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金秋果
1289 2

[学科前沿] 思索商品价值是否始终与生产力成反比(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2.07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2110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16
最后登录
2020-7-15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4 14:33:5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思索商品价值是否始终与生产力成反比
                        前言
    现在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经济基础理论面临许多新的问题,(1)难以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在社会生产中日益增长的巨大作用〔1〕。(2)难以全面反映各生产要素的作用,除活劳动以外,其他生产要素都不能创造新价值,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除活劳动以外其他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和贡献。这既不符合当前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的实际,也不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1〕。(3)难以正确反映第三产业人员所创造的巨大价值。按剩余价值理论,只有第二产业工人的活劳动才能创造新价值,其他商业、金融业等从事第三产业的职工都不能创造新价值。但第三产业早已成长壮大,许多国家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继续坚持剩余价值理论就很难让人接受了。〔1〕(4)难以指导国有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但是怎么提高?〔1〕
摘要: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作用劳动力,这样如果能够找出另外提供劳动力的载体,那么这个载体能够代替劳动者进行生产,生产价值。商品价值是生产力在商品中时间上的积分。
关键字:生产力,商品价值,第三产业,科学技术,生产工具   
Abstract: workers in the labor process in the role of labor, so if we can find out the other to provide labor force carrier, then the carrier can replace the workers to produce, production value. Commodity value is the integral of the productivity in the commodity.
Key words: productivity, commodity value, the third indu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duction tools Author: Wu Xingguang.
中图分类号:F014.31.
目录:一、商品概念的扩大 .二劳动力与生产力的联系与区别.三、劳动力与生产力公式.四、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作用.五、劳动力和生产工具的比较.六、劳动力的第二个公式.七、商品价值.八、商品价值,交换价值,使用价值三种价值理解.九、劳动力随着时代而具有不同价值.十、商品价值中生产力因素与价值公式.十一、交换价值换成这样是不是好理解一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价值 生产力 成反比 Productivity production 科学技术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生产力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2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4 15:52:3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014.31.
目录:一、商品概念的扩大 .二劳动力与生产力的联系与区别.三、劳动力与生产力公式.四、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作用.五、劳动力和生产工具的比较.六、劳动力的第二个公式.七、商品价值.八、商品价值,交换价值,使用价值三种价值理解.九、劳动力随着时代而具有不同价值.十、商品价值中生产力因素与价值公式.十一、交换价值换成这样是不是好理解一些?
十二、价值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十三、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机器人代替劳动者.十四、需求与剩余.十五、生产中劳动投入减少了,为何利润(剩余价值)却可能提高?十六、机器人与劳动者的共同性.十七、科学技术与生产力的关系式.十八、商品价值公式的得出.十九、商品价值的定义.
正文:
马克思经济学认为,价值与生产力反比,那么价值始终与生产力反比吗?
一、商品概念的扩大
人类劳动分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通过体力劳动产生的产品一般为物质性产品。物质性产品能够相互交换,能够成为商品,具有商品价值。劳动产品之所以成为商品是因为这是人类的需求,而个人自身不能满足这种需求,需要交换。
科学,技术,知识,是人类脑力劳动的产物,与体力劳动的产物一样,都是劳动产品,是人类的需求。脑力劳动产生的劳动产品与体力劳动产生的劳动产品,都具有使用价值。脑力劳动产品能够与体力劳动产品进行交换,所以脑力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能够交换也是商品。体力劳动产品属于物质性产品,脑力劳动产品属于非物质性产品,因此物质性产品与非物质性产品,具有相同的地位,都是人类的需求,能够相互交换。非物质性产品(脑力劳动产品)也是商品具有交换价值,具有使用价值。
脑力劳动者生产非物质性劳动产品,这些产品也具有使用价值,是人类需要的,因此可以换取物质性劳动产品,包括生存必须的生活用品。这样通过脑力劳动也能够生产商品,能够交换到物质性商品得到生存。知识分子,教育者,管理人员,国家管理人员,通过脑力劳动创造出人类的需求,这些有些是看不到的,非物质性的,但由于是人类需求,能够与物质性商品进行等价交换,所以也是商品。这些人属于创造脑力劳动形劳动产品,也是商品。
二、劳动力与生产力的联系与区别
1,本质上讲劳动力就是生产力。劳动力就是劳动者改造自然的能力,即生产力。2,量上的关系,在量上两者不是简单的相等关系。
三、劳动力与生产力公式
最早马克思认为生产力与三个因素个关系是这样的:生产力=劳动者+生产工具+劳动对象〔2〕。这是生产力的第一个公式。具体到某一商品的生产中,劳动对象即原料就是确定的,可以排除在公式之外,这样对于一类商品的生产力公式就是:生产力=劳动者+生产工具。
四、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作用
    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就是提供劳动力。这样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
五 劳动力和生产工具的比较
    劳动者出卖劳动力这种商品给资本家,资本家通过这种商品即劳动力通过生产工具对原料的劳动产生劳动产品。马克思从'事物矛盾的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3〕'中从对立的角度描述了劳动产品的产生。
    从统一的角度讲,劳动者属于生产力三要素之一,能够劳动具有劳动力;资产阶级具有原料即劳动对象和生产工具。劳动者自身由于没有原料和生产工具所以自身不能创造劳动产品。而资产阶级具有原料和生产工具,但自身不劳动,劳动力没有体现,也不能形成劳动产品。两者分开是对谁都没有好处的。劳动者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资产阶级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劳动者和资产阶级采取联合的方式,互补有无,从而创造出劳动产品。这样对于劳动者与资产阶级两者分开比较是对双方都有利的。
    劳动者能够劳动具有劳动力,劳动力就是生产力。劳动力通过劳动才能形成生产力。劳动力形成生产力的过程就是劳动者通过劳动产生产品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劳动者需要通过生产工具进行劳动。劳动者通过不同的生产工具,产生的劳动产品量是不同的。这样由于劳动者的劳动能力即劳动力不变,通过改变生产工具,(相同时间内)从而产生不同的劳动产品,我们说生产力不同。这样发现劳动力不等于生产力。劳动者具有劳动力,劳动力属于劳动者,而生产工具属于资本家,劳动力与生产工具结合形成生产力,通过对原料进行劳动形成劳动产品。因此,对于劳动产品的生产力与劳动者的劳动力有关也与资本家的生产工具有关,两者决定劳动产品的生产能力。劳动产品的价值去掉原料的价值就是这个劳动过程产生的价值。如果资本家不剥削劳动者的剩余价值的话,资本家的生产工具代表一定生产力发展水平,在劳动生产过程中是生产力的组成部分,劳动者即工人的劳动力通过劳动形成一定生产力,劳动者是生产力的组成部分。这样劳动者的劳动力与资本家的生产工具应该有一个量的对比,通过对比都换算成劳动力,或者都换成生产工具。这样选用其中任一个都可以例如生产工具,这样生产工具与剩余价值具有等量的关系,而劳动者与资本家通过占有生产工具的比例取得各自的剩余价值的比例。即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
六、劳动力的第二个公式
1,生产工具对劳动力起扩大作用
    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力。怎么是相乘呢?生产工具在这里是什么意思?首先,劳动力不变的时候,我们通过设定劳动者不变来实现,通过不同生产工具进行劳动,例如手工工具与机械工具,劳动时间相同,那么同样的劳动力产生的劳动产品的量不同的。例如一个产生产品10件,另一个产生同样产品90件,这样两者产生的产品比例得到1:9.这样我们说这是由于同样劳动力通过不同生产工具产生的结果。我们说后一种生产工具是前一种生产工具的九倍。劳动力通过生产工具的作用后,产生不同的生产力。这里,劳动力类比与物理学中电场强度E,生产工具类比与媒质,媒质起到的作用即相对介电常数,生产工具起到的也是这样的作用。生产工具,而在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力中,这里的生产工具永远大于1的,即劳动力通过生产工具就会变大。这样生产力与劳动力在量上是有一个比例关系的。劳动者对某一劳动产品的生产能力就是生产力。这里生产力是劳动者的劳动力与生产工具的共同作用的结果。即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工具对生产力起到扩大作用。
2,生产力具体到某一劳动产品就是对这个产品的生产率,即生产力表示成生产率。对于一类产品而言,生产力就是单位时间生产这类产品的数量。
在原料即劳动对象确定,产生某一劳动产品的时候(这样把原料可以排除生产力),劳动者具有劳动力,在生产过程中劳动者的作用就是提供劳动力,因此可以劳动者用劳动力表示。生产工具能够与劳动力形成一定比例换算,即生产工具相当于一定量的劳动力,生产工具与劳动力具有一定当量。因此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就是原料,是生产力改造的对象,对具体的生产过程中不做功。不能使生产力增加或减少。原料只是一定程度上反应出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这是第一个生产力与劳动力的公式。第二个,劳动者生产某一产品,劳动者不变的时候,利用不同的生产工具可以产生不同的结果。我们说产生不同的生产力效果。例如,生产A产品,利用生产工具z,产品产生量x;利用生产工具k,产品产生量y。某产品的单位时间产量就是这个产品的生产力。某产品的生产力就是单位时间生产率。当劳动者不用生产工具的时候,生产力是多少?通过这样比较就知道生产工具的作用。产量进行比较是一个比值,这个比值是由于生产工具造成的。没有劳动工具的时候,劳动力=生产力①,有生产工具的时候,劳动力(借助生产工具)=上面生产力乘以一个系数②,把公式①带入②式,得出左边生产力(借助生产工具)=生产力乘以一个系数,这样得出,生产工具等于系数。得出在劳动者劳动过程中,生产工具起到对劳动力成系数扩大作用。这样生产力=劳动力×系数。这个系数取决于生产工具种类。不同生产工具代表不同系数。这样,使用生产工具的劳动者生产过程就可以形成,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力。生产工具类似与物理学中,电磁场处于不同媒质中,劳动力好比电场,生产工具类似媒质,生产工具使劳动力扩大。因此生产力第二个就是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就是一个系数。
    这样生产工具的作用就是使劳动力扩大,生产工具同样起到如同劳动力一样的作用。生产工具的作用就相当于增大劳动力,相对于增加劳动者数量。从这个角度讲,生产工具相当于一定量劳动力能够产生商品价值。



  


七、商品价值
    如果认为生产工具相当于一定量劳动力,能够产生商品价值。那么这是与现在的价值定义不同的。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就是商品的价值。商品价值只能是劳动者才能产生。根据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作用就是提供劳动力,那么能够提供劳动力的人或物都应该能够产生价值。
八、商品价值,交换价值,使用价值三种价值理解
1.使用价值
   商品的使用价值,不会随着商品的生产率的提高而改变,所以使用价值与商品价值
不同。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什么?使用价值就是通常说的财富。会随着生产率的提高,单位时间得到的商品数量越多,社会财富越多。某类商品的单个商品使用价值不随生产率改变,但总的使用价值随着生产率提高而增多。
2.商品价值
劳动力是商品,工人工作一个小时,出卖的劳动力是多少?价值是多少?工人出卖一个小时的劳动力的价值始终一样吗?比如以前劳动力是一小时产生某类产品一个,现在是两个,那么,同样是出卖一小时劳动力,价值一样吗?如果价值以时间衡量,价值是否一样?
以劳动者生产某一类商品为标准,例如生产a商品为一件x小时。这样,以劳动者劳动单位时间生产这类商品,再以单位时间生产另一类b商品,由于两类商品制造难易程度不同,生产b商品一件需要2x小时。这样,生产b商品的时间劳动者能够生产a商品两件。我们得出a商品两件的价值与b商品一件的价值相等。得出a与b的单件价值比为2:1.这就是现在的商品价值理解。这里含有一个条件就是劳动者生产力不变的时候。
但生产力发展,对商品a的生产一件时间变为x/2的时候,我们依然用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力或抽象的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是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那么由于生产力发展,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变小,那么价值变小。这是只有时间衡量的结果。如果劳动力是商品,那么依据现在商品概念,得出劳动力只能价值变小,或者不变。
九、劳动力随着时代而具有不同价值
   而事实上如果以前劳动者工作一小时得到工资10元,现在工作一小时20元,那么劳动力是升值还是贬值?这里是否应该得出劳动力升值了。
   如果从劳动者产生的商品衡量劳动力价值,劳动者以前是一小时生产商品x件,现在是生产2x件。根据现在商品价值得出劳动时间1小时不变,得出商品总价值即件数与单个商品价值乘积不变。这样左右两边价值是不等的。
   两个劳动者,使用相同的生产工具,一个劳动者每小时生产商品x件,另一个劳动者生产2x件,付出相同工资资本家是不是会雇佣后一个劳动者?为什么?商品价值总量与劳动时间有关,时间相同,总价值相同。那么为什么资本家雇佣后一个劳动者呢?如果认为单个商品价值不变,就会得出后者产生商品总价值多。
   这里看来,单件商品的价值可能不变,不随着生产率的改变而发生变化。这与商品价值的定义不符。商品价值在同一时代单一商品生产力不变生产率不变的时候,很好的成立。
十、商品价值中生产力因素与价值公式
   对于商品价值如果考虑生产力因素,当生产力不同时候,不能只比较时间。除了比较时间,还要把生产力换成一样的时候进行比较。例如,商品a,如果只比较时间得出价值变小一倍。如果把生产力换成一样的进行比较,发现,商品a的价值没有改变。因为完成一件a商品时间缩短一半,但生产力提高了一倍,如果把原来生产力换成现在的生产力,同样生产时间缩减一半。这样,如果用,生产力与时间的乘积表示价值,那么当一个时代,生产某一商品的社会劳动时间不变的时候,价值比等于时间比。当生产力发展,社会劳动时间发生改变,与以前的用不同社会劳动时间完成产品的时候进行比较,就不能是简单的时间比。而是还需要对生产力进行对比,这样就会得出一类商品的价值不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不同,它们价值不变。如果商品价值用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表示,那么得出一类商品的价值不变,不随着生产率变化而变化。
   第一次得出'价值=生产力×时间'的时候,我不知道这里的价值是商品价值还是什么价值,把它暂时称为财富价值。然后与原有商品价值进行比较。
交换价值确实是随着生产率变化而变化的,这样就得出商品价值与交换价值是可以分开来看的。

使用道具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4 16:49:5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思索商品价值是否始终与生产力成反比
十一、交换价值换成这样是不是好理解一些?
全人类对某类商品a的生产能力,生产一件需要时间x。而全人类不生产这类商品转而生产另一类商品b,生产这一类商品b一件需要时间y。这样,人类如果不生产这类产品b,而是生产商品a,那么生产这类商品所用的时间能够生产a商品多少件呢?y/x件。那么a,b两类商品,a商品价值×件数y/x=b商品价值。a价值/b价值=x/y。
如果用了一定时间确不能做成某类产品,那么这个没有做成的物体,有没有价值?可以说没有价值,但人类付出了价值。因为这些时间内人类能够生产a产品若干。若干a产品的总价值就是人类为这个未造成的物体付出的价值。但付出的价值没有造成产品,没有做成一件具有使用价值的物品。由于这个物体没有使用价值,因此可以说这个物体没有交换价值。但这个物体蕴含者人类付出的价值。
    交换价值与商品价值
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而价值的本质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4〕    这是以前的价值与交换价值的认识。现在,价值是不变的,而交换价值与生产力有关,是随着生产率而改变的。就是单个商品价值与生产力生产率无关,而交换价值随着生产力生产率改变而改变。交换价值主要是不同类别商品之间的数量换算。某类商品能够交换其它商品多少个。交换价值随着生产力改变而改变指的是交换的个数发生改变。不涉及商品本身。
十二、价值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
生产力提高使商品的价值降低,这里指的是交换价值,但商品的使用价值没有改变。这样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产品的使用价值总量增加。通过价值=生产力×时间得出价值也不变,这样得出一个结论:当商品使用价值不变的时候,商品价值不变。
由于价值不变,这样生产率的提高使产量增加,所以单位时间内总的商品价值增加,社会财富增加。
根据价值=生产力×时间,商品交换的时候,同样得出交换价值与生产力成反比,即与生产率成反比。
十三、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机器人代替劳动者
由于机器人代替劳动者进行体力劳动,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作用是提供劳动力。
机器人生产的过程:机器人+生产工具=劳动产品,此处产生的劳动产品能够交换具有价值,能够使用具有使用价值。能够与劳动者产生的劳动产品进行交换,所以机器人具有劳动力,能够与劳动者起到相同的作用。能够产生价值。产生价值的多少,可以选择相同的生产工具,用劳动者代替机器人,产生的相同的劳动产品,然后进行量的比较,得出两者的量的换算,从而得出机器人的劳动力。
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提供的是劳动力,通过劳动力改造制成劳动产品,形成价值和商品价值。这样,如果有物体能够代替人类产生劳动力,这样通过劳动力同样能够改造制成劳动产品,形成价值和商品价值。
    经验属于劳动者对劳动过程的总结,是劳动者经过大脑加工即进行脑力劳动后得到劳动产品,属于非物质性产品,具有使用价值,能够与其它劳动者交换,可以交换物质类劳动产品。
科技,科学技术,属于人类经过脑力劳动后的劳动产品,能够交换具有使用价值,能够成为商品。如果科学技术不能交换,那么脑力劳动者就会因为进行脑力劳动产生劳动产品确不能交换体力劳动产品,物质类劳动产品而饿死。知识分子属于脑力劳动者,进行脑力劳动,产生脑力劳动产品。官员属于脑力劳动,通过脑力劳动产生人类需要的服务,这种服务属于脑力劳动产品。脑力劳动产品指主要是脑力劳动,可能占有部分体力劳动。不一定绝对只有脑力劳动,没有一点体力劳动。
十四、需求与剩余
    原始社会末期,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劳动者创造的价值除满足自身及家庭需要外,尚有少量剩余,故能生产少量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的产生对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最明显的便是战争得胜者不再将战俘杀掉,而是将其用作奴隶为自己生产剩余价值。〔1〕
以前说有了剩余产品,这是由于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水平提高,生产的产品大于消耗的,剩余产品是这样的剩余。资本家占有剩余价值,但是,不是有剩余价值社会就有剩余产品呀。
如果根据社会有了剩余产品,产品具有价值,然后换成社会有了剩余价值。这与资产阶级无偿占有剩余价值中的剩余价值好像不是一回事。
剩余产品的产生是由于生产力的发展,人类对某一产品的需求,消耗量小于产生量,这样才会产生剩余,成为剩余产品。而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好像与人类对某一产品的需求无关,与人类的消耗无关。
十五、生产中劳动投入减少了,为何利润(剩余价值)却可能提高?在高科技普遍采用的形式现代经济中,劳动还是价值或利润的源泉吗?
价值概念价值=生产力×劳动过程长短即时间。劳动产生价值。劳动就是劳动者释放劳动力的过程。劳动就是具有一定劳动力的劳动者利用工具生成产品的过程。因此,商品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劳动时间。时间越长说它价值越高。另一个因素是生产力,同样生产力的情况下,劳动时间越长,价值越高。同样,同样劳动时间,由于生产力的提高,同样一个产品,劳动时间减少了,我们说这个劳动产品的价值减少了?对吗?不对。我们应该说产品的价值不变。为什么?因为商品的使用价值不变,因为虽然劳动时间减少,但生产力提高了,生产力提高的倍数与劳动时间缩小的倍数成正比。两者的乘积是一个恒量,这个恒量就是商品价值。
十六、机器人与劳动者的共同性
  随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后,演变为:生产力=(劳动者+生产工具+劳动对象)×科学技术。〔2〕
活劳动是因为人具有劳动力,劳动力产生价值。而不是分为死活劳动。这样就可以计算机器人的价值了。当社会都是无人工厂的时候(即社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用机器人与劳动者比较,两者产生劳动产品的量的比,就是两者产生价值的比。
十七、科学技术与生产力的关系式
科学技术是脑力劳动的成果,是脑力劳动者通过生产工具大脑对原料进行加工改造得到的劳动产品,能够与物质性劳动产品交换。本身具有价值,是商品。
为什么说它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在生产劳动能够起到助力作用。它或者使劳动者素质得到提高,生产力得到增强;或者使现有的物质性生产工具发生改变,使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更大,即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助力系数变大;或者对劳动者和生产工具都有助力作用,这样,科学技术的作用就是使生产力水平提高,改造制造劳动产品的能力增强,所以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第一生产力说的是起的作用巨大,使原来生产力水平成系数变大。我们知道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作用也是系数扩大,最后使生产力成系数扩大。科学技术不论是改变劳动者还是生产工具最后作用使生产力成系数扩大,这样看,科学技术起到的是类似于生产工具样的作用——扩大生产力,所以是否把科学技术看成是生产工具的一种?科学技术是劳动产品,劳动产品可以作为一种工具,加入对另一劳动产品的劳动过程中。这样科学技术作为一种生产工具加入劳动过程中。生产工具在劳动中起到扩大生产力的作用。科学技术是非物质性生产工具,劳动中能够对劳动者起到扩大劳动力作用,对物质性生产工具起到扩大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这样我们把生产工具概念从物质性推广到包括非物质性。
生产工具对劳动力起到扩大作用,因此生产工具本身就相当于一种生产力;科学技术对劳动力起到扩大作用,改变扩大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因此科学技术就相当于一种生产力,或者说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科学技术起到的是扩大生产力的作用。科学技术扩大的是现在的生产力,对生产力的扩大,本身就是一种生产力。
生产工具的作用,是扩大劳动力,使劳动力成倍数成为生产力。因此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扩大倍数。
生产工具本身就是一种物品,或许还是劳动产品是商品,科学技术能够对其进行改造,这也应是改造自然或者已有物体的能力,即生产力。这样生产力概念推到,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改造已有物体的能力。改造自然的能力是生产力,改造已有物体的能力是生产力。
劳动力属于商品,非物质性商品,科学技术能够对其进行改造,这也是一种能力,也是生产力。这样改造非物质性的物品的能力也是生产力。
改造劳动力,改造生产工具的能力属于生产力,科学技术能够改造劳动力改造生产工具,因此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
生产工具概念:在劳动过程中,能够起帮助劳动者改造原料的作用的物质或者非物质的东西,都可以称为生产工具。物质性的都明白例如生产机械,非物质性的如知识,经验,科学技术。
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的扩大率。这两个公式能够相互转换,是等价的。
科学技术的作用,生产力=劳动力×科学技术对劳动力的扩大率+生产工具×科学技术对生产工具的扩大率。科学技术能够增加原料的种群,增加新的改造物,这也属于生产力发展的一种标志。
十八、商品价值公式的得出
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力或抽象的劳动力。这是对商品价值的定义。首先,联想与价值有关的所有因素。怎么理解劳动?劳动者劳动的过程就是释放劳动力的过程。劳动就是劳动者通过生产工具改造原料的过程。劳动过程有长短。
先从某一类商品考察,对于某类劳动产品的生产过程即劳动过程,产生的价值与劳动力有关,与劳动工具有关,劳动力与劳动工具形成生产力,即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或者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扩大率。还与劳动时间有关。
首先考察生产力不变的时候,与时间的关系,随着时间的增大,劳动产品成比例增多,而每一个商品的使用价值不变,因此认为商品价值不变。所以价值与时间成正比;时间固定不变的时候,改变劳动力不改变生产工具使生产力扩大2,4,6,5,7,8倍数的时候,产品数量成比例增多。不变劳动力,改变生产工具,使生产力改变同样倍数时候,产品数量成正比增多。得出结论,价值与生产力成正比。这样综合以上两点得出,价值与生产力成正比,随着生产力水平越高,产生价值越多;价值与时间成正比,随着时间增多,产生价值越多。这样得出价值=生产力×时间。
这样对于一类商品的生产,商品中的一个,由于价值=生产力×时间,生产力提高几倍,时间就缩小同样的倍数,这样价值是一个恒量,得出一个商品的价值不变。这样就得出为什么追求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原因,追求生产力提高生产率,单位时间内的产量就越高,由于单个商品价值不变,所以总价值就会增多。所以工厂追求生产率,发展生产力。以上是一种情况。这是为什么发展生产力的原因。
十九、商品价值的定义
   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力或抽象的劳动力。现在定义商品价值指的是凝结在商品中的生产力水平在时间上的累积。
   商品价值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根据公式得单个商品价值不变。交换的原则是同样的劳动时间。交换价值公式:A商品×(时间/完成A商品每件时间)=B商品×(时间/完成B商品每件时间)。价值=生产力×时间中价值是否表示的是使用价值
   交换规律是如果人类一定时间内生产A商品X件,那么人类不生产此类产品改为生产B产品的时候,同样时间生产B产品的数量为y件。我们说两者是等价的。交换价值包含同样的劳动时间。
   根据价值公式得出生产力提高时候,单位时间生产的价值增多,而生产力不变的一方,生产价值不变,确兑换比原来更多的商品,相当于价值升值了。这里说的是人类产生同样多的B产品付出的代价。相当于付出代价提高了。而人类相互间商品交换的时候,更多的是以生产力不变一方为根据,即B产品不变,就以B产品为交换依据,以前是y件B产品换x件A产品,现在不变。就是说,A产品生产力提高,产生的总价值与生产力成正比。具体交换的时候,以生产力不变一方为交换根据,即交换数量比不变。商品有使用价值,当商品使用价值不变的时候,商品交换价值应该不变。
   根据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两类物品同样时间内比较,而交换价值随着生产力提高而变小,即每件商品价值交换的东西变少。这是说的生产力不变的商品的生产需要付出的价值变大。
总结:
    1,生产工具对劳动力起扩大作用即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2,劳动者生产过程提供劳动力,智能机械能够代替人类产生劳动力,产生价值;3,交换价值,人类不生产某类商品的时间能够生产另一类商品多少。4,商品价值,指的是生产力在商品完成过程中(即时间上)的积累。价值不是始终与生产力反比。
如果我做出些什么,那是在前辈努力的成果上得出的。
时间2016年8月1日,作者吴兴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