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10266 51

[创新发展]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手稿)中对亚当斯密理论的歪曲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28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80 点
帖子
5670
精华
3
在线时间
37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手稿)中对亚当斯密理论的歪曲

——读《资本论》第二卷序言札记




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二卷的序言中提到了马克思对亚当斯密某些论述的评论。马克思对亚当斯密某些论述评论主要出自于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手稿,该手稿据恩格斯说,是马克思在1861年8月到1863年6月之间写的,是1859年以同一书名在柏林出版的第一册的续篇。从恩格斯所引述的马克思的原话中,我们不难看到马克思在其人生的中晚年,对亚当斯密的理论所进行的歪曲,而马克思的这种对亚当斯密理论的歪曲行为,目的无无非是借助亚当斯密的理论来证明他所提出的剩余价值理论的正确,无非是借助于亚当斯密的威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罢了。





那么,马克思对亚当斯密的论述是如何进行歪曲的呢?我们还是要看恩格斯所引述的马克思的原话。





恩格斯说:“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类生产剩余价值已经有几百年了,他们渐渐想到剩余价值起源的问题。最早的见解是从商人的直接的实践中产生的:剩余价值产生于产品价值的追加。这种见解曾在重商主义者中间占统治地位,但是詹姆斯·斯图亚特已经看到,在这种情况下,一人之所得必然是他人之所失。尽管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特别是在社会主义者中间,这种见解仍然阴魂不散。然而它被亚·斯密从古典科学中赶出去了。”







注意,在恩格斯本人的这段话里,恩格斯用到了剩余价值这个概念,他说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们对剩余价值的起源问题已经开始注意了,并已经有了一些见解。而我们知道,当恩格斯这样讲话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在混淆视听了。剩余价值概念,是马克思经济理论体系的特有概念,即使在马克思前有些理论家提到了这个概念,也和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解不同,或者完全不同。因此,当恩格斯说 ,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们开始注意剩余价值的起源的时候,他是把资本主义制度下经济学家和普通民众对于“利润”的起源的注意,说成了对“剩余价值”的起源的注意。而我们都知道,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下的“利润”概念,和马克思经济理论体系中的“剩余价值”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们的内涵的不同,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而恩格斯为什么会说“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类生产剩余价值已经有几百年了,他们渐渐想到剩余价值起源的问题”,而不说“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类生产利润已经有几百年了,他们渐渐想到利润起源的问题”,还真的是一个值得仔细玩味的问题。我们可以做这样的一个大胆推测,就是,恩格斯这样说的目的,就是极力地诱导阅读《资本论》的人,把通常所听到的“利润”和马克思、恩格斯所提出的“剩余价值价值”概念等同起来,让这些人逐步地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所讨论的“剩余价值”概念,就是日常所说的“利润”概念,在人们把利润当成剩余价值把剩余价值当成利润认为它们之间没有区别后,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诱使人相信马恩理论的正确。当然,这只是猜测,可是,这应该是符合逻辑的猜测。因为,我们已经在《资本论》中看到马克思使用了很多的庸俗经济学家也在使用的概念,但是,马克思却赋予了这些概念和通常的理解完全不一样的马克思的解释,好像,他马克思和这些经济学家探讨的是同一个问似的。可是,他们探讨的是同样的问题吗?







恩格斯在其混淆视听的议论之后,引述了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的论述,更引述了马克思对它们的评论,正是这些评论,让我们看到了马克思对亚当斯密的理论的歪曲。而马克思对亚当斯密理论的歪曲,同样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感觉,就是,亚当斯密和他马克思所谈论的是完全相同的问题,只不过,他马克思比亚当斯密对该问题的研究得更深入、得出的结论更正确!






恩格斯引述了亚当斯密说过的这样的话,恩格斯说:“ 斯密在《国富论》第一篇第六章中说:“一旦资本在个别人手中积累起来,其中某些人自然就利用它使勤劳者去劳动,向他们提供原料和生活资料,以便从他们的劳动产品的出售中,或者说,从这些工人的劳动加到那些原料价值上的东西中,取得利润……工人加到原料上的价值,在这里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支付工人的工资,另一部分支付企业主的利润,作为他预付在原料和工资上的全部资本的报酬。”   稍后,他(亚当斯密)又说: “一旦一个国家的土地全部变成了私有财产,土地所有者也象所有其他人一样,喜欢在他们未曾播种的地方得到收获,甚至对土地的自然成果也索取地租……工人……必须把用自己的劳动收集或生产的东西让给土地所有者一部分,这一部分,或者说,这一部分的价格,就构成地租。”






接着,恩格斯引述马克思对亚当斯密以上论述的评论。恩格斯说:“对于这段话,马克思在上述《批判》手稿第253页中作了如下评注:“可见,亚·斯密把剩余价值,即剩余劳动——已经完成并物化在商品中的劳动超过有酬劳动即超过以工资形式取得自己等价物的劳动的余额——理解为一般范畴,而本来意义上的利润和地租只是这一般范畴的分枝。[13]”






看 马克思对亚当斯密以上的话,做了这样的评论,马克思竟说亚当斯密把剩余价值,即剩余劳动理解为一般范畴。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把剩余劳动理解为一般的范畴? 亚当斯密在马克思、恩格斯所引用的话里提到了剩余劳动,提到了物化在商品中的劳动,提到了有酬劳动即超过以工资形式取得自己等价物的劳动?没有吧?亚当斯密的话,是在说什么?凡是有阅读能力的人,都可以看出,亚当斯密只是在说,劳动者的劳动产品要分成三个部分,一是工资,一是利润,一是地租。这三个部分,是劳动产品分配的三个基本方式。在亚当斯密的论述中,他从来,没有提到过什么剩余劳动,所谓的剩余劳动概念,完全是马克思本人的概念,马克思拿着他的概念把他放到了亚当斯密 的头上,然后再说亚当斯密如何如何 。请问诸位,是亚当斯密把剩余劳动当成了一般的范畴了吗?不是,是马克思,是马克思把剩余劳动当成了一般范畴。而亚当斯密确实是把一个概念当成了一般范畴,但,那是亚当斯密理解的“利润”概念,而不是他马克思理解的“剩余价值”概念。






马克思对亚当斯密的歪曲不止这些,恩格斯继续引用亚当斯密的话,继续引述马克思对亚当斯密的评论。








恩格斯接着说:“ 其次,斯密在第一篇第八章中说: “一旦土地成为私有财产,对工人在这块土地上所能生产和收集的几乎一切产品,土地所有者都要求得到一份。他的地租是对耕种土地的劳动所生产的产品第一个扣除。但是,种地人在收获以前很少有维持自己生活的资金。他的生活费通常是从他的雇主即租地农场主的资本中预付的。如果租地农场主不能从工人劳动的产品中得到一份,或者说,如果他的资本不能得到补偿并带来利润,他就没有兴趣雇人了。这种利润是对耕种土地的劳动所生产的产品的第二个扣除。几乎所有其他劳动的产品都要作这样的扣除,来支付利润。在所有产业部门,大多数工人都需要雇主预付给他们原料以及工资和生活费,直到劳动完成的时候为止。这个雇主从他们劳动的产品中得到一份,或者说,从他们的劳动加到加工原料上的价值中得到一份,这一份也就是雇主的利润。”[14]








恩格斯紧接着引述马克思对亚当斯密的话的评论,恩格斯说:“马克思的评注是(手稿第256页):“总之,亚·斯密在这里直截了当地把地租和资本的利润称为纯粹是工人产品中的扣除部分,或者说,是与工人加到原料上的劳动量相等的产品价值中的扣除部分。但是,正如亚·斯密自己在前面证明过的,这个扣除部分只能由工人加到原料上的、超过只支付他的工资或只提供他的工资等价物的劳动量的那部分劳动构成;因而这个扣除部分是由剩余劳动,即工人劳动的无酬部分构成。 可见,亚·斯密已经知道“资本家的剩余价值是从哪里产生的”,以及土地所有者的剩余价值是从哪里产生的;马克思在1861年已经坦率地承认了这一点,而洛贝尔图斯和他的那伙在国家社会主义的温暖的夏雨中象蘑菇一样繁殖起来的崇拜者,看来已经把这一点忘得一干二净。”







请问诸位,亚当斯密在《国富论》第一篇第八章中这些的话是要表述马克思所要说的意思吗?亚当斯密的话,何处提到了无酬劳动?亚当斯密的话,仅仅是在又一次告诉我们,劳动者的劳动成果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工资,一是利润,一是地租。尽管亚当斯密用到了扣除一词,严复把扣除一词翻译成“减”,但是,请问马克思先生,亚当斯密说的“扣除”是整个的劳动成果要扣除有酬劳劳动吗?亚当斯密说的话里,已经点出了资本家是靠无偿占有劳动者的劳动产品即靠无偿占有剩余价值而发财致富的吗?亚·斯密在何处证明过:这个扣除部分只能由工人加到原料上的、超过只支付他的工资或只提供他的工资等价物的劳动量的那部分劳动构成?这是亚当斯密证明过的,还是您马克思先生自己要证明的?









当然,我们知道,马克思想让亚当斯密说的话,亚当斯密一句也没有说,而且,我们知道,马克思想让亚当斯密说的话,亚当斯密,一句也不会说。而为什么我们会如此认为,理由也很简单,就是,亚当斯密认为资本家出资获利乃天经地义,而不是如马克思般,认为资本家获利是无耻透顶!有《国富论》为证!世界观的不同,决定了,马克思在歪曲亚当斯密,在一厢情愿地妄想,亚当斯密会说出他想让亚当斯密说的话。当然,亚当斯密本人无法说了,可是,马克思会替他说,马克思还可以把他亚当斯密没说的话其实是马克思自己想说的话,强加在亚当斯密身上,硬说,这是亚当斯密说过的,是亚当斯密证明的!






恩格斯引述的马克思的对亚当斯密的评论,正是在表现马克思对亚当斯密理论的歪曲和对亚当斯密理论的无礼强暴。





有了这样的无礼的歪曲后,马克思可以大谈特谈亚当斯密的错误了,他不无得意地说:“然而,斯密并没有把剩余价值本身作为一个专门范畴同它在利润和地租中所具有的特殊形式区别开来。斯密尤其是李嘉图在研究中的许多错误和缺点,都是由此而产生的”。马克思不知是否明白,亚当斯密之所以会犯这样的“错误”,恰恰是因为,亚当斯密说过的话,从来就不是马克思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他马克思歪曲了亚当斯密之后,亚当斯密才犯了马克思要他亚当斯密犯的错误。而这是不是很滑稽呢,很滑稽,不是吗?






可是,我们就是拿着这样滑稽无比的东西,当真理的!而比马克思还滑稽的,是你那些把滑稽当严肃庄重的人!





不知道,马克思是否还在别处歪曲过亚当斯密或者其他理论家的理论,但愿,这样的歪曲,我们见到的是越少越好,不然,很能影响马克思在我们心里的高大 光辉的形象!




草作于2016年9月14日晚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批判 政治经济学 亚当斯密 政治经济 亚当斯 经济学 詹姆斯 资本主义 重商主义 斯图亚特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6-9-14 22:0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藤椅
xuguw 发表于 2016-9-14 22:0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6-9-14 22:2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恩格斯说 ,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们开始注意剩余价值的起源的时候,他是把资本主义制度下经济学家和普通民众对于“利润”的起源的注意,说成了对“剩余价值”的起源的注意。”——————是的。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里将:G———W————G一撇。即:100磅购入110磅卖出这种贱买贵卖而得到10磅的利润的行为称之为:剩余价值。但是随后便给予否定,人为是上帝给的特权。而他的剩余价值才是真正上帝给的特权了。

使用道具

报纸
xuguw 发表于 2016-9-14 22:2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_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4394631.htm

使用道具

地板
xuguw 发表于 2016-9-14 22:2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xuguw 发表于 2016-9-14 22:2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十六章 认识发生学

列国志数据库-文章详细页  http://www.lieguozhi.com/skwx_lgz/book/initChapterDetail?siteId=45&contentId=5894891&contentType=literature


斯密氏生财三物,曰地、曰力、曰母财。地,或曰业场。斯密氏此篇,斟酌于庸赢消长之间,其言民生所以因之为舒戚者,可谓备矣。顾不兼业场而言,则犹未尽也。盖不兼业场之广狭而言之,则物产之所分,役财与出力二者,若常有相轧之势。庸厚,则赢薄;赢巨,则庸微。不能两利而俱存也。而有用力同用财同,在此则庸赢并劣,在彼则庸赢俱优者,无他,业场之广狭异也。今若取母财、力役、业场三者优绌之间较而论之,则民生不同,可分为四境焉:一,使其国母财富于力役,而业场甚广,母财尚不足以尽之。如是者,其庸赢并优。此美利坚之事然也。二,使其国母财富于力役,而业场狭,则其庸率大而赢率微。此凡国兵燹饥凶之余,每如此者。然以蕃息之例之行,此境不能久也。三,使其国母财不足养其力役,而亦不副其业场,则庸率至微而赢率至大。中国今日之事正如此。其在往日,印度已然。故英人得之,国以巨富。四,使其国母财不足养其力役,而业场又狭,不足尽其母财。如此者则庸赢并微。五十年以前荷兰、义大里皆如此矣。此地、力、母三物不同,相互为变之略也。(严复:《原富》按语)

使用道具

8
leijy 发表于 2016-9-14 22:3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9
ruiew 发表于 2016-9-14 22:5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探究了【利润为  什么】(剩余?),但没有对【为什么  利润】(信息?)进行把握,
某方言把赚钱称为探钱,生意称为生理,供各位参考!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6-9-14 23:2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恩格斯引述了亚当斯密说过的这样的话,恩格斯说:“ 斯密在《国富论》第一篇第六章中说:“一旦资本在个别人手中积累起来,其中某些人自然就利用它使勤劳者去劳动,向他们提供原料和生活资料,以便从他们的劳动产品的出售中,或者说,从这些工人的劳动加到那些原料价值上的东西中,取得利润……工人加到原料上的价值,在这里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支付工人的工资,另一部分支付企业主的利润,作为他预付在原料和工资上的全部资本的报酬。”   稍后,他(亚当斯密)又说: “一旦一个国家的土地全部变成了私有财产,土地所有者也象所有其他人一样,喜欢在他们未曾播种的地方得到收获,甚至对土地的自然成果也索取地租……工人……必须把用自己的劳动收集或生产的东西让给土地所有者一部分,这一部分,或者说,这一部分的价格,就构成地租。”
-----------------------------
斯密的这段话,就是斯密的一大败笔。马氏把这破烂捡过去加以发挥罢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