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tongcn
1052 0

逃回北上广?年轻人往一线城市的周边小城跑吧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94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52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169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3-7-16

cuitongcn 发表于 2016-10-15 08:00: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逃回北上广?年轻人往一线城市的周边小城跑吧

                   2016-10-13  叶檀财经

      中国户籍改革船到江心,中小城市户籍将全面放开。
      10月11日,国务院发布《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近5年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将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
      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将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省会及以下城市则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简洁地说,城市以300万为界。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对于超过300万常住人口,且执行积分落户的城市,在落户条件方面,大城市不允许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北上广深这些超大城市继续控制人口。
       北京想方设法在控制人口增长,媒体披露,9月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北京会优化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但不再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不再新设立或新升格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教育学校不再新增占地面积。这与前两年整顿基础教育一脉相承。
      特大、超大城市不欢迎外地人。按照最新标准,特大城市是指市区常住人口在500万至1000万。按照2010年的数据就只有16个,以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为多,10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包括北、上、广、深、津、渝6个。
      年轻人就别急着往北上广跑了。300万人口以下城市,敞开怀抱欢迎您,来吧。
      要是倒推二十年,我会往哪儿走?
      特大型城市。特大型城市资源多,中国大城市的资源虹吸效应不会在几十年内转变,尤其是政府主导资源分配的情况下,政府能力越强,城市资源越多。这也是北京将超越上海成为中国地产龙头城市的首要原因。
      中国经济转型要成功,我首先看好三大城市圈,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连这三个实力、底蕴深厚的城市圈都转不过来,其他城市想都别想,虽然郑州、武汉发展快,那跟深圳、杭州的经济也不是同一量级的好吗?
      如果没钱,又要留在大城市,请选择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跟大家说说两个城市,东莞和佛山。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东莞常住人口630万,2010年上升到了800多万,这是一个生活环境可以比得上中原与内地一线城市的别人眼里的中小城市;
       根据公安部门的最新统计,2014年佛山的常住人口超过800万,其中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422多万,超过了佛山本地户籍人口近40万人。数据显示,佛山是省内第四个人口过800万的城市。从2005到2013年,佛山市的人口机械增长率均保持在5‰左右。佛山也是中国工业创新基地之一好吗?
      珠三角边上的小城市变成超大城市,现在轮到了北京。
       成本高,年轻人一度想逃离北上广,但最近发生了逃回北上广的转变。
      根据北京诸多研究机构9月28号发布的《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逃回北上广”人群又现增长势头。北京20年来的外来新居民中,近年来曾经动过离开北京想法的,占到调查对象的80%,但是,那些真正有可能付诸于行动的人只有28%。外来常住居民迁离意愿高,但实际迁离的不多。
      外来常住人口与部分北京“土著”过上了“双城生活”,主要分布于北京周边5个小时通勤时间的地区,尤其是高速、高铁沿线。一方面享受北京的溢出资源,另一方面不必承担高昂的生活成本。如果收入与职业稳定、拥有自有住房、父母不需要赡养,打回老家去的人就不多。
      这些年轻人不笨,之所以逃回北上广,是因为虽然大城市拥堵、生活成本高、人情冷漠,但回到老家你以为就没有成本了,观念。市场环境与北上广相差十年以上不说,还得承受没完没了的人情往来,被逼婚,逼考公务员,说不定你跟异性多聊两句微博上说上两句,就有人背后指指点点。
      有人说,有很多高收入人群回归自然、回归小城镇,拜托,这些高收入人群用资金造了一个新农村的乌托邦、带他们回到了高雅文化享受的情境,而不是整天跟当地普通居民人情往来、说短论长、住在冬天没暖气、夏天没空调的房子里回归田园。
      年轻人要过小日子,要过稳定日子,另说:如果你有事业上的追求,留在大城市,起码是有轨交的大城市周边地区,这些地方是经济安全垫仅次于大城市地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逃回北上广 一线城市 年轻人 北上广 普通高等学校 一线城市 年轻人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09