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1464 1

[创新发展] 答“苏联模式不是社会主义”一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52 点
帖子
16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9-17 14:32: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苏联模式不是社会主义”一文,从苏联的计划经济模式与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模式四个方面的不同,来说明苏联模式不是马克思模式,并进而得出苏联模式的失败不等于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全面失败的结论。
我想要说的是,这里本来讨论的是,葡萄(计划经济)与樱桃(市场经济)的不同,用种葡萄的办法来种樱桃是必然要失败的。该文却在说,苏联种的是青葡萄,马克思说得是种紫葡萄,种青葡萄失败了,不等于种紫葡萄也要失败。苏联计划经济模式失败了,不等于马克思计划经济模式也要失败。这话听起来似乎也有道理,但是,不要忘记,苏联一直在按照马克思的设想在种葡萄(搞计划经济),只是在今天(不是未来)的土地上,用种紫葡萄的办法种出的只能是青葡萄。看看历史事实吧:
十月革命刚胜利,列宁就要用马克思的设想搞社会主义,当时就搞了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当时就要消灭商品货币关系,搞完全的计划经济。但很快就发现根本行不通,说是犯了大错误,转而实行新经济政策。列宁提出了还是“初级形式的社会主义”,还只能“迂回的”向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过渡。斯大林放弃了新经济政策,转向了按马克思设想搞社会主义的老路,但终究不能消灭阶级差别,不能消灭商品货币,尽管他有套用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论述,认为他已经建成了共产主义第一阶段,但依然不是共产主义第一阶段。斯大林把他种出的青葡萄说成是紫葡萄。大家都知道不是。但为什么不是呢?你的结论是,他没有按马克思的办法来种。其实全错了,是因为在今天的土地上用马克思的办法种出的只能是青葡萄。斯大林、毛泽东全都是在按马克思的设想搞社会主义,他们尽了全力,但结果也只能这样。
说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已经全面失败,不仅是说苏联模式已经失败,更重要的是说,在今天(不是未来)即使是按马克思的设想搞计划经济也必然失败。
认识不到这一点,是因为,没有把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区别开来,没有看到在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成熟之前,我们能够消灭资本主义,但还必须继续发展市场经济。我们在今天是要种樱桃(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而不是要种葡萄(搞计划经济社会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 苏联模式 新经济政策 计划经济 共产主义 社会主义 苏联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leijy 发表于 2016-9-17 16:59: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