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rgou
25655 134

[创新发展] 简单评价下学术“超男”郑永年,中国知识界不该那么不堪 [推广有奖]

41
分配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9-13 08:0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高深啊,敬而远之。

使用道具

42
龚民 发表于 2016-9-13 08:1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8:01
马克思有原文,认为资本家剥削是天经地义的,出处我忘记在哪里了,要再找一找。

资本家不是合法剥削 ...
       这并不矛盾,你也不需要去找!马克思说过有什么样生产方式,就有什么样分配方式。在封建社会地主用地租剥削农民也是天经地义的!你的问题是不承认资本家剩余价值剥削。地主地租剥削你也能不承认吗?

使用道具

43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8:2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9-12 21:21
楼主真逗!

连W=c+v+m,这个公式的m是怎么回事都没弄清。
没有必要随便进行价值判断,特别在是严肃的学术讨论上。对W=C+V+M这个公式,我已经说得比较清楚了。

对于价值与价格的关系,我再引用一下埃尔斯特在《理解马克思》中的一段话(中译本第130页)。“我将在关于劳动价值论的四种不同解释之间进行区分,即把它看作一种价格形成的理论:
      1.局部认同的解释。价格和价值是成比例的。
      2.全部认同的解释。(a)全部价格之和等于全部价值之和。(b)剩余价值的总和等于利润的总和。
      3.黑格尔式的解释。(a)价值可以独立于价格而得到确定,但(b)价格不能独立于价值得到确定。
      4.李嘉图式的解释。价格独立于最终需求的构成。
      所有这些在马克思当中都有某种文本支持。”

     在讨论劳动价值论时,如果只是空对空,从无法确定的价值关系,如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的换算出发,是不可能证明劳动价值论的,只有从实际的商品的价格出发,一件商品的价格构成从财务的角度是非常明确的,转移的成本C,工资V,及包括利润、税收、直接租金及直接利息的M,只是对于资本家而言,C、V及税收、直接租金及直接利息,都是成本,他最关注的是利润,如果不能覆盖成本,只能面对亏损。

    商品成本的构成,无论是用马克思的C、V、M表示,还是K、P,只是符合的不同,并没有本质的区别,M是剩余价值,属于商品增值额的一部分。也可以这样表示:商品价格=转移价值+新增价值,V和M都是新增价值。转移价值C又可以分为固定资产折旧及一次性计入成本的动力、燃料、购进的半成品等。

使用道具

44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8:3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9-12 21:57
既然是劳动创造的,那具体数额是多少呢?

具体的数额与c、v是什么关系呢?
对于企业而言,具体一件商品的生产,C、V、M三者之间关系是完全不同的,大型超市,商品都不是自己生产的,在价格中,C的比例相对高,所以有沃尔玛与中国国家电力营业收入在世界排名前几,而轻资产企业,企业的固定资产很少,C的比例很低,主要是劳动的增加值。

从单一的商品价格构成来讨论价值论,基本上是无解的,主要还是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的关系,只有从整体上看,从一个国家或地区一定时期内新创造的社会财富,这个新创造的财富是社会的最终产品,而不包括中间产品,全社会的最终产品正好等于所有生产企业之的V和M之和,前面那个模型可以清晰地说明,无论是简单再生产条件,还是扩大再生产,如果你有兴趣认真看的话,应该不会有逻辑上的错误。

使用道具

45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8:3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6-9-13 01:15
楼主是勾红洋先生?在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今年的学术会议上他的观点好像和楼主的相似。

不过既然楼主知 ...
谢谢黄老师还记得。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及剩余价值论是有问题,但只是细节推导的问题,对整体不是致命的影响,马克思的理论有改进的余地,而不应该被认为一无是处。再另起炉灶,我感觉几乎不可能吧。

使用道具

46
qi509 发表于 2016-9-13 08:4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8:23
没有必要随便进行价值判断,特别在是严肃的学术讨论上。对W=C+V+M这个公式,我已经说得比较清楚了。
...
“我再引用一下埃尔斯特在《理解马克思》中的一段话(中译本第130页)。“——————别人的理解的就能说明现实的经济现象吗?

劳动价值是实实在在的不是不能证明。这个证明就是每个人的契约所约定的劳动报酬。这就是最具体劳动价值。

商品价格已经脱离的劳动价值而独立存在。

”,一件商品的价格构成从财务的角度是非常明确的,转移的成本C,工资V,及包括利润、税收、直接租金及直接利息的M,“——————从财务的角度很可变资本与不变资本吗?    m是利润吗?


” 商品成本的构成,无论是用马克思的C、V、M表示,还是K、P,只是符合的不同,并没有本质的区别,M是剩余价值,属于商品增值额的一部分。“————真的没有区别吗?如果没有区别为什么用不同的字母表示?你确定你弄明白这个:M是怎么回事了吗?是怎么来的了吗?


”商品价格=转移价值+新增价值,V和M都是新增价值。“——————从财务的角度讲,有转移价值一说吗?从财务的角度讲,所谓新增价值是怎么来的?

使用道具

47
qi509 发表于 2016-9-13 08:5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8:30
对于企业而言,具体一件商品的生产,C、V、M三者之间关系是完全不同的,大型超市,商品都不是自己生产的 ...
“对于企业而言,具体一件商品的生产,C、V、M三者之间关系是完全不同的,”——————从财务的角度讲哪来的这三者关系?

使用道具

48
ydb8848 发表于 2016-9-13 09:0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49
hj58 发表于 2016-9-13 09:0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8:34
谢谢黄老师还记得。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及剩余价值论是有问题,但只是细节推导的问题,对整体不是致 ...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及剩余价值论是有问题,但只是细节推导的问题,对整体不是致命的影响,马克思的理论有改进的余地,而不应该被认为一无是处。再另起炉灶,我感觉几乎不可能吧。 ”


推导过程的细节存在问题,结论就无法成立了。

那天会议上我就想说这个问题:每次交易都不是等价交换的,也无法等价交换(专业生产者能够用十元的成本生产一公斤棉纱,但是非专业生产者做不到,成本高很多,所以即使售价为十五元,后者也愿意购买,只要低于后者的生产成本),所以你的那些叠套公式无法成立。

基础部分一定要严谨,否则后面的窟窿会越来越大。




使用道具

50
mrgou 发表于 2016-9-13 09:1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6-9-13 09:04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及剩余价值论是有问题,但只是细节推导的问题,对整体不是致命的影响,马克思的理论 ...
不太理解,为什么每次交易都必须是等价交换呢,W=C+V+M这个公式是一个商品交易的结果,是一个历史事实,是买卖双方都认可的价格,一件商品如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所谓的价格量非常大,但销售不出去,这样的生产是没有意义的,如果非专业生产,成本可能比专业生产成本更高,但销售出去了,这也是有价值的,单个商品的交易不影响整体。

以前对于商品的定义,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这不是马克思的原话,但在高中的思想政治课上,却是这样表述的,这个表述有问题,应该是已经销售出去的劳动产品才能被称为商品。

我那个模型,是一项项交易事实的叠加,在一定时期,一定空间内,各种生产环环相扣,错综复杂,但所有生产的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物质生产的需要,都是最终销售出去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解理,那个公式应该没有问题。

不知是不是我误解了你的意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