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新书来了
1159 0

广义政治经济学的始点范畴和经济水池模型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5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9 点
热心指数
41 点
信用等级
44 点
经验
8283 点
帖子
2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29
最后登录
2017-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关于“经济水池”模型

马克思的研究多侧重于供给一侧,他使用了数学和图表描述了两大部类物质形式平衡和三种价值形式平衡。现代西方经济学侧重于从需求方进行研究,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数学模型分析经济现象的有效方法。有了劳动效用这一概念,可以在逻辑上把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值论统一起来了,可如何更简洁的去描述成了一大难题。对此,作者思考了多年。有一天,作者突然想到,把现代西方经济学里的供求关系图顺时针旋转45度,引入马克思的供给结构分析,以均衡线为基准同时进行供给和需求分析,区分刚性需求和弹性需求进行边际效用分析,建立一个“经济水池模型”不就可以实现按比例分配劳动规律与现代一般均衡理论结合并用图表建立模型加以描述了吗。在《劳动与人类社会发展》中,作者初步建立了这个“经济水池模型”。具体分析过程如下:

从现代经济来说,我们所说的经济分析,实际上是社会总资本的分析。社会总资本代表的是包括活劳动和物化劳动在内的全部社会计价劳动。在资本主义社会,社会总资本是社会经济的主体部分,因此,社会总资本的均衡分配实际上也就是社会劳动的按比例分配。

如何实现社会总资本的均衡分配?前面,马克思已经说了,价值规律起着调节作用。现代经济学则从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展开研究,并使用数学模型描述均衡实现的条件。不管哪一学派,追求均衡稳定是研究的主要目标之一,因为,各学派都认为,只有在均衡的情况下实现按比例发展,才能获取最大利润和最佳的社会效益。各派的观点虽然不同,但研究的都是社会经济均衡这同一问题,而且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作者结合他们的看法,提出了动态均衡经济水池模型。

(一)  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1、需求理论

在现代经济学里用需求这一概念表述社会需要。市场经济条件下,需求是指居民在一定时期内,在不同价格水平上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量,即不同的价格与相应的需求量之间的关系就是需求。例如,当某一商品的价格为1美元时,需求量为100;价格为2美元时,需求量为90个单位;价格为3、4、5、6、7、8、9、10美元时,需求量顺次为80、70、60、50、40、30、20、10个单位。价格为11美元时,需求量为零(见图1)。

图1                        某商品需求表

价格---需求量组合

价格(美元)

需求量(单位数)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10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0

图1用数字表示某一商品的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函数关系。这种需求表提供了价格——数量的各种组合,说明了在各种价格下面的需求量。

价格——需求量函数关系可以列表,也可以绘成曲线。通过需求表,很容易找出对应于每一价格的需求量;通过需求曲线,不仅容易找出对应于每一价格的需求量,而且可以明显地看出价格变化时需求量变化的趋势。

现在根据图1中的价格——需求量组合绘出需求曲线(见图2):

图2             线性需求曲线

在线性需求曲线图上,需求曲线表示的是商品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当某一商品的价格为0时,需求量为110,这时价格——需求量组合为横轴上的点A;价格为11时,需求量为0,价格——需求量组合为纵轴上的点L。其他组合都位于连接这两点的直线上,如点I为(P2,Q1)、点F为(P1,Q2)等。需求曲线是一条光滑的曲线,这是建立在价格和需求量的变化都是连续的这一假设基础上的。西方学者认为这一假设有简便的优点,尽管它很难符合实际。

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斜率为负。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关系可以是线性关系,也可以是非线性关系。当二者之间存在线性关系时,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直线,直线上任一点的斜率都相等。图2的需求曲线便是如此。与此不同,当二者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时,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曲线上不同的点的斜率是不同的(见图3):

图3                    非线性需求曲线

图3的纵轴表示单位商品的价格p,横轴表示市场对该商品的需求量q。需求曲线d上的任意一点(如a或b)都是相对应的价格和在该价格水平上的需求量。

从图3可以看出,商品价格越低,市场对该商品的需求量越大。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以及需求曲线的负斜率反映了这种价格和需求量的反比关系。需求定理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当一种商品的价格下降时,需求量(购买量)就随之增加,即价格与需求量按反方向变化。需求函数可表示为

D=f(p)

上式表明,某种商品的需求量D是价格P的函数,价格作为自变量,其变动引起需求量(因变量)反方向变动。线性需求函数的公式为

D=a-b.p

式中:a、b为常数,且a﹥0,b﹥0。该函数所对应的需求曲线为一条直线。

非线性需求函数的公式为

D=ap-b

式中:a、b含义同上式。

以上公式是在一定假定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才能成立的,在实际生活里,要注意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还要排除炫耀性消费、特殊年景(如灾荒)引起的低档生活品(吉芬商品)增加、投机性商品价格波动等。同时,还要注意需求价格弹性大小带来的变化。

2、供给理论

供给是指厂商或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在每一价格水平上愿意并且能够提供的商品量。

市场实践证明,不同的价格对应着不同的供给量,即厂商在特定时期内,愿意并能够提供的商品数量与该商品的价格之间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见图4):

图4                       某种商品的供给表

价格——供给量组合

价格(美元)

供给量(单位数)

A

B

C

D

E

F

J

H

I

J

K

L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110

图4中的价格——供给量组合关系绘成曲线就是供给曲线(见图5):

图5  线性供给曲线图

通过供给曲线,不仅可以很容易地找出与价格对应的供给量,而且可以明显地看出价格变化时供给量变化的趋势。

价格与供给量的关系可以是线性的(见图5),也可以是非线性的(见图6)。非线性供给曲线上每一点的斜率不同,而线性供给曲线上各点的斜率则是相同的。它们的区别不影响供给曲线的性质,即价格与供给量同方向变动,价格上升,供给量增加。

图6                          非线性供给曲线

图6中纵轴表示单位商品的价格,横轴表示市场供给量,S代表供给曲线。线上的任意一点都有相对应的价格和该价格水平上的商品供给量,如a(p1,q1)、b(p2,q2)。

我们要注意,供给量随商品本身价格的上升而增加,随着商品本身价格的下降而减少,这是一般的定理,是假定价格以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商品本身价格与供给量之间的关系。有些特殊商品不适用上述原理,如劳动力的供给,工资增加到一定幅度后,劳动力的供给反而会减少。因为劳动者用少量时间就能换回以前用大量时间才能得到的工资,那么他有可能会转向休闲,而不是继续出卖劳动力。除劳动力外,土地、古董、证券等也不一定严格按供给曲线变化。同时,还要注意供给量的变化还与供给价格弹性有关系。

3、均衡理论

均衡是指供给与需求达到平衡的状态。在曲线图上,均衡是指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的相交点。

从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需求与供给是市场中两种相反的力量,市场上的需求方和供给方对市场价格变化作出的反应是相反的。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需求量与供给量是不相等的,或者供过于求(图7),或者供不应求(图8):

图7                           供过于求图

图8                           供不应求图

当供不应求时,市场价格会上升,从而导致供给量增加需求量减少;当供过于求时,市场价格会下降,从而导致供给量减少而需求量增加。供给与需求相互作用最终会使商品的需求量和供给量在某一价格上正好相等。这是既没有过剩(供过于求),也没有短缺(供不应求),市场正好出清。这种需求量与供给量在某一价格水平上正好相等的情况,经济学称之为均衡状态。此时的价格为均衡价格,此时的供给量和需求量正好一致,称为均衡数量。

从几何意义上说,供求均衡出现在该商品的市场需求曲线与市场供给曲线的交点上,该交点被称为均衡点。均衡点相对应的供求量和价格分别被称为均衡数量和均衡价格(见图9)。

图9                    均衡数量和均衡价格图

当我们单独考察需求与价格或者供给与价格时,价格决定需求或者价格决定供给,这时价格是自变量,需求或供给是因变量。当我们考察价格是由什么因素决定时,会发现供给和需求相互作用决定价格,即价格由供求决定。供求决定价格有三种情况:(1)供给量大于需求量,供求不均衡导致价格下降,价格下降引起供给量减少、需求量上升,缓和供过于求状态直至消除过剩;(2)供给量小于需求量,供求不均衡导致价格上升,价格上升引起供给量增加、需求量下降,缓解供不应求,直至消除短缺;(3)供给量等于需求量,价格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这时的价格即为均衡价格。

因此,市场上的价格最终是由需求和供给两种相反的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将需求和供给二者结合起来,才能说明一种商品价格的决定。经济学讲的“价格决定”一般是指由于供给量和需求量的相互作用最终使供求不均衡得以消除,使价格不再波动而处于一种相对静止、不再变动的状态,这时的价格和数量是暂时确定的,即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

均衡价格的形成过程即是价格决定的过程,它是通过市场上供求双方的竞争过程自发形成的。

均衡价格的形成与竞争是分不开的。当某种商品供不应求时,会出现买者的竞争,买者竞相抬价,使卖者处于有利的位置,结果商品价格上升;当某种商品供过于求时,会出现卖者的竞争,卖者竞相削价,使买者处于优势,结果商品市场价格下降;当某种商品的供求均衡时,买卖双方势均力敌,价格趋近不变,从而决定了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

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是由供求均衡决定的,即供求均衡点决定了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需求和供给的变动必然会引起均衡点的移动,从而导致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的移动。

需求和供给的变动必然会引起均衡点的移动,从而导致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的移动,这种供给变动效应和需求变动效应也就是供求定理。供求定理的内容是:需求的变动引起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同方向变动;供给的变动引起均衡价格反方向变动,从而引起均衡数量同方向变动。

供求定理是经济学中最重要的定理之一,它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这是因为,价格和产量取决于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的位置,当某些事件发生时会使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发生移动,曲线移动说明市场上的均衡改变了。这种变动分析是对原均衡与新均衡加以比较,称之为比较静态分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经济学 现代西方经济学 ABCDEFG 西方经济学 资本主义 马克思 价值论 顺时针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