9-13 07:16
哈哈,替资本家争取合法剥削理由来了。让你每天象十九世纪马克思的时代替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工作十 ...
“种地时有忙有闲生活也过得去,为何失地打工忙的多,生活却贫困不见改善,”


进城打工是农民自己的选择。

失地是后来的事情,不是农民进城的原因。

因此,真实情况是:种地赚钱少于打工。但打工收入的绝对值也的确不高,因为全中国、全世界低端劳动力远远供大于求,所以劳动力的价格上不去。

但就是这么低的工资,各国还在争夺雇佣机会,中国劳动力价格刚刚有所上升,越南、柬埔寨、非洲的劳动者立即来竞争了。

所以,提高劳动力价格的根本办法是鼓励人们创业做资本家,世界上资本家越多,对劳动力的需求越大,劳动者的收入才越高。

马经反对资本家,害死了劳动者。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6-9-13 07:47: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6-9-13 07:36
“种地时有忙有闲生活也过得去,为何失地打工忙的多,生活却贫困不见改善,”
       你搞清了我说的是十九世纪马克思时代事,并非二十世纪晩期、二十一世纪早期农民进城打工事-----------因为巳经有法律保障工人工时、工资、劳动保护等合法权利。
进城打工是农民自己的选择。

失地是后来的事情,不是农民进城的原因。
       显然,你说的是中国现在事。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6-9-13 07:59: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中国农民是农闲时进城打工、农忙回家种地两不误。挣钱回家盖楼房别墅、供孩子上学接受教育,娶媳妇买车。所以,农民大多不想进城住水泥森林,煤气、电、水、粮、菜、果那样不要钱,房价又那么高。中国城市化和逆城市化是同时进行的,只有农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不想再回家发展才待在城市。

使用道具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8:01: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9-13 07:16
哈哈,替资本家争取合法剥削理由来了。让你每天象十九世纪马克思的时代替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工作十 ...
马克思有原文,认为资本家剥削是天经地义的,出处我忘记在哪里了,要再找一找。

资本家不是合法剥削,而是商品经济条件下的必然结果。马克思曾说过:无论哪一种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绝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绝对不会出现的。

中国等国家实施社会主义,其实已经超出了马克思的预期,实施共产主义的条件完全不具备。马克思也明确表示过,在生产力未获得极大发展之前,社会主义者等对平等的设想只可能是以节制人的物欲、对财富的平均分配为前提。

马克思的一些理论是建立在十世纪资本家“剥削”工人劳动十二小时以上的基础上,而后来资本主义却不断吸取了教训,以榨取相对剩余价值为主了,缓和了社会矛盾,重新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

马克思是一个牛到不行的人,但他的理论体系体系确实有问题,有些逻辑推导不严密,比如利润率下降,它是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大企业成为社会主导为前提的,但后来中小企业却蓬勃发展,看到很多学者还在那里钻牛角尖,也着实可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