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4102 3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为什么国有企业的发展被私营企业超越了?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992 点
帖子
18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人大经济论坛浏览,常常也能发现一些较为深刻的思考与有益的探索。近日,在这里看到了曹新《再谈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一文,发现他提出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他说:
“我们大家都知道公有制和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点是马克思学者和资本主义学者都认同的。也都理解了苏联的解体主要是由于计划经济的失败造成的。现在我们也认识到市场经济才能搞活经济,计划经济更适合来补充调控市场经济的弊端。所以今天我们提出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混合经济,来建设中国。这是历史的进步也是马克思主义者思想认识的进步。但目前我们面临一个尖锐的问题,代表公有制经济的国企和地方国企,发展速度要落后于私有制企业,私有企业一旦超越了国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将不存,那么我们又如何保证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属性?
私企的发展速度会超过国企,那么国企的主体地位必然不保,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的,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当然可以用制度限制私企的发展,但这是治标不治本,是回到历史的老路上去!按照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制度更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公有制经济更应比私有制经济促进经济的发展,为什么我们得到结果与理论截然相反呢?”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1&from^^uid=32614
按照常理,作为先进的生产方式,社会主义企业应该取得比私营企业更好的发展的效果。但为什么私营企业的发展反而超越了国有企业呢?
我们来比较一下现实中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吧:
从企业制度来看,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的制度性质上是相同的,都是产权制度,即基本规定是职工拿工资,盈利归资产所有者,企业也有资产所有者来管理和经营。
但是,就企业本身来看,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存在着四个区别:
1,国有企业占用的生产资料属于国家所有,具有大范围的整体性;而私营企业占用的生产资料属于私人或股东所有,具有小范围的个体性;
2,由于第一个区别又决定了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的第二个区别:即国有企业只有独立的、人格化的劳动所有者,没有独立的、人格化的资产所有者,相反,私营企业则是没有独立的、人格化的劳动所有者(劳动者客观上是以劳动力所有者身份出现的),只有独立的、人格化的资产所有者;
3,由第二个区别又必然地决定了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第三个区别:即国有企业只存在劳动所有权(劳动所有者的基本权利要求)的基本要求,不存在资产所有权(资产所有者的基本权利要求——即所谓的产权要求)的基本要求;相反,私营企业只存在着资产所有权的利益要求,而不存在劳动所有权的利益要求(作为劳动力所有者,当他进入企业时,他的劳动已经属于资方所有)。
4,由生产资料大范围的整体性,决定了单个的国有企业可以作为独立的生产劳动实体存在和发展,而不可能作为独立的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因为国有企业在生产资料所有方面是不具有独立性),相反,单个的私营企业(由于生产资料所有方面的个体性、有限性)可以作为独立的生产资料实体存在和发展。
正因为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具有以上四大区别,因此,在同样是采用产权企业制度的条件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会有明显的区别:
产权企业制度,是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资产所有权的、适合企业作为生产资料实体存在和发展的企业制度。具体地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权企业是通过工资制度使劳动者的收入处于预定状态,从而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结果表现为生产资料价值量的波动,表现为资产所有者盈亏的利益波动,从而促使企业所有者,即资产所有者能够有效地调整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私营企业中,企业为老板所有,在采用工资支付制度的条件下,劳动者被排除在生产成果的分配之外,资产所有者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结果的直接承受者,这客观上决定了私营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对于私营企业而言,多一分钱盈利也就是老板多一分钱的收入,而亏一分钱也就是老板亏损,因此,企业经营状况的波动可以有效地促使企业主及时调节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从而能满足老板利益最大化的要求。
那么,同样是建立产权制度的国有企业又会如何呢?
在建立产权制度的条件下,劳动者是不能当家作主的,只有资产所有者才是企业的生产主体。但是,我们知道,由于国有企业是生产资料属于国家所有的企业,因此,国有企业的员工,包括管理人员,无论是以个体形式出现,还是以集体形式出现,都不是独立的、完整的资产所有者。在改革之后,虽然国有企业也有股东,也有董事长,也有董事会等等,但是,他们都不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结果的直接承受者,企业盈利了,钱是国家的,企业亏损了,也是国家的损失,与这些国有企业的所谓股东的得失没有关系。因此,当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发展变化使企业的盈利状态产生波动时,并不能有效地引起管理人员调节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这正是国有企业缺乏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根源所在。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谈到了进行了30多年改革之后的国有企业仍然存在着“一些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一些企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突出”,而这些弊病的存在恰恰是由于产权制度不适合国有企业的特点而造成的。国有企业本来只有劳动所有者,没有资产所有者,但产权企业制度的建立恰恰从根本上否定劳动所有者作为生产主体的地位,从而必然地把国有企业变成了实际上的无主体的企业。而一个主体缺位的企业,本来就不是一个规范的企业。一个缺乏主体的不规范的企业,又怎么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呢?一个没有生产主体的企业,出现“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又有什么奇怪呢?
同样采用的是产权企业制度,私营企业能够正常发展,而国有企业却明显缺乏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这一事实说明:产权制度是与私营企业特点相适应的企业制度,而不是适合国有企业特点的企业制度。也就是说,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产权制度)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并没有真正解决国有企业早先存在的主体缺位问题,并没有使国有企业真正走出困境。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全面体现产权的制度,不论是独资形式的产权制度还是合资形式的产权制度,对国有企业改革而言,客观上都是一个方向性的错误。产权思路的改革,它是不可能使国有企业走出困境、真正使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成功的!

                                                2016.9.2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有企业 私营企业 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资产流失 生产资料实体 国有企业 超越 改革 现代企业制度 产权制度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沙发
Ligzdnzhu 发表于 2016-10-14 21:59: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Ligzdnzhu 发表于 2016-10-14 22:0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Ligzdnzhu 发表于 2016-10-14 22:0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有企业占用的生产资料属于国家所有,具有大范围的整体性;而私营企业占用的生产资料属于私人或股东所有,具有小范围的个体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